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早上,綠豆哥哥就一直嚷嚷著要去看"星球" (意指台北市立天文館),我看窗外如此好天氣,跟哥哥說:「天文館有屋頂,等雨天我們再去啦!天氣那麼好,我們再去看桐花吧!」只要能出門,二兄弟自然舉雙手贊成。

想不到在桐花下用完午餐後,天色竟然大變,厚厚的烏雲佈滿天際,綠豆哥哥就開始碎碎唸著:「你看,我就說會下雨吧,就說要去看星球的吧!......」是是是,算你料事如神呀!

2010-4-26 下午 03-21-45.JPG 

離開新山夢湖後,我們車遊了汐止的夢想社區 (下回再去認真瞭解)、經過內湖焚化廠 (戶籍在內湖的我們,聽說游泳免費耶!) 後,才上高速公路往天文館開去。只是到了天文館門口,忽然想起今天可是星期一耶!是天文館和科教館的公休日,冏了~~

「星期一都沒開門耶!」我回頭跟綠豆哥哥說,他有些失望地問「那怎麼辦呢?」我說:「不然我們去旁邊的美崙公園玩吧!」「耶!!!!!」

2010-4-26 下午 02-51-23.JPG 

原來美崙公園和堤防間的道路可以免費路邊停車呀!下次也要來停這裡,可以省下一小時20~30元的停車費呢!也因為停車的位置,我們才知道美崙公園有個又大又平坦的草坪,之前美崙公園總是我們行程的配角 (去天文館或科教館後,會順道來溜個滑梯),這回算是第一次認真的瞭解美崙公園。

2010-4-26 下午 02-53-50.JPG 

二兄弟在大草坪上就看到遠方的滑梯,和我們常去位於科教館對面的滑梯不同,這裡稱為「兒童科學遊戲城」,讓孩子在玩中學習,像牆面上就有各個星球的代表符號。

2010-4-26 下午 02-56-53.JPG 

還有色彩轉盤,讓孩子實際操作感受色彩的變化。

2010-4-26 下午 02-57-09.JPG 

很特別的拼圖,每一小塊圓形滾筒共有三張圖片,都轉到同一方向時,才能呈現出拼圖的全貌。

2010-4-26 下午 03-00-46.JPG 

懸掛在吊網上的兩顆大球,除了讓孩子觀察球體的碰撞外,還有大孩子會坐在球上盪呢!

2010-4-26 下午 03-02-19.JPG 

滑梯下方還有一個像是攤位的設計,正好讓二兄弟在這裡進行老闆、顧客的角色扮演遊戲。

2010-4-26 下午 03-05-17.JPG 

似乎不放過任何一塊牆面,配對遊戲讓孩子可以自行找尋線索並歸納出規則,像是整排都是車子、或是一輛車一種水果的間隔。

2010-4-26 下午 03-08-46.JPG 

滑梯是用金屬製成的,和目前常見的模組式塑膠滑梯有著很不同的溜滑體驗吧!我猜啦~~

2010-4-26 下午 03-10-32.JPG 

整座美崙科學公園規劃有水主題區、波主題區、及數理主題區,之前我們來都沒遇到水主題開水的時間,原來它是有固定時段才會運轉的,我們今天趕上2:00~2:30的噴水秀。上面懸空的水龍頭,讓我回想到小學時,去新竹小叮噹科學遊樂園玩時,也對後方沒有連結水管、卻能源源不絕流出水的水龍頭大感驚奇,至於它的原理是什麼,未來留待二兄弟自行解答吧!

2010-4-26 下午 03-12-31.JPG 

難得遇上噴水秀,二兄弟自是要奮力的玩著旁邊的噴水裝置囉!

2010-4-26 下午 03-17-43.JPG 

離開水主題區,我們往波主題區前進。

2010-4-26 下午 03-24-33.JPG 

公園內有一處水波裝置,以及幾個大型的聲波裝置,像他們玩的這一個,轉動轉盤就會連動上方的"樂器",呈現出像沙鈴、鐵琴和大鼓的聲響。

2010-4-26 下午 03-34-12.JPG 

另外一處則是聲音連通管,只要找到相同顏色的水管,就可以互講悄悄話哦!

2010-4-26 下午 03-37-57.JPG 

一旁還有座七彩回聲筒,從紅色端大聲說話,聲音經過長長的管子後折返,形成回音的效果。

2010-4-26 下午 03-41-06.JPG 

玩過波主題區後,我們再前往另一邊的兒童遊樂場。

2010-4-26 下午 03-56-14.JPG 

看起來這組滑梯頗有歷史,裡面似乎有用油漆補過的痕跡,綠豆哥哥走入其中,興奮地大喊:「這裡有世界地圖耶!」還煞有其事的找出台灣位置,聯想力真是豐富呀!

2010-4-26 下午 03-47-42.JPG 

比起另一端新的遊樂區,這裡只有一座滑梯和兩個搖搖馬,卻也能讓孩子玩上好一陣子。

2010-4-26 下午 03-57-07.JPG 

來到美崙科學公園,可以好好利用其"科學"的操作儀器,位於步道旁的水主題操作區,讓孩子從動手操作中觀察進而學習。第一個是「洗衣機」,轉動把手形成水漩渦,讓孩子觀察水流的變化。

2010-4-26 下午 04-07-37.JPG 

第二個是「上昇的泡泡」,觀察大小氣泡因為體積不同,所以上昇的速度 (浮力) 也不同。

2010-4-26 下午 04-12-05.JPG 

第三個「離心力」,旋轉的方形容器中,可見離心力作用所造成的凹面現象。

2010-4-26 下午 04-13-50.JPG 

第四個「水漩渦」,藉著水由底部流出時產生的漩渦狀,而呈現重力效應的現象。

2010-4-26 下午 04-16-16.JPG 

最後一個「潛水艇」,操作打氣桿打氣加壓,使潛水艇內氣室縮小而下沈。

2010-4-26 下午 04-24-07.JPG 

應二兄弟要求,行程的最後我們又回到了兒童科學遊戲城,在這裡綠豆遇到一位大他三歲左右的哥哥,這位哥哥帶著綠豆挑戰了許多他原本不敢、不會玩的設施,像是穿過繩網。

2010-4-26 下午 04-39-15.JPG 

孩子間的學習和模仿能力可謂一絕,粉圓弟弟見到綠豆哥哥順利通過繩網,也不甘示弱的要挑戰,但跨不過去的他,想出了用爬的方式通過,厲害!

2010-4-26 下午 04-40-45.JPG 

[推薦閱讀]

play2010.gif 

玩心、玩趣、玩創意-全新的兒童益智探索館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 五小時玩透透
初探宇宙: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相關資訊]

美崙科學公園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基河路363號 (天文館旁)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