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先跟著新故鄉見學園區網站的內容,瞭解紙教堂的歷史。(文字來源:新故鄉見學園區)

『1995年1月17日,一場芮氏規模7.2的阪神‧淡路大地震,造成日本神戶市6萬7千多棟房屋全毀,4千5百多人罹難,地震和隨即而來的大火,讓長田區的野田北部9百戶中有70.4%的房屋全毀,轄區內的鷹取教會也被燒得只剩下一尊耶穌像。當中家住東京的坂茂建築師,看到許多的醫師、護士、NGO組織在災後的第一時間紛紛趕到現場,投入救災的工作;坂茂自問:「身為建築師的我,究竟能夠做什麼?」一月底,坂茂前往滿目瘡痍的野田北部,找到了鷹取教會。為了讓集結教會的志工們能有更理想的工作環境,坂茂主動跟神田裕神父提出:可以運用紙建材輕巧、組裝迅速的特質來興建「紙建築」的構想。

在「為社區居民打造一處集會所」的理由下,加上坂茂願意承擔籌募1千萬日圓的興建經費及義工的招募,終於取得神父的首 坂茂所設計的紙教堂,外牆是採用玻璃纖維浪板構築而成的長方形,內部則是長5公尺、直徑33公分、厚度15公釐的58根紙管,建構一個可容納80個座位的23日,紙教堂終於動工,在義工和社區居民、教友的無私付出下,在震後八個月的9月17日舉辦完工典禮,義工們並將此新建物取名為「Paper Dome」。』


圖片來源:新故鄉見學園區

『1999年的9月21日,一場芮氏規模7.3的大地震襲擊台灣中部,短短102秒的晃盪,造成地毀牆摧,生離死慟,瞬間夷平了許多家庭的天倫夢,而位居台灣地理中心的埔里鎮在這一場地震中共有6,206棟房屋全倒,205位鄉親罹難。

2005年1月,受邀參加阪神地震10周年紀念活動的新故鄉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與台灣921地震重建區的社區夥伴造訪野田北部時,社區居民在Paper Dome舉辦台、日震災第市民交流會時,得知隨著復興的步履,紙教堂Paper Dome計畫拆除移建,在他上台致詞時,突然迸出:「當Paper Dome功成身退之後,能不能將它移築到台灣,作為台灣和日本在社區營造及地震社區重建的交流平台?」此舉,意外開啟了Paper Dome台灣再生的契機。

2005年5月29日,Paper Dome舉辦完最後一場彌撒後,就進行解體作業,正式劃下十年來在神戶的休止符。「Paper Dome竟然可以成為台灣跟神戶連結的重要象徵,這是令人感到高興的。」一手看著Paper Dome從興建到拆除的神田裕神父說。她的拆解簡單而迅速,連同打包只花了五個工作天,而新故鄉基金會也派員參與拆解作業,詳細紀錄相關細節。6月23日,貨車依序將所有的物件運送到神戶港,搭乘「國家號」貨櫃船前往台灣。』

2010-3-20 下午 06-15-59.JPG

原本只聽說有個「用紙做成的教堂」的觀光景點,在規劃行程時才知道,原來紙教堂串連起台灣、日本兩地經歷地震後的情感交流。

從造紙龍手創館前往桃米村的路上,忽然下起了大雨,一度以為得取消紙教堂的行程,於是先前往位於紙教堂附近的若瑟桃米民宿Check-In,幸好稍事休息後雨就停了,我們從若瑟桃米步行約5分鐘前往紙教堂。

2010-3-20 下午 05-32-26.JPG

不只紙教堂有故事,在入口處稻草人後方的「鳥忘食」生態米,『是由桃米居民蔣永欽先生免費提供土地,包括桃源國小全校師生、新故鄉自然農園社區菜圃的阿公阿嬤、桃米社區居民及新故鄉基金會的伙伴,於今年3月10日插秧。

「鳥忘食生態米」是新故鄉基金會的稻米品牌,名稱緣於2006年新故鄉基金會為了推行自然農法,秉持不噴農藥、不灑化肥的原則,在桃米田份仔種下第一批秧苗;這也是桃米相隔近二十年再一次種稻,或許相隔太久,桃米的鳥兒忘了稻米的滋味,新故鄉的生態田因而未受鳥害,故取名「鳥忘食」。』(文字來源:智邦公益電子報)

2010-3-20 下午 05-39-23.JPG

漫步在紙教堂園區的碎石子路,沿途經過紙舖和LOVING複合式空間,我們在紙教堂旁的平安鐘停下腳步,許下健康幸福快樂的心願。

2010-3-20 下午 05-40-48.JPG

據網路上的資料和照片顯示,紙教堂的日景和夜景各有不同風情,因此我們特定安排在徬晚時分前來,一睹紙教堂在白天和晚上的美。

2010-3-20 下午 05-41-37.JPG

走進紙教堂,雖然空間沒有我想像中的大,但是環繞四週的紙柱、和用紙做成的圓筒座位,讓我們好奇的四處張望著。

2010-3-20 下午 05-43-25.JPG

幸運的我們又正好遇上了導覽解說,更深入的瞭解紙教堂的歷史,和桃米社區的改變。其實桃米社區有非常豐富的生態資源,其所復育的溼地可以近距離欣賞許多種類的青蛙、蜻蜓...等,值得花上一天半載來探索,不過我們這趟的行程太滿,只得留待下次再來造訪。

2010-3-20 下午 05-44-37.JPG

紙教堂刻意降低其宗教的色彩,連正前方的耶穌十字架都改用圖畫意象表示,希望能讓更多人得以親近。屋頂採放射狀的支架,像雨傘的結構一樣。

2010-3-20 下午 05-45-52.JPG

綠豆哥哥的求知慾一向旺盛,認真且專注的聽著導覽員的解說;粉圓弟弟則就顯得坐立不安,請阿媽帶弟弟到戶外去走走囉!

2010-3-20 下午 05-46-52.JPG

紙教堂前方的垂簾也是用紙做成的,上面懸掛了一張張的祈福卡片。由紙壓縮製成的座位,堅固耐用,據說坐上20個大人都不成問題呢!

2010-3-20 下午 05-54-33.JPG

天夜漸暗,我們前往Maahapet輕食區 (瑪夏佛,巴宰族語,是互相友愛、協力之意) 休息及點用飲料,進入紙教堂園區門票50元,可全額折抵消費 (2010年5月1日調整為100元,亦可全額折抵)。

2010-3-20 下午 06-02-17.JPG

Maahapet輕食區的建築是用綠色外觀的角鋼建造的,在其彎曲流線的造形下,形成剛與柔的並存。

2010-3-20 下午 06-30-38.JPG

夜晚的紙教堂,從玻璃惟幕內透出黃色的燈光,給人溫暖平靜的感覺,池中倒影為紙教堂更增添一份美感,也吸引了眾多大炮級單眼相機佇足攝影 (我的手持小DC立刻遜色不少)。

2010-3-20 下午 06-14-43.JPG

這艘池畔的小船,底部由四隻青蛙造型的鋼架支撐著,坐在上面搖晃的感覺,提醒我們地震的無情與可怕;而面向紙教堂的方向,又給人們一份希望。

2010-3-20 下午 06-38-23.JPG

不過生態池邊自然有許多蚊子聚集,沒做防蚊工作的我們,喝完飲料後就準備離開紙教堂園區,前往園區對面的綠屋小築享用晚餐囉!

2010-3-20 下午 06-33-21.JPG

[南投三日遊行程]

Day1:埔里酒廠--李仔哥爌肉飯--造紙龍手創館--桃米村紙教堂--若瑟桃米民宿

Day2:清境農場青青草原--日光青境民宿

Day3:日光青境民宿賞日出--清境小瑞士花園--台一生態休閒農場

[延伸閱讀]

play2010.gif

2010台北燈節-福虎生豐好運到-點燈儀式搶先遊
2009海洋大學螢火蟲季
兒童樂園閉園前一夜 

[相關資訊]

紙教堂 (新故鄉見學園區) / 網站
開園時間:09:00~20:00 (週六延長至21:00)
票價:50元,可全額拞抵消費 (2010年5月1日調整為100元)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