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遊園車到綠博園區的最尾端,下車後,我們被眼前的美景深深吸引住。這裡是主題地景之一「傾洩 / 上帝打翻了他的顏料」,去年的芭瑪颱風,土石流幾乎摧毁了武荖坑風景區,順著土石流侵襲的方向,改種植五彩繽紛的花朵象徵重生,花海就像是上帝打翻的顏料般,與另一處主題地景「夢的迷宮」畫作相呼應。

2010-4-21 下午 12-28-08.JPG

儘管行前已在許多部落格欣賞到「傾洩」的美景,但實際造訪的視覺震撼更為強烈。

2010-4-21 下午 12-36-24.JPG

從觀景台上,可以一覽花海如顏料般傾洩的全貌,在感動之餘也不禁想像,這一大片土地在半年前被土石流淹没的景象。

2010-4-21 下午 12-42-37.JPG

遠看、近看都有不同的美麗。

2010-4-21 下午 01-01-33.JPG

「傾洩」觀景台的下方是輕食區,二兄弟在此補充了熱狗墊墊肚子後,前往「夢的迷宮」與大夥會合。

2010-4-21 下午 01-05-19.JPG

「夢的迷宮」旁有一處大型的「貨櫃觀景台」,一二樓都有飲食區,也有販售便當和關東煮可做為主食,進食和休息後,我們來到「貨櫃觀景台」的三四樓,欣賞主題地景「夢的迷宮」。

2010-4-21 下午 02-00-24.JPG

「夢的迷宮」以畢卡索名畫The Dream做為設計藍圖,同樣是在土石流淹沒的土地上創作,從綠博夢的迷宮「希望與重生」記錄片中,可以瞭解「夢的迷宮」的施作過程。

放大了4100倍的The Dream畫作,利用綠雕和花牆串聯成一座大型花園迷宮,儘管已站上四樓觀景台,仍無法一覽「夢的迷宮」的全貌。

2010-4-21 下午 01-51-37.JPG

經由「夢的迷宮」開幕式23公尺高的吊臂,才得以飽覽這幅畫作。

這裡輪到我為孩子導覽,不以過於艱難的美術角度,而是帶孩子一同觀察畢卡索的The Dream畫作,看孩子和畫中少女一起歪著頭~~

2010-4-21 下午 01-54-53.JPG

再數數少女和自己各有幾根手指頭,原來畢卡索創作時,刻意將少女畫成六根手指頭,隱喻畢卡索自己的手也環抱著少女的姿態呢!

2010-4-21 下午 01-55-50.JPG

欣賞完名畫後,孩子雀躍的想要挑戰這座「夢的迷宮」。

2010-4-21 下午 02-05-20.JPG

有別於我們曾走過的花園、樹木迷宮,不是矮到可以看到出口、就是稀疏地可以和另一個走道的朋友打招呼,「夢的迷宮」植栽的高度和密度,才算是真的迷宮!

2010-4-21 下午 02-11-08.JPG

置身於畢卡索的The Dream畫作中,顏料化做色彩繽紛的花牆,轉個彎又見不同顏色,我雖走在前頭拍照,不過導航的指令完全交由孩子們下達。

2010-4-21 下午 02-11-55.JPG

走到「夢的迷宮」的最頂處,這裡一叢叢的花牆,讓孩子上演著"殊途同歸"的戲碼,大家紛紛轉進不同的花叢中,最後又在某一處轉角相遇,然後大喊:「又看到你啦!」這可嚇到了在一旁工作的阿伯。(PS. 為了維持花牆上花卉的盛開及新鮮度,每天都有許多工作人員幫忙清除已經凋謝的花朵哦!也因為他們的辛勤工作,讓不同時間前來綠博的遊客,都能欣賞到最美麗的景象)

2010-4-21 下午 02-13-15.JPG

這也是第一次和二兄弟挑戰迷宮,但二兄弟完全不想找到出口的特例,看這群孩子在百花間嬉戲的樣子,心情都跟著快樂了起來。

2010-4-21 下午 02-13-45.JPG

依依不捨離開「夢的迷宮」,我們回到貨櫃觀景台的販賣部旁蓋紀念章,也請二兄弟幫忙購買運動飲料,之前只有請他們幫忙付錢,這次是從排隊、點商品、付錢、找零全程由二兄弟上陣,看他們一付小大人的模樣,逗得櫃台裡的哥哥姐姐都覺得可愛。

2010-4-21 下午 02-31-07.JPG

綠博園區最後端還有一座「綠色奧林匹克館」,每週有不同的綠色競技賽程,此外也有開放武荖坑戲水的區域,不過由於時間考量,我們只得取消這兩處的行程,直接往下一個主題館「森活林場 / 木頭人、深呼吸」前去。

2010-4-21 下午 02-37-28.JPG

「森活林場」展館裡外都充滿了濃濃的"森林氣息",加上展館就建築在樹林旁邊,才走近就有心曠神怡的感受。

2010-4-21 下午 02-39-05.JPG

「森活林場」共有三個展館,我們先來到「森之物語」,白色的牆面營造出森林的剪影,桌上用綠色試管插在一個個的洞裡,拼湊成一幅世界地圖,正納悶著為什麼有空的洞沒放試管?難不成是被人偷走了?一旁導覽人員恰巧說明:「世界地圖上的每個洞,表示原本該地區森林的覆蓋率,而試管則代表森林,但因為人們的墾伐,已經有許多森林消失了」,果然是被人偷走了,而且影響比試管失竊嚴重多了!

2010-4-21 下午 02-39-52.JPG

駐館的導覽人員,利用整幅透光的牆面,帶領孩子認識圖畫中的動物,也教育孩子從小開始重視保育的觀念,讓所有物種能夠世代繁延下去。

2010-4-21 下午 02-51-29.JPG

接著來到「小樹學堂」,這裡有許多關於森林的介紹,以有趣的互動方式讓孩子學習。

2010-4-21 下午 02-41-04.JPG

白色的課桌椅上有一本本的木頭書,翻閱後驚喜的發現,每一本不同樹木名稱的書,都可以聞到它的味道,有的好香 (像檜木)、有的則像是樟腦丸的味道,好棒的設計!

2010-4-21 下午 02-42-55.JPG

第三個展館為「愛森林手作坊」,這裡有許多木工製成的創意,像綠豆哥哥玩的這一座,旋轉後木頭人就會開始搥釘子呢!

2010-4-21 下午 03-16-10.JPG

粉圓弟弟玩的則是木頭人澆花的玩具。

2010-4-21 下午 03-16-25.JPG

此外還有免費的植物拓染可以做,工作人員發給我們每人一張白紙,對摺後選擇桌上的花瓣或樹葉夾在紙中,用撞球在上面用力滾壓,花瓣或樹葉的顏色形狀就會拓印在紙上了呢!簡單又好玩的遊戲,在家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試試。

2010-4-21 下午 03-18-21.JPG

雖然「森活林場」遇上工作人員幫忙導覽,不過原訂負責的Peggy,還有準備繪本,我們就在戶外的石頭椅上來聽森林故事囉!

2010-4-21 下午 03-08-17.JPG

故事的好聽程度,看孩子一踴而上的熱情就可知,綠豆哥哥聽到意猶未盡,還希望Peggy把整本書都講完呢!

2010-4-21 下午 03-11-53.JPG

離開「森活林場」前,怎麼不拍拍利用回收木材製作的火車呢!

2010-4-21 下午 03-14-00.JPG

接著來到孩子最愛的「開心牧場」主題館。

2010-4-21 下午 03-29-48.JPG

不大的展館卻有許多種不同的動物,像是鴨、雞、兔子、黃金鼠...等。

2010-4-21 下午 03-30-29.JPG

這隻山羊站得好高,盯著瞧綠豆哥哥手上有無飼料可吃。

2010-4-21 下午 03-31-18.JPG

還有一隻懷孕的豬媽媽和兩隻小豬。

2010-4-21 下午 04-43-18.JPG

以及躲得老遠的小袋鼠。

2010-4-21 下午 04-44-32.JPG

二兄弟在出口處回顧了剛才所見的動物,猜得出來綠豆哥哥正在模仿哪一個動物吧!

2010-4-21 下午 04-56-16.JPG

最後我們來到「蒲公英的悠活 / 身心靈的解放」主題館,原訂三點回程的計劃,此時已近四點,卻捨不得匆匆離去,只得加快腳步。

2010-4-21 下午 04-59-08.JPG

但孩子才沒有趕時間的壓力,光在入口的鏡子就能玩上許久。

2010-4-21 下午 05-00-14.JPG

從早上十點走到下午四點 (二兄弟全程自己走,佩服!) 此時最棒的放鬆莫過於腳的SPA啦!在「紓壓親水區」中,孩子們興奮的在冷泉中浸泡雙腳,還有人忍不住跳下去呢!

2010-4-21 下午 05-06-26.JPG

一旁白牆藍牆的房子可不是希臘式建築,而是有著覆蓋著科西嘉薄荷「綠屋頂」的房子,如此不但可增加綠地的面積,還能為房子隔熱降溫呢!

2010-4-21 下午 05-15-40.JPG

在「芳療館」外,有一個大型生理時鐘的對照圖,轉動一般的時鐘,牆上的燈就會亮起,告訴我們每個器官的對應時間表。

2010-4-21 下午 05-19-44.JPG

離開「蒲公英的悠活」,我們往大門前去經過「綠野舞台」,平日的10點和2點各有一場表演,不過我們都錯過了。

2010-4-21 下午 05-35-36.JPG

在綠博園區前段主題館的對面,還有「綠色市集」,這裡有蜡藝彩繪館的免費人體彩繪,綠豆哥哥手上繪了一隻鯨魚。

2010-4-21 下午 05-54-54.JPG

粉圓弟弟則是繪了一隻瓢蟲。

2010-4-21 下午 05-56-22.JPG

入口處旁的蜻蜓可不能錯過,從它的尾端看上去,可是會亮晶晶的萬花筒哦!

2010-4-21 下午 06-02-56.JPG

還可以兩個人一起看哦!

2010-4-21 下午 06-00-40.JPG

雖然捨不得離開,但我們還是得和2010宜蘭綠色博覽會說Bye-bye囉!離開前二兄弟還興奮地討論著彼此手上的彩繪圖案,真是豐富又好玩的一天!

2010-4-21 下午 06-06-26.JPG

謝謝珊珊的單眼相機,幫我們家拍的美美的照片!(三個人都曬超黑的~~)

2010-4-21-12.JPG 

[推薦閱讀]

2010宜蘭綠色博覽會 (上)

play2010.gif 

蜡藝彩繪館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艾卡迪亞民宿

[相關資訊]

2010宜蘭綠色博覽會 / 官網

主題:大地的夢想
展期:2010/3/27~5/9
地點:蘇澳鎮武荖坑風景區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