當了爸爸之後第一個接的營隊,就是今年暑假的人本數學想想營,我選擇擔任(升)一年級孩子的助教,想看看我和這群比綠豆哥哥大兩歲的孩子們,能夠蹦發出怎麼樣的精彩。

前一天我們就先行進駐位於新店大豐國小的營隊地點,將場地和流程整理妥當後,滿心期待地迎接營隊第一天的到來。

數學想想營台北一梯,在「想想劇場」中正式展開,我們為一、二年級的孩子準備了一齣「梅彭友」的劇碼,藉由互動和情境式的演出,讓孩子學習如何和一群陌生的朋友們相處與溝通。

2010-7-8 上午 08-51-09.JPG

託數想營老師小號的福 (感恩咧~~),推薦我擔綱「萬人迷」的角色,這個角色和「梅彭友」恰成對比,當梅彭友遇到溝通上的困難時,萬人迷就要出現,和孩子一起討論有沒有什麼好方法,然後再介紹一句好用的話教給梅彭友 (也是教給孩子們),如何運用「有話好好說」的方式,解決一些人際上的衝突。

2010-7-8 上午 09-05-31.JPG

接著,我們回到教室,由一年級老師小藍,為孩子們介紹三位助教,以及大豐國小的環境設施。

2010-7-8 上午 09-41-58.JPG

以往我帶的營隊,多是借用大學校園或是會議中心做為營隊場地,這回人本數想營在國小舉辦,最大的好處就是有適合孩子的遊樂器材,可以讓他們在下課的時候,盡情的追趕跑跳碰,畢竟40分鐘的坐好專注,對於從幼稚園升一年級的孩子們,是一項很大的挑戰呢!

2010-7-8 上午 10-03-47.JPG

在數想營當中安排了八堂的數學想想課程,第一堂帶給孩子的是「我們的秘密」,重新讓孩子認識「數字」,瞭解數字背後代表的意義,瞭解為什麼3隻貓、3個蘋果、3顆貝殼,都可以寫做「3」。

2010-7-8 上午 10-57-53.JPG

一年級的孩子們充滿自信,對課程也相當投入,每每老師丟問題出來,孩子們總是興奮踴躍的舉手。好希望他們可以永遠都有這樣的學習態度呀!

2010-7-8 上午 10-50-51.JPG

接著我們教給孩子「秘密數字」,這是由中國古代的「算籌」稍加改變而來的數符,目的是讓孩子能夠熟悉「視覺的數」,來輔助抽象的「阿拉伯數字」。

2010-7-8 上午 11-51-27.JPG

午餐時間,孩子們也很有秩序的排隊領餐,好像他們已經很熟悉數想營的一切似的,但他們卻是第一次參與數想營的第一天呢!不可輕忽孩子們的適應力,當然我覺得數想營的人事物,提供孩子們很強烈的安全感,也是讓他們能如此快速融入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0-7-8 下午 12-01-56.JPG

下午休息時間後,第二堂數學想想課程登場「不用一個一個數」,讓孩子利用自己的5根手指頭 (1隻手),瞭解5個一數的概念,開始練習跳脫「數數兒」的境界 (從1開始一個一個數),進入數與量的世界。

2010-7-8 下午 01-56-01.JPG

之前看人本數學想想的宣傳片,看到影片中的孩子如此專注投入在課程,一度覺得不可思議。直到自己進入數學想想營後,才發現藉由數學想想圖文並茂的教材、以及老師對話式的教學方法,學數學真的變成一件有趣又好玩的事情,而孩子又怎會對於有趣好玩的事沒有興趣呢!?

2010-7-8 下午 01-52-07.JPG

下午的第二個活動,是熱鬧的「科學性社團」,由每位助教負責一項不同的科學操作,我帶的是「吹泡泡」,材料除了洗潔清和水之外,我讓孩子自由選擇加入糖、鹽、或膠水,然後比比看誰能吹出最大、最多、最高的泡泡。每個來我這個社團的孩子,都吹出了好多的泡泡,反而是我這個"關主",卻一個泡泡都吹不出來,真冏呀~~

【延伸閱讀】

2010人本數學想想營台北一梯 Day.1 / 我們的秘密、不用一個一個數 / 科學性社團

2010人本數學想想營台北一梯 Day.2 / 左右大不同、10裡面的0和1 / 想想遊藝場

2010人本數學想想營台北一梯 Day.3 / 第幾個、我們的算盤 / 體育時間

2010人本數學想想營台北一梯 Day.4 / 應該量哪裡、寫算式囉! / 結業與讚美、發表會

【相關資訊】

人本數學想想體驗營 / 網站

暑假「先想」比「先算」好,上數學想想的孩子,沒有討厭數學的。

讓我們帶孩子超越算來算去的數字、背來背去的規則;讓孩子喜歡想想、願意想想,他的學習之路將比別人更寬廣!

台大數學系退休教授史英總主筆的《數學想想》教材,以全新的教學模式,活化孩子的數學細胞,養成:看出重點、勇於質疑與嘗試、自我表達、邏輯推理、反向思考、運用符號運算、以及抽象化並組織連結的種種能力!

人本數學想想國 / 部落格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