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出遊後,我和綠豆哥哥對於旅遊的回憶,僅止於口頭聊天或照片回顧,自從閱讀了《孩子的一百種語言》和《帶回瑞吉歐的教育經驗》兩本書之後,才明瞭孩子的語言不只有口頭敘述而已,任何素材、媒介都能成為孩子的溝通方式。

因此在《瑞吉歐在我家》的課程開始之前,我們先利用今天早上的時間,回顧昨天在野柳海洋公園的體驗和新鮮事,接著我試著先採用最簡單的彩色筆作為素材,聆聽綠豆哥哥的新語言。

2010-1-11 下午 04-36-33.jpg

我先整理了部份的照片,在電視上播放,當播放到獅子魚時,綠豆哥哥興奮的說:「我畫獅子魚給你看喔!」太棒了!我們就從獅子魚開始吧!

2010-1-11 上午 11-35-53.jpg

我沒有學過太多的幼兒教育理論,只有從和媽咪的聊天當中概約的吸收,大概知道孩子在繪畫的時候,會從他最有印象(或最喜歡)的開始下筆、或是強調其比例。

綠豆哥哥在畫獅子魚時,我將電視畫面停格在獅子魚的照片,他先從最外側的魚棘著筆,幾乎沿著畫紙四邊畫滿後,而身體卻只是小小的一圈,加上眼睛和嘴巴,完成了這張圖畫。

2010-1-11 上午 11-38-49.jpg

接著綠豆哥哥想要畫海豚,我也是呈現海豚照片在電視上,這回他從身體開始畫起,用線條代表魚鰭,然後在前面畫了鋸齒狀的圖案,原來那是海豚的牙齒,由於現場解說員有強調海豚的牙齒,所以讓哥哥留下深刻印象。牙齒上方有一顆圓圈為頭,而圍繞著牙齒的則是嘴巴。

有了前兩張臨摩照片的經驗,接下來的海獅我就請綠豆哥哥憑印象作畫。而因為他有上台和海獅握手,所以我再請他畫了下面這張圖:

2010-1-11 上午 11-44-42.jpg

左側擬人化的海獅和右側的哥哥握手的圖像清楚可見,而綠豆哥哥有著重海獅臉上的鬍鬚、以及長型的身體,至於綠豆哥哥的表情,他說是快樂的,畫中呈現出緊張的神情,只是他還無法控筆的緣故。

果然有親身體驗和接觸,腦海中的印象特別鮮明,接下來我們畫的海龜,是隔著玻璃欣賞的,就比較是以幾何圖形代替了。

2010-1-11 上午 11-48-17.jpg

經過今天第一次的嚐試,對爸比我來說,反而是比較大的突破,因為求學過程只顧著唸書的我,對於美術和繪畫實在沒什麼自信,因此之前這些功課都交由媽咪來帶二兄弟創作,但其實只要幫孩子準備好工具和素材,加上適度的引導,孩子就能用他自己的方式,呈現出他想說的話,大人根本無需動筆,之前真的是自己設想太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