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三月底一個晚上的衝動、一個上午的規劃、一個下午的報名,星期六PlayGroup在今天正式開張啦!

雖然PG成員中有我的大學同學、有鼠寶的家族朋友、有噗浪的網路噗友,不過仍有多數成員是透過網路訊息就報名參加的,因此為了不辜負大家對於我們的信任,也為了不能砸了PG這塊招牌,媽咪和我花了不少時間去構思、去準備。

2010-4-10 上午 09-53-11.JPG

不過PG的優點和難處同為:由於每個PG組成份子並不相同,因此若要硬套用某一套模式是行不通的,套用宜蘭人文國小「有機體學校」的概念,每個PG會因著自身成員的想法、觀念、投入程度,而進行演化。以汐止PG為例,就是從每週一次兩小時的聚會,進化為加上孩子共同用餐、下午會後會、以及目前進行主題課程的方式。

因此星期六PG會發展成如何的模式,我們期待卻不給框架。我期待著它能像我以前所參加或創立的社團一般,即便我畢業或離開,後續會產生接班人,將星期六PG延續舉辦下去。尤其是孩子才1.3Y的媽咪爸比們,要做好接棒的準備哦!呵~~

2010-4-10 上午 10-20-37.JPG

我們場地借用位於民生社區活動中心三樓的兒童托育資源中心的玩具圖書室 (全名也太長了吧!) 這裡是我們左思右想後,覺得既免費又擁有豐富資源的唯一地點 (如有更好的地點一定要跟我說哦!) 只是建議容納10對親子的場地,今天湧入了10個家庭,共計16個大人、13個小孩 (還有兩個家庭因病請假)。

私下和幾位媽咪聊天,得知她們找尋假日的幼兒團體活動許久,和我一樣,都是在少子化的都市,希望能讓孩子多些團體生活的體驗、和同儕情感的建立。因此我雖心疼有家庭遠從桃園而來,但只要大家願意繼續參加,我們就擠一擠吧!這樣感情比較好呀~~

2010-4-10 上午 10-22-35.JPG

開場白談了那麼多,是因為第一次聚會的時間表相當彈性和鬆散,主因是考量孩子來到陌生的地方、看到一群陌生的人,實在不宜強加進行活動或課程。果然有許多孩子,還沒進到活動現場就放聲大哭起來,即使進來也是遠遠佇足觀察著,讓我不禁回想一年半前、當時二歲多的綠豆哥哥,也是如此的害羞閉塞 (完全和老爸一個樣),那時我們也是焦急著想要改善這般"未社會化"的現象,因此我們參加了生平第一次網聚,也幸運的遇到了正在組汐止PG的Annie,以及當時汐止PG的元老家庭。

歷經快滿一年的PG經驗,二兄弟在今天就顯得老道許多,因此如果孩子正處於上述階段,那是因為現代的生活環境,實難提供團體生活的機會;而送孩子上學,又要面對孩子在生理和心理的病毒侵襲;唯有親子共同參與的團體,才能適時、適量的提供孩子正向的團體經驗。

2010-4-10 上午 10-23-16.JPG

回歸正題,來記錄星期六PG第一次聚會的情形。約10點左右,所有與會家庭都到齊後,我們進行了簡短的自我介紹,為了彌補自己不住名字的窘況,因此我也製作了名牌以供辨識。在此之前,孩子在兩間玩具圖書室自由的探索和"暖車" (給孩子多一些時間,他們就會慢慢融入團體中)。

鑑於較多玩具的那一間誘惑太多,因此媽咪選擇另一間圖書室進行今天的活動。媽咪選擇了老少咸宜、四十年不衰的「好餓的毛毛蟲」做為今日選書,相信現場有許多家庭也有共讀過這本書,媽咪特別用毛球製作了兩隻小毛毛蟲和孩子互動。

2010-4-10 上午 10-24-48.JPG

當毛毛蟲開始吃東西時,媽咪邀請孩子上前,帶著那隻小毛毛蟲一起品嚐美食。

2010-4-10 上午 10-26-01.JPG

故事來到星期六,毛毛蟲吃了更多東西,參與的孩子也更多了。

2010-4-10 上午 10-28-20.JPG

最後小毛毛蟲,真的變成了一隻大毛毛蟲了耶!(媽咪不知從哪裡買到了這隻正版的大毛毛蟲~~)

2010-4-10 上午 10-29-47.JPG

大毛毛蟲變身為記者,問孩子今天早餐吃了什麼呢?從照片看來,所有孩子都被大毛毛蟲給吸引了呢~~

2010-4-10 上午 10-30-03.JPG

最後,毛毛蟲破繭而出,化身為美麗的蝴蝶,Happy Ending。

2010-4-10 上午 10-31-42.JPG

談到蝴蝶,中老師綠豆哥哥即興的唱起了「蝴蝶蝴蝶真美麗」,所有的孩子跟著一起唱唱跳跳,真是可愛!(這段並不在我們的設計範圍內,所以大家是清唱的,不過這就是孩子一年後的轉變呀!綠豆哥哥從害羞躲在大人身後,到現在可以在大人小孩面前,自在的唱唱跳跳,還能幫我們添加活動呢!)

2010-4-10 上午 10-32-07.JPG

緊接著,媽咪請孩子幫毛毛蟲塗色,看孩子用不同的色彩、不同的運筆方式為毛毛蟲著裝,著色真是一項可以跨越1歲~5歲的好活動。

2010-4-10 上午 10-34-42.JPG

團體活動結束後,再度為孩子的自由探索時間,我也藉這個機會,和大家聊聊我們成立星期六PG的想法,不過由於之前沒有寫稿,所以講得有些零零落落,剛才稍微歸納整理成幾個要點,可以做為星期六PG發展的參考:

一、不比較:每個孩子的發展歷程都不相同,我們可以觀察別人的發展和教養模式,但切記不要用「你看誰誰誰怎麼樣...,你自己怎麼樣...」這樣的方式傳達給孩子,當孩子還"沒有怎麼樣"的時候,只是他還沒準備好,身為父母只要適度提供孩子對的、好的資源和環境,孩子時間到就會成長茁壯到"那樣"了。

二、不批評:之前和幾個媽咪聊到別的PG模式,發現有的內容竟然是「老公批判大會」,媽咪聚在一起盡談八卦是非,把孩子晾在一邊。雖說星期六PG有很多爸比共同參與,應該不致於淪落,但我覺得「口說好話」、「積極正面」都是我們自己、也是要傳給孩子很重要的價值觀,因此父母自身當然不能批評東、批評西的啦!不過若是對PG的內容有任何建議,可是要積極提出的哦!

三、不強迫:PG不是上課、也不是補習班,如果孩子還沒準備好進到現場,那就帶他在外面走走逛逛講個故事;如果孩子還沒準備好乖乖坐著聽故事,那就帶他去玩他想玩的、做他想做的,我們的PG設有暗樁兩名 (綠豆與粉圓),他們的熱情與投入,漸漸的會讓每個孩子都進到團體中互動學習的,不急~~。不過到了那時候,反而是父母要學會放手,退後微笑欣賞孩子的團體表現哦!

2010-4-10 上午 10-42-43.JPG

四、多參與:除了每兩週一次的室內PG活動,我們還會加上晴天會後會,以及邀請一起參加汐止PG舉辦的家庭日,目的都是讓孩子有更多團體生活的機會,結交認識更多的同儕朋友,爸媽也可以認識更多用心的父母。另外PG也是一個「施與受」的活動,在接受別的家庭提供的資源後,我們也要付出自己的所長哦!未來每次聚會的團體活動,就會由各家庭輪流帶領,無論是說故事、跳律動、唱兒歌、做手工藝...,都是孩子很好的學習教材,也是父母本身很棒的成長經驗。

五、多觀察:很多大人 (尤其是爸爸這個角色) 參與親子團體時,常顯得不知所措,其實大人有一份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觀察」,觀察孩子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一言一行;觀察自己平日所傳遞給孩子的,孩子如何在團體中反饋出來;觀察孩子遭遇挫折與衝突、面臨自我與分享時的反應;觀察孩子是靜是動、是獨立是依賴。另外就是眼睛來不及觀察的,就交給相機吧!現在都是數位化,不用花洗照片的錢,那就猛拍照片吧!我在室內PG通常拍150張、室外PG則拍到400張左右,有人問我照片內容不都一樣?我說孩子沒有一刻是一樣的,照片除了做為紀念外,更是協助回顧過程很好的工具。

六、多鼓勵:二十多年前美國曾統計過,學齡兒童每天聽到的負面言語 (批評、責罵) 是正面言語的七倍,偏偏我們又比較容易記住負面的情緒,我們要多給孩子鼓勵 (但不是吹捧),曾看過一篇文章,談到鼓勵是好的,是鼓勵孩子在某件事、某個行為的良善表現,是可以增強孩子的自信心;而吹捧則是不好的,只說孩子好棒、孩子好厲害,會讓孩子不知道哪裡好,反而產生自傲的態度。因此我們別忘了在說「你好棒!」之後,接上「因為你做了什麼什麼,所以好棒哦!」之類的話語哦!

2010-4-10 下午 12-12-29.JPG

噗友建議我們會後會,可以前往號稱中央公園的民生公園,因此我們在結束PG活動後,幾個家庭買了簡單的食物後,到民生公園野餐。

在台北市能夠擁有如此綠地空間實屬不易,尤其回家做功課後,發現民生社區有一大堆公園,我想之後的星期六PG,只要是好天氣,我們就來場陽光會後會,輪流到每個公園玩玩吧!下回預計造訪富民生態公園聽蛙鳴賞蝶舞,再下一次去富錦一號公園玩沙哦!

2010-4-10 下午 12-39-32.JPG

我一直覺得會後會的"價值"不輸室內活動,因為在輕鬆、自在、未安排的情況下,孩子總會另有一番表現。像今天曾和一位媽咪聊到,她一歲多的孩子不喜歡走路、總要人抱著,不過今天前往公園的路上,另一位五歲的大姐姐就一路牽著這個弟弟,一起走向公園。

像綠豆哥哥想和別的孩子牽手時被拒絕,他當下處理心情的過程;像我們用完餐後,也是五歲的小昀姐姐,教綠豆哥哥玩圍棋...,這都不在預料中,但孩子都在一件件意外中學習和成長囉!

2010-4-10 下午 12-58-36.JPG

民生公園果然不負期望,除了有涼亭、草坪、大片空地外,也有孩子最愛的溜滑梯,最令人驚喜的是,我小時候流行的"滾輪式"溜滑梯,竟然在這裡找的到,媽咪說她小時候可沒看過這種滑梯呢!所有孩子玩過一遍後,幾乎都捨不得換別的滑梯呢!

2010-4-10 下午 01-09-32.JPG

回程的路上,我和二兄弟細數今天認識的好朋友,看來他們記名字的功力勝過我許多呢!

[延伸閱讀]

星期六PG籌備處
汐止PG-26-南崁當小客人
汐止PG-2-綠豆粉圓初登場

[相關資訊]

星期六PG / 網誌&相簿

第1次聚會

時間:2010年4月10日(六) 上午9:30~11:30
地點:台北市兒童托育資源中心玩具圖書室 (民生社區活動中心3樓)
內容:讓彼此先認識及熟悉,並視情況安排活動、或讓孩子使用現場的玩具及圖書。

09:30~10:00 報到時間
10:00~10:30 成員彼此認識,討論PG公約
10:30~11:00 團體活動:綠豆粉圓媽咪說故事
11:00~11:30 討論PG未來的流程、場地、人數相關事宜

繪本:好餓的毛毛蟲 / 作者:Eric Carle / 出版:信誼

More about 好餓的毛毛蟲

歌曲:蝴蝶蝴蝶真美麗

活動:彩繪毛毛蟲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