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當孩子準備好的時候,就會展現驚人的學習能力。今天綠豆哥哥第一次學騎腳踏車,不但讓我驗證我的想法,更令我驚艷不已。

2009-11-7 上午 10-05-12.JPG

(一開始無法控制踏板,總是同一隻腳上下的踩)

我們之前並沒有想到讓綠豆哥哥騎腳踏車這件事,但在上回和PG共同出遊時,發現比哥哥年紀還小的孩子,騎腳踏車已經不需要輔助輪,讓我開始計劃讓他學習騎腳踏車。

加上星期一我們到台中的后豐鐵馬道(詳見)和東豐自行車綠廊(詳見)來了趟鐵馬初體驗,儘管綠豆哥哥是在後方的拖車上,但我猜想他從爸比辛苦的背影身上,應該已經學會了踩踏腳踏車的技巧了。

2009-11-7 上午 10-06-42.JPG

(學會前進後,開始練習直行控制方向,逐漸可以連續踩踏)

今天早上媽咪學校校慶,要到學校忙到中午,我邀二兄弟上車,出發前往內湖的美堤河濱公園,為綠豆哥哥開啟第一堂鐵馬課。

我們在腳踏車租借站挑選了適合哥哥高度的06號4輪童車,假日一小時25元(平日一小時15元),先在一旁的廣場練習。 

2009-11-7 上午 10-08-51.JPG

(在烈日下騎一段時間,就要補充大量的水份)

原先我的目標是讓綠豆學會讓腳踏車前進,然後我們就可以回汐止接媽咪。想不到不過3、5分鐘的時間,綠豆就能藉由同一隻腳上下的來回踩踏,讓腳踏車前進了。於是我請綠豆哥哥觀察其他騎士的動作,並且用手協助他左右腳交換施力。

經過幾次的練習後,已經可以連續踩踏兩圈,我們就移向較寬的車道,練習直線騎乘。綠豆哥哥原本是低著頭注視著他的雙腳,漸漸地他可以抬頭起來看看前方的路況,也能控制腳踏車在車道的中央。

2009-11-7 上午 10-13-30.JPG

(騎上較窄的車道,也能控制龍頭,直線行駛)

接著我們就訓練轉彎,首先就要90度右轉進自行車道,綠豆哥哥順利轉入,也愈來愈熟悉踩踏的技巧了!

鑑於天氣實在太熱,我跟綠豆哥哥說今天就騎到這裡(進度已經超過我預期太多啦!),想不到他斷然地拒絕我,說:「我還要騎!」

2009-11-7 上午 10-22-20.JPG

(再次出發,綠豆哥哥首次抬頭露出淺淺的微笑)

孩子正在興頭上,又怎能澆熄他的熱情呢?於是我和哥哥約定再騎一圈後就要還車,綠豆哥哥一口允諾,我們再次從租車站出發!

這回綠豆哥哥已經能跟上我的腳步,甚至有空抬起頭看看天上的遙控飛機(感謝這些搖控飛機,讓粉圓弟弟不至於太無聊,因為弟弟一路坐在推車上幫哥哥加油!)

我相信在哥哥心中一定很有成就感,也終於在他嚴肅的表情(當他認真玩遊戲、學知識時都會呈現嚴肅狀態)中,看到一抺淺淺的微笑。

2009-11-7 上午 10-31-31.JPG

(爸比放手,讓孩子思考如何解決眼前的難題)

看著哥哥愈騎愈好,我向哥哥說,如果需要我幫忙的再跟我說(過程只有一次輔助輪卡住、和一次龍頭快掉進草叢他拉不回來時,有請我幫忙)。

這一圈的終點是一個又長又陡的上坡(對哥哥而言),我推著弟弟先到坡頂等候,看著哥哥很努力的想要將踏板用力踩下,卻被坡度阻擋而無法前進。

僵持了一會兒,我忍不住再問哥哥需不需要幫忙,哥哥說:「不用!我用推的好了!」他自己想到了解決方法。(我猜可能是他在東豐情人木橋那,有看到我把車推上坡道吧?)

但3歲的孩子,第一次和腳踏車為伍,要如何找到推腳踏車的方法呢?這回我選擇安靜的看著、拍攝著,綠豆哥哥嚐試雙手握龍頭、單手握龍頭,終於他發現一手握龍頭、一手扶椅墊,是個可以前進的方法。

當他抵達坡頂時,我大大的稱讚了他的努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也宣告今天腳踏車的第一堂課到此為止(我可不希望孩子中暑呀!)

2009-11-7 上午 10-40-00.JPG 

(哥哥除了接受我的讚美外,也很會自我激勵的說:我很棒吧!)

回到還車處,工作人員幫我們刷條碼後,綠豆哥哥又躍上鐵馬,從還車處騎到停放處,短短的距離,卻代表了今天學習腳踏車的所有成果驗收。綠豆哥哥將車停妥,我問他要不要和今天陪伴他的腳踏車合照,他開心的張開雙臂,彷彿像是征服聖母峰般的喜悅,洋溢在他的臉上。

下回,我和綠豆哥哥約好,我和弟弟騎一台車、哥哥騎一台車,一起欣賞慢速的風景。

【延伸閱讀】

BLOG_Travel.JPG 

鐵馬初體驗(上):后豐鐵馬道
鐵馬初體驗(下):東豐自行車綠廊
汐止PlayGroup-23-內湖運動公園

【相關資訊】

河濱腳踏車道路網

租車資訊-河濱腳踏車

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台北市、縣租借站)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