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孩子之前,我和媽咪是各項藝文活動的常客;有了孩子之後,我和媽咪就再也沒有踏進國家級的藝術殿堂,頂多是在台北市政府親子劇場、或是新舞台觀賞巧虎舞台劇。這一年以來,國家音樂廳陸續舉辦了:快樂寶貝起步「奏」,開放0~6歲的孩子,也有進入國家音樂廳的機會,我們卻總是搶不到票。

直到上個月,在BBH的討論區看到了「音樂饗宴--國家音樂廳導覽」的活動,原本想說過期資訊網管怎麼不刪除 (因為去年12月有辦過一次,我們也來不及報名),點進去一看,才知道是新的活動,終於有機會帶孩子進入國家音樂廳了!(不過年齡限制3歲以上,所以粉圓弟弟下午就去找爺爺奶奶玩囉)

2010-4-1 下午 01-58-25.JPG

昨晚我先幫綠豆哥哥做行前功課,拿出了由台灣麥克出版的「大家來聽音樂會」重新複習,去年11月第一次講給哥哥聽的時候 (網誌),還覺得他有點搞不懂內容,不到四個月後再次閱讀,他已經能掌握書中的內容。

接著我找出了2009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影片,在聆聽音樂的同時,我們玩起了「找樂器」的遊戲,眼尖的他很快的就記住了法國號、小號、長號、大提琴、小提琴、長笛、單簧管、雙簧管、低音管和豎琴等十種書中所介紹的樂器。綠豆哥哥好奇的問我:「那我們明天會看到哪幾種樂器呢?」我說:「應該都會看到吧!」其實我自己對交響樂團的瞭解,也沒有比綠豆哥哥多多少,這回是藉著和孩子共讀,順便提昇自己的文化滴~~

2010-4-1 下午 01-58-52.JPG

二兄弟這幾天有幾次單獨分開的機會,少了哥哥 / 弟弟的他們,似乎會呈現出另一種樣貌 (是好的方向,不過我還無法具體描述是什麼樣子),今天暫時擺脫"哥哥"頭銜的綠豆,在和我相處的時間裡,肢體變得更加活潑,可惜我們參觀的是音樂廳,不是舞廳,無法讓他儘情熱舞。

這個活動是由Lamigo旅行社主辦,真想不到旅行社會辦這樣的團,不過我相信這是很有市場的,多辦幾團吧!在短暫集合後,我們就跟著NSO國家交響樂團的導覽老師,一起走進國家音樂廳。

2010-4-1 下午 02-02-15.JPG

國家音樂廳的G地面層是公共空間,也是我們到中正紀念堂遊玩時,遮風避雨之處。文化藝廊旁陳列了一個個的圓盤,盤內有曾經來到兩廳院表演者的簽名或題字。

2010-4-1 下午 02-07-12.JPG

接著從售票處對面的門進入,我們來到了平常進不來的後台區域,面對如此"新鮮"的走道,我和其他媽咪一樣,都拿起相機來拍照。

2010-4-1 下午 02-08-59.JPG

走道兩旁是一間間的演員化妝室,有的大、有的小,我們一群人進入5號化妝室,是可以容納全團40人的空間。

2010-4-1 下午 02-09-46.JPG

在化妝室裡,NSO的老師幫我們上了一課,介紹交響樂團內的樂器、編制和座位安排,不但綠豆覺得很好玩,連我都增加了好多的音樂知識。

2010-4-1 下午 02-10-34.JPG

老師發給我們每人一張圖,正面是交響樂團的編制,從指揮、弦樂器、木管樂器、銅管樂器到打擊樂器;背面則是各項樂器的卡通圖示。

2010-4-1 下午 02-12-35.JPG

有了手中的編制圖,加上老師用圖卡、聲音和動作的教學,綠豆更加熟悉這些樂器,迫不及待的問我什麼時候才能看到真的樂器。

 

講解的最後,老師發下樂器的圖卡,請孩子依手上的圖卡排入交響樂團的位置。接著,我們就要去看"真的"的樂器囉!

2010-4-1 下午 02-45-43.JPG

走道兩旁木頭色的是吸音牆面,我們這群有點吵的團體經過,果真少了回音,聽起來安靜多了,呵~~

2010-4-1 下午 02-47-29.JPG

我們來到了琴房,這裡像是鋼琴的"停車場",每架鋼琴都有自己的格子,據老師表示,鋼琴演奏家會來這裡挑選順手的鋼琴,由於明天就有古典音樂72變的演出,所以有一架鋼琴已經運上舞台囉!

2010-4-1 下午 02-52-28.JPG

老師特別要我們看看這架鋼琴和其他的有什麼不同?仔細一看,在鋼琴的最左側 (照面下方) 的五個琴鍵是黑色的耶!老師說這架鋼琴是為了部份樂曲要再往"下" (低音) 彈奏而特別設計的哦!

2010-4-1 下午 02-51-54.JPG

老師問大家:「那這麼大台的鋼琴,要怎麼搬到舞台上呢?」原來是有一台超大的電梯幫忙,我們40多個人居然可以同時擠進這部電梯呢!

2010-4-1 下午 02-55-58.JPG

搭乘電梯來到三樓,這裡可是NSO國家交響樂團的"地盤"哦!

2010-4-1 下午 02-58-36.JPG

一旁陳列了低音大提琴和定音鼓,從書和照片知道這兩個樂器不小,不過綠豆實際站在旁邊,才驚覺這兩個樂器還真大,我想定音鼓放在地上有輪子不成問題,但彈奏低音大提琴的演奏家不就要很勇壯,不然怎麼扛得起將近兩個綠豆高的提琴呢?

2010-4-1 下午 03-01-29.JPG

經過長長的走廊,我們進入練習室。這裡由NSO的低音管首席簡凱玉擔任老師,在孩子面前實際組合起低音管並且演奏。

2010-4-1 下午 03-06-18.JPG

為了介紹迷你卻關鍵的簧片,老師特別用木頭做了一個"放大版" (照片中綠豆後排小女生的嘴巴前),如此讓我們很清楚的瞭解所謂"單簧"和"雙簧"的不同,看綠豆用他的手指比出兩個簧片的模樣,是真的有認真聽講的呢!

2010-4-1 下午 03-11-01.JPG

先來聽聽低音管的樂音。

接著欣賞低音管最著名的樂曲:彼得與狼,當中低音管扮演的就是爺爺的角色,很有老人說話的感覺吧!

老師說低音管常出現在卡通的配樂,像頑皮豹的主題曲,或是用在滑倒...等好笑橋段的配樂。

在接連演奏了天空之城...等五首樂曲後,老師請孩子幫忙打節拍,合奏「春神來了」,巧的是這首歌正是我們昨天在汐止PG所學的呢!

練習室前方有許多小型的樂器,吸引了不少孩子來嚐試,不過有的樂器我也沒看過,像綠豆手上這一款,是要用刷的才會有聲音嗎??

2010-4-1 下午 03-31-20.JPG

離開練習室前,我們聽到了一則壞消息:表定要欣賞「古典音樂72變」彩排的行程,由於排練提前結束,所以無法觀賞了;但好消息則是:我們可以在國家音樂廳裡拍照,還可以登上舞台當個小小指揮家呢!

我還蠻喜歡這個消息的,哈~~

2010-4-1 下午 03-39-13.JPG

大家從觀眾席的最後面,魚貫地進入音樂廳,此時廳內燈光為我們全開,讓我們有備受尊榮的感覺。

2010-4-1 下午 03-41-19.JPG

難得近距離的觀賞到國家音樂廳的舞台,舞台後方的管風琴相當讓人震撼。

2010-4-1 下午 03-43-04.JPG

第一次踏入國家音樂廳的綠豆,有些享受的坐在音樂廳的座位上。

2010-4-1 下午 03-43-40.JPG

再來就是令人興奮的登上舞台時間啦!綠豆後方的推車內,放的是一綑綑的線材,應該是明天音樂會要使用的吧!

2010-4-1 下午 03-46-40.JPG

朋友問說我常帶二兄弟參加這類型的活動,未來是期望他們成為畢卡索還是貝多芬呢?我笑笑說,可能是自己小時候只注重學業,反而少了藝術和自然的洗禮,因此現在會刻意地安排這兩個領域讓孩子接觸,倒不是希望他們未來成為怎麼樣的人物,而是希望能從小培養他們的美感鑑賞力、以及親近大自然的能力。套用台北愛樂電台的廣告詞:「我們不是要培養更多的音樂家,而是培養更多的音樂家庭」,我們只想在日常的生活中,添加更多的藝術和自然的元素囉!

2010-4-1 下午 03-46-58.JPG

老師說每個孩子可以選擇自己喜愛樂器的位置入座,綠豆牽著我的手坐在長號的位置,我猜想應該是因為「大家來聽音樂會」這本書,就是由長號起頭的緣故吧!?或許在他的心中,長號才是交響樂團中的首席哦!

2010-4-1 下午 03-51-02.JPG

老師又說每個孩子都可以站上指揮台,當個小小指揮家,時間足夠家長們拍照,看來老師真瞭解家長有用照片記錄到此一遊的習慣呀!從孩子排成一排的身高看來,綠豆應該是年紀最小的吧~~

2010-4-1 下午 03-53-34.JPG

手持指揮棒、站上指揮台,綠豆立刻展現架勢十足的模樣,連一旁的旅行社領隊都往後退了一下,喔~~原來是怕被綠豆的指揮棒打到呀!哈~~

2010-4-1 下午 03-55-48.JPG

在其他孩子輪流擔任指揮的時候,我們到最後面的打擊樂器模擬體驗,首先是定音鼓。

2010-4-1 下午 03-57-08.JPG

旁邊是大鼓。

2010-4-1 下午 03-57-47.JPG

再來是鈸。

2010-4-1 下午 03-58-18.JPG

綠豆很清楚每個樂器的演奏方式,看他兩隻小手在空手飛舞,模擬他自己就是演奏家。

由於考量樂器的珍貴性和孩子的破壞力,所以老師們耳提面命要孩子不要碰觸樂器,不過就是有孩子會去東彈一下、西碰一下的,是有需要這麼叛逆嗎?

2010-4-1 下午 03-58-49.JPG

鋼琴旁則是巨大的豎琴,恰巧書中最後出現的樂器也是豎琴,也完成了我們的音樂廳舞台巡禮。

2010-4-1 下午 03-59-55.JPG

下台前,綠豆還是忍不住來一段舞蹈,看來目前的他真的比較適合去舞廳參觀~~

2010-4-1 下午 04-00-13.JPG

舞台的後方是等待區,老師特別解說天花板的兩個時鐘,左邊的"距離演出時間"會從演出前30分鐘開始倒數,牆面上的電視螢幕則提供等待者掌控舞台上的情況。

2010-4-1 下午 04-03-26.JPG

最後我們從一扇大鏡子的門走出來,每個人領取了一個小沙鈴做為禮物,結束了兩個小時的音樂饗宴:國家音樂廳導覽活動。

老師說,6月19日(六) NSO特別規劃了0~6歲的親子節目,票從"今天"開始賣,哇~~我人在外面不能上網,不會又搶不到票了吧!後來才忽然想到,國家音樂廳就有售票處呀,趕緊帶著綠豆前往,總算如願買到了11:30的場次,我們的位置在2樓28排的4~10號,當天若有一起前去的格友,別忘了來和綠豆粉圓打聲招呼哦!

2010-4-1 下午 04-16-26.JPG

離去前綠豆再和小提琴合影,經過這一趟的音樂饗宴,回家後我們邊吃飯邊聽台北愛樂電台的廣播,聊的就是古典音樂了呢!原來認識交響樂團並不難,難的是能夠親身進入現場感受呀!

2010-4-1 下午 04-20-02.JPG

PS. 回家後還發現5月29日(六) 有快樂寶貝起步「奏」的演出哦!我們買的是9:30的場次,3樓6排的1~5號,這樣樓下和樓上我們都可以坐的到囉!

***4月2日後續***

Lamigo旅行社領隊Joe幫我們拍了不少好照片呢!太感謝啦!(相片網址)

2010-4-1 下午 02-21-28.jpg

2010-4-1 下午 03-17-45.jpg

2010-4-1 下午 03-59-52.jpg

Babyhome的公關還撥電話問我昨天是否滿意?答案實在是太滿意了,尤其對活了30年從沒踏進過專業表演廳後台的我來說 (只有高中吉他社的成果展,有在國軍英雄館的後台待過),收穫應該不少於孩子;而對孩子而言,音樂不再侷限於MOMO和YOYO,認識的樂器更跳脫了鈴鼓、三角鐵,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BBH和Lamigo能夠多多舉辦如此有深度的旅遊活動,讓更多的家庭能夠親近藝術囉!

[推薦閱讀]

play2010.gif 

朱銘美術館 2009夏夜開館
幾米星空特展
2009巧虎夏季&冬季大型舞台劇

[相關資訊]

NSO國家交響樂團 / 網站

兩廳院:國家戲劇院、國家音樂廳 / 網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