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曾在7/22日食那一刻,在嘉義的北回歸線太陽館中親身體驗 (詳見);我們也在夜晚漫步時,由哥哥發現並提問:「為什麼月亮會跟著我們走呢?」;加上前幾天爸比故事屋講到了《月亮.地球.太陽》、《月亮,你好嗎?》和《如果月亮會說話》三本書。我想,現在正是適合幫哥哥添加天文知識燃料的時刻了!

2009-11-10 上午 10-19-08.JPG

原訂今天早上要趁最後的好天氣,再到河濱公園讓綠豆哥哥騎腳踏車,卻在我們出門前,爺爺告訴我們內湖正在下大雨。於是我們臨時改行程,提前前往雨天備案: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因為地下室就有停車場,不需擔心被雨淋濕)。

2009-11-10 下午 01-27-51.JPG

天文和宇宙在我小時候一直是個熱門又神秘的領域,我總幻想著有一天外星人會來造訪地球,也做夢著自己成為太空人遨遊於太空之中,只是30年過去了,外星人沒來找我、我也沒到太空中,只好把太空夢繼續傳承給下一代...

2009-11-10 上午 09-58-01.JPG

我們隨興的由一樓展示場左側的『太空探險區』開始參觀,以嫦娥奔月的神話故事帶出自古人類就幻想登陸月球、征服太空的主題,配合著從煙火演進到太空梭的載具,人類一步步實現太空夢的過程。

2009-11-10 上午 10-01-24.JPG

在這裡,也可以滿足我們變身為太空人的想像。

2009-11-10 上午 10-13-30.JPG

也可以參與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的場景。

2009-11-10 上午 10-06-44.JPG

平常問題很多的綠豆哥哥,在天文館顯得異常安靜,只見他這邊看看、那邊按按,眼神透露出來不及吸收如此大量資訊的急迫。我牽起哥哥的手,刻意地放慢腳步,讓他能夠擁有足夠的時間消化如潮湧而來的天文知識。

2009-11-10 上午 10-17-25.JPG

接著我們來到隔壁的《地球》展場,這裡展示和地球相關的氣候、構造,也以動態模型展示日食的原理,以及月亮的盈虧。

超愛月亮的粉圓弟弟,拉著爺爺要求每一項模型都要操作到呢!

2009-11-10 上午 10-20-59.JPG

而一樓的中庭,以往是古代天文學的展區,不過目前正在展出《從地球到宇宙》特展,因此古天文區被布幕給遮蓋住了。

在準備進入中庭之前,我跟綠豆哥哥說,待會往前走你要抬頭看,就會看到很多星球哦!之前只有從書上看過星球圖案的哥哥,抬頭看到滿天大尺寸的星球,忍不住"哇!~~"的讚嘆了一聲。粉圓弟弟尾隨其後,也"哇!~~"了好大一聲,真不知是模仿哥哥的聲音,還是弟弟也覺得很震撼呢!?

2009-11-10 上午 10-31-04.JPG

在天文館的展示場內,隨處可見到美麗的天象照片,對二兄弟而言,那些是七彩繽紛的星辰;對我而言,則有著反思人類渺小的感觸。

2009-11-10 01.jpg

二樓的展示場包括《天球與星座》、《太陽系》、《望遠鏡與天文台》,可以動手操作的器材又更多了,不過我覺得這裡需要再多具備一些天文知識,再來挑戰這裡的設備,會收穫更多。對綠豆粉圓二兄弟而言,這裡就只能做為影片欣賞和觸碰按鈕的空間而已。

2009-11-10 上午 10-40-59.JPG 

只要在和"九大行星"有關的展品或設備旁,都貼有下圖這張最新消息,也就是冥王星已從九大行星中除名啦!現在的太陽系只有八大行星呢!

2009-11-10 上午 10-39-42.JPG

二樓另一處讓綠豆哥哥感到驚奇的,就是鏡子體驗區了,利用各種不同弧度的鏡子,反射出我們不同的影像,讓我們一會兒變高、一會兒變胖、一會兒變成好多個、還可以透過鏡像和自己握手,只是當然握不到的囉!

2009-11-10 02.jpg

前往三樓的展場,卻先被四樓的宇宙探險給吸引了,由於告示牌寫著建議二歲以上再乘坐,於是就由我和綠豆哥哥一起來趟宇宙之旅囉!

2009-11-10 上午 11-37-29.JPG

宇宙探險的行程十分多元和緊湊,不但可以近距離的接近太陽、火星...等太陽系的星球,還會遇到外星人,以及被吸到黑洞裡,有點像是剛才展示場資訊的親身體驗總回顧。

2009-11-10 上午 11-44-25.JPG

結束了宇宙探險旅程後,我們回到三樓的特展室,目前正在展出《隕石特展》,不但可以看到各式的隕石碎片,還可以嚐試把隕石舉起 (不過看起來不大的隕石,我卻拿不起來,是密度很大的原因嗎?),而特展的主角,就是位於出口處那顆3.5噸的大隕石啦!深黑色的大隕石,摸起來特別冰涼呢!《隕石特展》只展出到11/29喔!

2009-11-10 上午 11-34-48.JPG

回到天文館一樓,中庭的大型熱汽球正進行升空倒數,二兄弟也從五分鐘開始倒數,愈接近升空時間,就有愈多的孩子在熱汽球旁圍觀,共同欣賞熱汽球冉冉升空的景象。

2009-11-10 上午 11-41-35.JPG

經過一個早上的天文知識洗禮後,是該讓二兄弟到戶外解放一下了,此時天空已放晴,正好適合到天文館旁的美崙科學公園走走玩玩。

美崙科學公園除了有綠地、滑梯之外,還分成水、波、聲音、數學與物理不同的區塊,有不同的器材讓孩子動手玩。

2009-11-10 上午 11-53-16.JPG

因為時間已過午餐,我們只有玩了波主題區和水主題區,計劃下回趁天氣好再帶二兄弟來美崙科學公園仔細的學習和玩耍。

2009-11-10 下午 12-03-07.JPG

這回初探宇宙的經驗,想必在綠豆哥哥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回家的車上還一直說今天有多麼的好玩,等哥哥再長大一些,就可以帶他去看宇宙劇場、3D劇場和天文望遠鏡囉!

2009-11-10 下午 01-30-55.JPG 

【延伸閱讀】

BLOG_Travel.JPG 

金瓜石 黃金博物園區
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初回 (上)
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初回 (下)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 - 活力跳跳城 & 兒童益智探索館

【相關資訊】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基河路363號 / 電話:02-2831-4551 / 網址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