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信誼故事嘉年華的親子園遊會後 (網誌連結),綠豆哥哥一直很想跑跑跳跳 (想不到玩了一下午,還沒有消耗完哥哥的體力呀!) 於是我們前往之前和汐止PG同遊梵谷展後,野餐的所在地:植物園。

由於已將近五點,粉圓弟弟能量也快用完,今天勢必無法全園走透透。我們從南海學園的旋轉門入口走進,先來到「文學植物區」,據植物園網站說明:「從《詩經》、《楚辭》以下,歷代的詩詞歌賦、典章小說所提到的植物類總計有三百餘種,其中以《西遊記》出現的植物種類最多,有253種;其次為《紅樓夢》,出現有 240種;《詩經》則有135類,《楚辭》99類。在所有典藉中,出現次數最多的植物為柳樹(今之垂柳)等,其他常出現的植物有松、桂、茶、荷、竹、梅、桃、蘆葦、蘭(澤蘭)等...」,這裡種植有許多出現在文學典藉中的植物,故名為文學植物區。

2010-4-17 下午 04-27-18.JPG

走過曲折木橋 (來個假山流水更有仿文學之味道),我們前往荷花池畔。

2010-4-17 下午 04-28-14.JPG

以往總在賞荷廣場佇足,不知荷花池內除了荷花荷葉外,還住有不少的動物呢!(鴨子、白鵝,傻傻分不清楚~~)

2010-4-17 下午 04-29-18.JPG

可愛的鳥兒,原諒我不知道你的名字呀!

2010-4-17 下午 04-29-23.JPG

從池中央遊來的鴨子 (??),綠豆哥哥發現牠在揮動雙蹼游泳的方式,興奮地和我們分享。

2010-4-17 下午 04-30-06.JPG

今天巧遇植物園舉辦寫生比賽,荷花池畔圍滿了繪畫的孩子,我問綠豆哥哥:「下次我們也帶畫板出來畫畫好不好?」綠豆哥哥一口答應,還說要先去畫青蛙呢!(可愛的孩子,在都市要看到青蛙可是件難事呀~~)

為了解決民生問題,我們走木棧道穿越「重要木本植物區」,而後來到了「植物分類園」,必須經過一扇鐵門的植物分類園,不似其他植物的肆意生長,這裡是經過刻意的分類和安排,據網站資料說明:「本展示區選擇台灣常見的植物,主要是多年生草本植物,部分為矮小的灌木、一年生草本植物等,依科別栽植,提供民眾及學生認識植物及學習植物分類之用。」

2010-4-17 下午 04-42-35.JPG

在帶二兄弟玩過幾次枯枝落葉的遊戲後,他們對於地上的枝葉特別感興趣,尤其植物園裡的樹枝樹葉種類特別多,他們撿的可真是不亦樂乎呀~~

2010-4-17 下午 04-48-18.JPG

看他們聚精會神正在為手上的樹枝加工呢!我剛才向圖書館預約了五本台北植物園的導覽手冊,下回計劃帶二兄弟來認識認識「活體」植物,讓他們瞭解"活"的植物也是很有趣的。

2010-4-17 下午 04-50-08.JPG

每個遊玩過的地方,二兄弟總有印象特別深刻的點,植物園對綠豆哥哥來說,除了撿不完的枝葉外,就是要來玩"當老闆"的遊戲。這是上次和汐止PG來植物園野餐後,一位媽咪帶著孩子把「植物另類體驗園」中的導覽牌模擬做商店櫃台,孩子站在後方當老闆,而大人則扮演客人來買東西。

2010-4-17 下午 04-58-16.JPG

客人點的商品,綠豆哥哥則就地取用葉子、樹枝或果莢充當,然後客人也假裝付錢。每個導覽牌都可以當成不同的商店,有的賣水果、有的賣青菜,要不是天色已晚起風變冷,綠豆哥哥大概想要一直角色扮演下去吧!

2010-4-17 下午 05-01-05.JPG

離去前,我們在荷花池畔合影,又是一處勾起我兒時回憶的景點,當年我也是坐在池畔寫生的孩子之一呢!

2010-4-17 下午 05-09-26.JPG

[推薦閱讀]

play2010.gif 

白石湖吊橋嚐鮮 碧山巖登高懷舊
2010陽明山竹子湖海芋季 入口意象花展
汐止大尖山賞櫻花與杜鵑

[相關資訊]

台北植物園 / 網站

地址:台北市南海路53號 / 電話: 02-2303-9978 #1420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