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自己兒時的美術經驗,都是以擬真的寫生為主,印象中畫得愈像代表分數愈高,然而這樣的歷程並無法帶來美學的素養與美感的提升,因此面臨國中的升學壓力時,美術自然成了首波捨棄的對象,我再也沒有提起畫筆或使用任何素材進行藝術創作。

即使成了兩個兄弟的爸爸,美術這個領域仍然是我逃避不想碰觸的,還好這一塊由媽咪來補足,除了假日帶二兄弟玩美術之外,去年還委由綠豆乾媽開了一系列的美術遊戲課。今年汐止PG的楷方媽咪去上了大金剛老師的師資培訓,於是免費無償的幫PG的孩子設計了「創意塗鴉」的課程,其理念恰恰與我們不教學理、不臨摹仿畫的原則相符,重點是讓孩子在玩素材的過程中,充份發揮創造力和觀察力,至於結果和成品就不是我們所在意的。

第一堂創意塗鴉課,楷方媽咪拿出了一個神秘的粉紅包包,請孩子猜猜裡面是什麼?

2010-4-2 上午 10-56-42.JPG

神秘感把孩子都吸向前方,原來包包裡裝的是小汽車呀!

2010-4-2 上午 10-58-38.JPG

接著楷方媽咪在調色盤上擠滿黃色無毒顏料,而小汽車的車輪在此刻成為畫筆,沾滿顏料後......

2010-4-2 上午 11-01-48.JPG

帶著小汽車在紙張上直直開、斜斜開、轉彎開,一條條的黃色道路就出現了。

2010-4-2 上午 11-02-03.JPG

不需多做解釋,孩子們人手一大張紙,再拿出預備好的小汽車,在創造力的白紙上開始馳騁。

2010-4-2 上午 11-09-47.JPG

一開始的時間,綠豆粉圓二兄弟是依照楷方媽咪所呈現的,帶小汽車開出直直、彎彎的道路。

2010-4-2 上午 11-10-18.JPG

接著他們發現隨便亂開也很美麗,再加上第二種顏色後,紙上出現了三種顏色的道路 (一樣不談混色理論)。

2010-4-2 上午 11-12-32.JPG

聽說有很多孩子害怕手腳沾上顏料 (我到現在還很害怕),粉圓弟弟一開始發現手腳上有顏料時,也略顯驚恐,直到他看到綠豆哥哥直接把雙手放進調色盤後......

2010-4-2 上午 11-15-13.JPG

「原來用雙手沾顏料,也是一件好玩的事呀!」我猜測粉圓弟弟那時的心態,因為他也跟著把雙手放進調色盤中,快樂的蓋起手印和腳印了。

2010-4-2 上午 11-16-05.JPG

當三原色相遇在一起,結果就是將原本的顏色掩蓋,看著綠豆哥哥盡興的用雙手想將整張畫紙塗滿、粉圓弟弟用小汽車另闢道路的過程,心中是既感動又緊張,感動的是他們將全身融入藝術創作中、緊張的是等會我要幫他們清潔乾淨,哇!這真是我的罩門呀~~

2010-4-2 上午 11-19-45.JPG

【延伸閱讀】

第9堂美術課-餅乾變形金剛

第8堂美術課-顏色照鏡子

第4堂美術課-七彩泡泡

【相關資訊】

楷方媽咪說:星期五的塗鴨時間,請幫小朋友準備...

(1)長圍兜 或 穿就算弄很髒也沒關係的衣服:我自己是兩種同時穿,因為小朋友難免還是會弄髒,或有時會不想穿圍兜,既然是塗鴉,就讓他們玩開心點,大人跟小孩都不要有壓力。

(2)2台小車子:以最適合小朋友抓握的大小為準,我家3/25日記有照片,不過那次後,我覺得可以準備再稍微大一點的小車。

(3)調色盤:我自己也沒有,上次是用家裡餐盤先頂著,我還是會買調色盤,有分一格一格比較好。

塗鴉時我只會提供三原色,因為基本上所有色彩都從這三色而來,小朋友在玩時,自然會出現不同的混色,這時我們再點他們一下,讓他們自己找答案。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