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my.jpg 

與綠豆哥哥相較之下,我們一直認為粉圓弟弟的語言發展是很快的,從小就勇於嘗試的他總是樂於說出他想說的,面對大人及年紀比他大的小朋友,一點都沒有畏懼或膽怯的樣子,甚至在和哥哥相處遊戲時,經常是挑起鬥嘴的那一端,媽咪常跟爸比說:這孩子以後一定是得理不饒人的個性!

 

page.jpgpage2.jpg 

做甚麼事都要和哥哥一樣

2010-7-3 上午 09-45-18.JPG 

毫不畏懼的張開雙臂

沒想到,就在2歲生日過後沒多久,媽咪發現粉圓弟弟說話時開始有"結巴"的現象,尤其是在要稱呼別人以及說話的一開始,媽咪認為這應該是幼兒語言發展的現象之一,因為嘴巴的速度跟不上大腦思考的速度,所以一開始和爸比都是平常心看待,爸比還覺得弟弟這樣說話"好可愛"啊!當弟弟有話要告訴我們的時候,我們也比之前更有耐心的等待及傾聽,也提醒弟弟慢慢說就好了!或許是這一提醒,弟弟也發現到了自己在說話上和以前的不同,說不出話的挫折讓弟弟的心情相當沮喪,甚至會放棄想說的話或是拒絕講電話,這樣的情緒不僅困擾著粉圓弟弟也讓爸比和媽咪開始緊張起來。

媽咪心想是否要帶弟弟去就醫,也詢問了有相關專業背景的朋友,爸比則趕緊上網查詢相關資料,種種資料都顯示這樣的狀況的確是發展中常見的情形,而且就是會如此突然的發生,持續的時間有人長有人短,也沒有確切的原因。爸比和媽咪稍微放了心,接著就開始思考可能的原因及因應對策,資料上顯示有可能會是因為生活的突然改變,心理的壓力導致孩子說話會有結巴的現象,粉圓弟弟2歲生日後最大的生活改變就是要"戒夜奶",2歲生日前媽咪就跟弟弟說好,2歲生日後半夜就不喝ㄋㄟㄋㄟ了,粉圓弟弟對ㄋㄟㄋㄟ的依賴沒有哥哥來的大,媽咪本來還很有信心應該可以一步一步慢慢離乳,沒想到開始實施"戒夜奶"計畫後,弟弟先是病了一場,然後對ㄋㄟㄋㄟ的需求大增,接著還有可能因此導致"說話結巴"!種種現象讓媽咪不得不和弟弟好好"談談",媽咪幫弟弟最近結巴的現象及他的心情說出來,弟弟都有回應,在問到不喝ㄋㄟㄋㄟ這件事時,弟弟也說他還不想長大,還好愛ㄋㄟㄋㄟ!唉~看來得先暫停這項離乳計畫。

另一方面,在查到的資料中,也告訴我們不要讓孩子太去注意到自己會結巴這件事,所以我們開始在弟弟容易結巴的地方幫他說出他想說的詞,先讓他說話沒有壓力,不要有想放棄說話的念頭,幾天之後,再請他練習說出我們幫他接的詞及整個句子。幸好,在雙管齊下的情形下,弟弟不再那麼憂鬱、沮喪,雖然目前還是有結巴的情況,但是弟弟似乎也找到了自己的方法,媽咪有發現:弟弟把自己說話的速度變慢、遇到結巴時會稍微停一下再說。

親愛的弟弟,長大的過程有許多的困難需要去克服,有時需的是不斷的練習,有時需要的是耐心的等候,但我的孩子別擔心,無論是哪個模樣的你都是媽咪深愛的你,我們會陪伴著你,給你最大的力量,和你一起走過成長的點點滴滴,等待你成功時燦爛的笑容!

2010-6-26 下午 12-09-43.JPG   

2010-6-26 下午 12-09-5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