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的生活律動主題:飛到白雲裡,想必有許多飛高飛低的動作,因此我繼上回《小小遊樂園》初次進入幼蛙教室,擔任綠豆哥哥的各項遊樂設施後,今天也是由我這個身強體壯的爸比出馬,和綠豆哥哥一同馳騁在飛行世界中。

2009-11-19 下午 06-29-09.JPG 

上週下課前,草莓老師請每個同學在這次帶一架飛機玩具前來,我們家的玩具似乎偏向益智類 (像積木、黏土、拼圖之類的),為此媽咪特別帶哥哥挑選了一台飛機玩具 (粉圓弟弟則挑了一台吉普車)。

也為了讓綠豆哥哥更瞭解飛機,今天早上我特別帶二兄弟前往桃園國際機場旁的航空科學站,親身感受各式不同的飛機造形、親眼見到飛機的起降。 

課程開始的流程模式是固定的,向草莓老師、布卡蛙相互問好後,就是老師的點名時間,草莓老師問:「要從誰先開始呢?」綠豆哥哥也愈顯大方的舉說大喊:「我!」點名時亦大聲的舉手喊「有!」在這兩次和哥哥一同參與親子律動的過程,我相信是雲門課程設計的安全感和帶給孩子的信心,讓哥哥展現出和以前先默不出聲觀察的習慣截然不同的主動和積極,而這樣的個性轉變,似乎也帶出課室進入生活之中,變得更敢嚐試新鮮事、更敢表現自己了!

原本草莓老師的課程引導,卻擋不住孩子想帶著心愛飛機玩具的欲望,當所有孩子都拿了自己的飛機在手上,唯有綠豆哥哥還坐在我身上,老師就順勢問哥哥:「你要不要也拿飛機來呢?」(當然,以百米的速度拿了飛機坐回我身上) 草莓老師如此的課堂應對,讓我在心中不禁喝采,因為有許多的老師會要求孩子照著老師的劇本走,或許是叫孩子把玩具放回去、或是是斥責孩子不聽話,但草莓老師卻是因應著孩子的步調,即時修改流程,讚啦!

2009-11-19 下午 06-29-27.JPG

飛機玩具在手,孩子就成了機師,在『造飛機』的童謠聲中,先由孩子拿著飛機、爸媽扶著孩子的手,跟著歌詞帶著飛機從草地起飛、飛高飛低、左轉右彎、最後盤旋一圈後著陸。接著就由孩子獨力操控飛機;再來增加高度,讓孩子起立,飛機不只侷限在手的高度,而是跟著身高起伏轉彎。

具像的玩具飛機帶領孩子進入想像空間後,暫時休息,換孩子變成飛機,張開機翼 (手臂),跟著歌詞翱翔天際。

接著老師要爸媽和孩子討論,向其他的同學介紹自己的飛機玩具。由於最近自己正在將《多元智能》的理論運用在二兄弟的教育身上,讓我覺得老師將原屬於「肢體動覺智能」的律動課程,除了搭配上述的「空間智能」、「音樂智能」外,更加入了「語文智能」、「自然觀察者智能」的元素。因為孩子必須先觀察自己手上的飛機 (自然觀察者智能),是客機 / 貨機?是大 / 小?有什麼顏色?有什麼特色?接著再用口語向大家介紹 (語文智能)。

我們討論後,由綠豆哥哥發表介紹:「這是一架客機,是一架藍色的、開心的飛機。」之後,我們還一起觀察了飛機玩具的大小機翼、推進器、窗戶、可乘載人數...,這還是我第一次那麼仔細的研究手上的玩具呢!

DSCF7531.JPG 

在孩子都介紹完自己的飛機後,草莓老師要孩子和另一位同學交換手中的飛機玩具 (我心想,這不就是「人際智能」的展現嗎?) 今天只有4個家庭到課,正好兩兩交換。綠豆哥哥換到了一架好大的長榮Hello Kitty客機充氣玩具,我們早上在航空科學館的瞭望台見到的第一架飛機,就是長榮的大型貨機,綠豆哥哥對綠色的機尾自然不陌生。

此時孩子拿著別人的飛機玩具,教室則變身成天空,讓飛機玩具在孩子的手中隨著音樂飛翔。而後再交換一次、再飛行一次後,將手中別人的飛機玩具交還給主人,一聲「謝謝」代表了孩子心中對於分享、交換、禮貌...的有形呈現。

飛機玩具至此可算是大功告成,草莓老師請孩子將飛機停靠牆邊的停機坪,換孩子的身體上場囉!

2009-11-19 下午 06-29-58.JPG 

先讓孩子自由飛翔;再讓爸媽當"飛機班長",孩子跟在其後有樣學樣;然後換孩子成為"飛機班長",帶領爸媽做相同動作。一舉一動,都在儲存親子之間的愛、瞭解、和互動。

正以為這堂課是如此輕鬆時,爸媽的大肢體就派上用場了!孩子將雙手撐開到最大當做機翼,爸媽躺在地板,雙腳彎曲讓孩子趴在小腿之上,雙手扶著孩子的胸膛,讓孩子在爸媽小腿的協助下,向前、向後、向左、向右。

接著爸媽一手扶孩子的胸、一手撐孩子的大腿,孩子成了爸媽手中的飛機玩具,起飛了!

意想不到的三部曲,是讓孩子的雙腳夾住爸媽的腰際,爸媽扶住孩子的胸,讓孩子在爸媽前面展翼。

草莓老師問:「覺得好玩的舉手!」綠豆哥哥高舉右手;老師再問:「不會害怕的舉手!」綠豆哥哥舉得更高的!這個害怕讓媽咪飛高高的孩子,藉著爸比的陪伴,應該玩上癮了吧!希望之後換回媽咪時,綠豆哥哥己能無所懼,畢竟媽咪再怎麼樣,也是會保護孩子不致掉下受傷的呀!

接著爸媽變身為洞穴,關起門保護成為飛機的孩子。草莓老師說:「音樂響起、洞穴的門一開,飛機就要飛出來哦!」「音樂結束,飛機要再飛回洞穴哦!」之後兩兩飛機編組,除了可以和另一位同學一起飛翔之外,更擁有了靜下來欣賞另外一組同學飛翔的英姿。

2009-11-19 下午 06-31-05.JPG 

在緊湊的親子互動之後,老師請爸媽趴在地上,孩子成了飛機工程師,在爸媽身上敲呀捶的,甚至還仿泰式按摩,直接雙腳踩在我的背上呢!說真格的,還真是舒服呀!

綠豆哥哥邊幫我按摩,邊問我時間,我回答:「現在6:25了」,綠豆哥哥說:「要下課囉!?」聽得出他語氣中的捨不得。

今天由於我和媽咪的疏忽,竟然忘了將手記交給櫃台老師,還好我在最後一刻把手記拿給了草莓老師,因為綠豆哥哥最愛的,就是下課前和草莓老師擁抱,然後領回自己的手記呀!

和同學擁抱、互道下週見、再和老師說謝謝後,我請綠豆哥哥擺幾個今天課程的POSE,好讓我用相機做記錄,哥哥一飛,也帶動了其他的孩子一起在教室中飛翔!

下週的主題是《可愛的車》,要交棒回媽咪來陪伴綠豆哥哥,讓我還有些捨不得 (相信媽咪交棒給我的這兩週,亦有相同的感受)。下週也要帶一台玩具車,再學習分享與交換,看課程手記上,在人際互動上有更為加溫的設計呢!

【親子活動】

1. 全家人以身體做做看,誰的飛機造形最特殊。
2. 帶孩子做紙飛機,看誰的飛機飛的高、飛的遠。

【親子歌謠】

造飛機 造飛機 來到青草地
蹲下去 蹲下去 我做推進器
蹲下去 蹲下去 我做飛機翼
彎著腰 彎著腰 飛機做得奇
飛上去 飛上去 飛到白雲裡

【系列課程】

雲門舞集生活律動親子課程1-07-小小遊樂園
雲門舞集生活律動親子課程1-06-一同爬跳趣
雲門舞集生活律動親子課程1-05-洗衣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