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本週雲門舞集親子生活律動的主題《飛到白雲裡》,我一直期待著放晴的天氣,要帶綠豆哥哥 (粉圓弟弟亦一同作陪) 前往桃園國際機場旁的航空科學館,近距離地欣賞和感受飛機究竟是個什麼玩意兒?

畢竟對於還沒出過國,連離島澎湖都尚未踏上的三歲綠豆哥哥,對飛機的唯一印象,就只有抬頭望著天空看著飛機從天際劃過,從未近距離、也未從不同角度觀察過飛機的型態。

只是等了一週,卻是持續陰雨寒冷的天氣,到了星期四晚上就要上課了,早上我心一橫,冒著吹寒風、淋大雨、生重病的風險,決定出發前往航空科學館。(媽咪一度還以為航科館要休館了,不然我怎會那麼急著帶二兄弟前往,殊不知是為了增加綠豆哥哥的生活體驗呀!)

2009-11-19 上午 11-45-47.JPG

行前從部落格文章中蒐集了不少航科館的網誌記錄,看到有同樣身為爸爸的部落客,在20年前就曾跟學校前往航科館校外教學,而今再帶兒子前往,頗有傳承交接的味道。

我們離開細雨綿綿的汐止,在高速公路望向遠方,似乎有藍天的傾向,只是車行經過南崁後,又見到厚厚的烏雲籠罩。不過我們運氣真不錯,在航科館戶外的時間,都沒有遇到下雨,讓此行的風險程度大為降低。

有了國道二號的銜接,從汐止只花了40分鐘就抵達航科館,在接近客滿的停車場中尋得一個車位,幫二兄弟穿上厚外套、戴上帽子,開始今天的"飛機館"探索行。(綠豆哥哥有簡化繁文縟節的能力,航空科學館簡稱飛機館、自然科學博物館簡稱恐龍館...)

一下車就可以看見室外飛機公園上的多架飛機,綠豆哥哥興奮的大喊:「哇!好多紅色飛機耶!」原來目前正在進行所有飛機的塗裝工程,要到12月中才會恢復飛機原來的顏色風貌呀!

2009-11-19 下午 12-18-29.JPG

航科館包含了兩層樓的展覽館,和六樓的瞭望台,先於一樓的服務台購票 (成人30元,110公分以下不用錢),展場內無論是文字海報、還是實機都維護的很好,看不出來從民國70年揭幕至今,已有28年的歷史。

而展覽樓面雖然不大,不過迂迴的路線增加許多的可看性,一樓分為:民用航空區、飛行工藝技術區、中華民國的空軍 三個展區,為了避免重蹈上週逛科教館五個小時的經驗,這回我們省略文字介紹,著重在模型和實機的展示,這也是此行的主要目標之一。

2009-11-19 上午 10-48-17.JPG 

我們從航空的現代進行式看起,包含飛機外觀、客機內裝和駕駛艙的內部,我邊介紹時又從綠豆哥哥臉上看出資訊超載的瞠目表情。

2009-11-19 上午 10-53-10.JPG

展場中"華僑精神號"讓二兄弟首次近距離的站在飛機旁,雖屬小型飛機但在二兄弟旁也顯得巨大無比。

2009-11-19 上午 10-54-15.JPG

模擬客機駕駛艙內部的設備,雖然是平面的,也讓我們佩服機師面對如此繁複的操作界面,控制飛機航行的能力。

2009-11-19 上午 10-56-20.JPG

飛行工藝技術區則呈現了各式飛機的推進器,從古早的螺旋漿、到現在的噴射引擎;用上、下、左、右四種箭頭符號分別介紹了飛行的的四種力量:升力、地心引力、阻力和推力;展場中另陳列了一台陸軍的兩人座直昇機,其透明的駕駛艙、輕量化的尾翼,像極了模型直昇機的放大版呢!

2009-11-19 上午 11-01-56.JPG

經過中華民國空軍的演化史介紹、幾場大型空戰的縮小版場景後,前方的介壽牌螺旋漿吸引了二兄弟的注意,不用我多說,綠豆哥哥立刻往旁邊的樓梯作勢要上去,粉圓弟弟也用生硬的國語加上不長的手指著飛機,相信兩個孩子在看了那麼多飛機模型後,一定很想跳進去嚐嚐當一個飛行員的快感。

2009-11-19 上午 11-06-40.JPG

航科館一共有三架飛機可以讓參觀者進入模擬操控,除了介壽機是整機模型 (相片) 外,另外還有一架直昇機的頭、和前後式戰鬥機的機身 (相片),狹小的機艙在二兄弟進駐後竟顯寬闊,看二兄弟有模有樣的把玩著操控桿、觸摸著面板按鈕,是否在他們心中也開始建築起飛行夢呢?

2009-11-19 上午 11-12-45.JPG

談到飛行夢,就一定會聯想到萊特兄弟,從一樓往二樓的迴旋樓梯旁,就以大型壁畫方式呈現萊特兄弟和飛機的演進,在短短的百年時間內,就從單人飛機演進到乘載上百人的客機,如此科技的進展速度,令人期待20年後二兄弟成年後,天空會是怎麼樣的景象呢?

2009-11-19 上午 11-22-13.JPG

二樓的展場分為:航空史的回顧和太空隧道 兩區,中間以一條星空隧道相連結,從一樓有兩處樓梯分別到兩個展場,我們從太空隧道的樓梯上到二樓,這裡以大量的圖片介紹人類的太空開發史,搭配之前二兄弟前往天文館 (網誌) 的經驗,於是他們如數家珍的和我分享:這是火箭、太空人、地球、月亮...等資訊,果然在走走玩玩的過程中,為他們帶進了許多知識呢!

2009-11-19 上午 11-29-02.JPG

航空史的回顧則從達文西的筆記出發,這裡要常常抬頭向上望,綠豆哥哥說:「有風箏在飛耶!」(這是以前忍者的飛行工具哦!) 我在心裡滴咕著,免得下回放風箏時,二兄弟也要我把他們綁在風箏上飛起來。

2009-11-19 上午 11-31-37.JPG 

再次回到一樓大廳,已習慣抬頭看的我們這才發現,原來在大廳的天花板就有玄機,這正是萊特兄弟的「飛行者一號」模型,飛行者一號的首次飛行記錄有120呎,歷時12秒,仔細看,飛行者一號上是有駕駛員的呢!這是哥哥還是弟弟呢?未來的綠豆粉圓二兄弟會不會也有如此的歷史地位與成就呢?哈...爸比幻想中...

2009-11-19 上午 11-37-50.JPG

告別了展示場,我們從對面的電梯進入直達六樓的瞭望塔,這是模擬桃園國際機場的塔台,正前方就是機場捷運線的工地和第二航廈,我們還巧遇長榮航空的貨機跨越左右兩處的跑道,頗有在航廈前的馬路上開飛機的錯覺。

2009-11-19 上午 11-53-34.JPG

瞭望塔的設計呈三角型,因此除了前方的景色後,還可以藉由兩旁的邊窗往後看,這裡同步會播放塔台和飛機間的對話,所以只要一有聲音,我們就知道又有飛機要降落或起飛,可以趕快向窗邊移動來欣賞。

2009-11-19 下午 12-02-25.JPG

運氣不錯的我們,正好看到一架飛機降落、兩架飛機滑行準備起飛的畫面,讓我可以攝影記錄其中一架飛機起飛,再抱二兄弟看另一架飛機起飛,真是值回票價呀!(不是才30元嗎...)

2009-11-19 下午 12-02-51.JPG

聽到塔台嘰哩咕嚕的唸了一串英文,我只聽懂最後的"take off",果然國泰航空的客機已經蓄勢待發要準備起飛啦!(背景對話為綠豆哥哥的導覽圖被粉圓弟弟撕破了一角...)

然後我又聽到塔台的嘰哩咕嚕聲,回頭一看是華航的客機準備著陸囉!

雖然為了要讓二兄弟回家睡午覺,所以在航科館大約只待了一個半小時,不過在晚上雲門舞集的課程 (網誌) 當中,就可以看到綠豆哥哥把早上所見所學應用在他的肢體律動和口語應答上。我和二兄弟相約,等戶外飛機公園的飛機都穿上新衣後,我們會再來航空科學館繼續編織飛行夢......

【延伸閱讀】

BLOG_Travel.JPG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 五小時玩透透
初探宇宙: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金瓜石 黃金博物園區

【相關資訊】

台灣桃園國際機場-航空科學館
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前 / 電話:03-398-2179 / 網站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