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陽光普照,讓我一度猶豫著是該帶二兄弟去士林的天文館?還是金瓜石的黃金博物園區?最後出門前,我們決定前往黃金博物園區,待之後雨天時,再去天文館也不遲。

從國道一號接台62號快速道路,從瑞芳交流道下,經過九份後即可抵達黃金博物園區,也算是離我們所在地汐止很近的一個景點。

2009-11-6 上午 10-55-48.JPG

目前台北縣所屬的博物館,仍在進行《藝遊博物館,發票做慈善》活動(詳見),只要憑當月份發票,就可以免費入園區參觀,立刻省下了100元的門票。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園區內的導覽系統必須購票後才能免費租借,只好等明年再訪時再聽聽導覽的詳細解說囉!

2009-11-6 上午 10-59-38.JPG 

黃金博物園區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整個園區都是歷史的建築、也都是展覽品,因此我們從進到園區開始,就刻意地放慢腳步,細細品嚐週遭建築背後的歷史故事。也或許二兄弟這陣子和我們一起參觀了許多博物館和美術館,因此更能靜下心來聽我分享歷史。

2009-11-6 上午 11-03-18.JPG

黃金博物園區內隨處可見堆滿黃金石礦的台車,綠豆哥哥看到入口處那推著台車的意象造景,自己也擺出礦工的POSE呢!

2009-11-6 上午 11-13-26.JPG

只是自己印象中,以為園區內是有無障礙的路線直通到黃金館(並沒有!)直到進入太子賓館,在工作人員的建議下,把嬰兒推車留在太子賓館入口處,再來參觀其他的展區。

2009-11-6 上午 11-24-40.JPG

太子賓館是在西元1922年,為了迎接當時日本皇太子裕仁來台而興建的行館;1987年由台電接管後依原樣、原材料整修,並於2004年開放。整個建築就是日式的庭園風,當我細細品嚐這屬於日式的悠雅美景時,二兄弟卻對腳下的石頭路比較感興趣。

2009-11-6 上午 11-28-02.JPG

就在太子賓館內的草地旁多了一隻很特別的造型動物,旁邊的告示牌寫著這隻名為「運金獸」,全身佈滿了像銅錢一樣的鱗片,如果幸運的話,運金獸就會帶我們找到黃金的所在地呢!這是園區駐館藝術家施承澤的創作,原本以為在陽光曝曬下的金屬材質會燙到不能觸摸,想不到卻只是溫暖的感覺呢!

2009-11-6 上午 11-38-00.JPG

太子賓館本身還有一處觀景平台,可以遠眺基隆山和大海,視野遼闊又令人心曠神怡。此外,賓館的戶外空間還包括了一處高爾夫練習場、射箭場和魚池,讓人不禁想像當年日本皇太子在此的生活,是多麼的舒適呢!

2009-11-6 上午 11-41-43.JPG

離開太子賓館,看到對面的金水特展室正在展出《魔術大地-金瓜石礦物展》,工作人員說這裡只要蒐集這裡和煉金樓兩處的紀念章,就可以換取神秘禮物一份呢!最愛蓋章的綠豆哥哥立刻搶著蓋章,然後拿出園區的地圖,問我們現在在哪裡?要怎麼去另外一個可以蓋章的地方?

2009-11-6 上午 11-48-03.JPG

在前往煉金樓的路上,我們瞧見有一個日據時代的消防栓,不太起眼的躲在路旁,黃金博物園區就是有許多小驚奇在各個角落呢!

2009-11-6 上午 11-50-50.JPG

經過長長的巷弄,來到煉金樓,一樓有影片正播放著台灣礦業的興衰史,工作人員說裡面的多媒體室有一部10分鐘的影片可以看,而且全程採用台語,進場後覺得硬體的設計很特別奇特,可惜綠豆哥哥在工作人員一關燈後,立刻奪門而出,讓我們這回無法一窺這個影片的巧思。

2009-11-6 上午 11-53-12.JPG

上到煉金樓2樓,也有許多當年採礦的文物展覽,不過綠豆哥哥最關心的就是蓋章拿神秘禮物囉!而在煉金樓2樓的戶外平台,正巧見到一團雲霧將基隆山圍住,產生了夢幻似的光影,真的很喜歡從園區望向大海,要從山縫中才能望穿的美景。

2009-11-6 下午 12-01-37.JPG

接著我們就要挑戰工作人員口中,兩段90階的高難度坡道,原本工作人員還擔心我一個人無法顧及二兄弟,問我有辦法一次抱兩個小孩爬坡嗎?我說綠豆哥哥很厲害,果然他一馬當先,一口氣就爬上了又陡又長的階梯。當我還在氣喘呼呼的時候,二兄弟已經開心地手牽著手等著我拍照了呢!

2009-11-6 下午 12-14-01.JPG

路上輕便台車的軌道成了二兄弟訓練平衡感的場所,綠豆哥哥已經能控制自己的平衡,而粉圓弟弟雖然一路跌跌撞撞,卻能夠跌倒了再爬起來,不斷地嚐試。

2009-11-6 下午 12-19-48.JPG

軌道上的台車可以乘坐拍照,二兄弟坐穩後我隨口說:要開車囉!就看到綠豆哥哥有些驚恐的問我:要開去哪裡?!

2009-11-6 下午 12-55-19.JPG

隨時隨地都能手足舞蹈的二兄弟,也在黃金館前的廣場來了段即興演出,看來他們的音樂舞蹈細胞可是活躍的不得了呢!

2009-11-6 下午 12-33-13.JPG

終於我們抵達了今天預計的終點:黃金館。在黃金館前的本山五坑,是可以親身進入體驗當年礦工的生活,不過我猜要是真去探險,我恐怕就得一人扛兩個在手上了,還是放到下回再進去吧!(本山五坑體驗需另外購票,每人50元)

2009-11-6 下午 12-35-16.JPG

黃金館內對於整個金瓜石地區有更深入的說明,也有很多特別的展示,像下圖這個視覺遊戲,就讓二兄弟玩了好久,他們一直試著抓到眼睛看到的那顆金球,但那是投影的虛像,因此怎麼努力、怎麼換洞,就是抓不到,果真符合上方的主題:滿天全金球,要抓沒半球呀!

2009-11-6 下午 12-37-56.JPG

黃金館的地板也有大片的鏤空,可以觀察地表的變化,二兄弟很認真的觀察著,不知道他們有看出什麼端倪呢?

2009-11-6 下午 12-38-09.JPG

綠豆哥哥則對模擬礦工開鑿坑道的模型很感興趣,一直問我那些人在做什麼?我自己心中超佩服以前的礦工,能夠在暗無天日的地底,冒著危險和未知,只為求得可能的礦脈。

2009-11-6 下午 12-38-41.JPG

上到黃金館的二樓,有許多互動體驗的狀置,其中一個是站上去後,螢幕會根據重量顯示出跟體重一樣重的黃金有多大,原本綠豆哥哥一個人站上去,只能得到一個好小塊的黃金,後來加上我和弟弟的重量,黃金瞬間變大呢!

2009-11-6 下午 12-42-17.JPG

而黃金館的重頭戲,當然是最後這塊大金磚啦!二兄弟還不懂眼前這塊黃澄澄的東東有什麼價值,只覺得它很大塊,然後前面的螢幕上顯示了一長串的數字很有趣(金塊目前的價錢)。

2009-11-6 下午 12-44-12.JPG

離開黃金館後,二兄弟一到廣場,又來了段歌舞秀,逗得一旁的遊客哈哈大笑,直說二兄弟真可愛。我覺得他們很厲害的是,進到黃金館內,都能遵守我們的3個博物館(美術館)約定:不能大聲說話、不能跑來跑去、不能吃東西,直到館外才又恢復活潑的個性,當孩子經過教育和溝通,就能夠表現出很得體的一面呢!

2009-11-6 下午 12-47-27.JPG

我原本計劃帶二兄弟去九份吃芋圓和午餐,不過綠豆哥哥經過礦工食堂後,就直嚷嚷著要在這裡吃午餐,隨著孩子愈來愈大,意見也跟著變多了,看來我得趕快適應由二兄弟做決定的日子呢!

2009-11-6 下午 01-32-00.JPG

綠豆哥哥選擇戶外的木屋用餐,我們點了一份礦工套餐,白飯配上滷雞腿特別下飯,二兄弟展現了少見的秒殺功力,沒一會兒功夫就把一大盤食物嗑光了。

2009-11-6 下午 01-10-49.JPG

還來不及拍攝美麗的主餐,已經只剩下雞腿骨頭,於是將飲料杯入鏡,因為這裡使用的餐具就是這樣深黑色,然後燙著黃金博物園區館徽的金邊,非常有低調的美感。

2009-11-6 下午 01-21-03.JPG

用完餐後,綠豆哥哥在推車椅墊上發現一片楓葉,我說這是園區大樹送給你的禮物,讓哥哥好開心,之後的照片都要跟葉子一起入鏡呢!(原本還想說帶回家可以做葉拓,不過哥哥在路上已經將楓葉給解體了)

2009-11-6 下午 01-34-30.JPG

告別黃金博物園區前,看到位於園區旁的時雨中學,在這裡上課的孩子每天都能欣賞這片海天山景,不知道他們是和我一樣感動?還是已經習慣而覺得沒什麼呢?

2009-11-6 下午 01-45-09.JPG 

【延伸閱讀】

BLOG_Travel.JPG 

朱銘美術館 2009夏夜開館
關渡.自然.美(下):關渡美術館 & 台北藝術大學
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初回(上)

【相關資訊】

黃金博物園區
地址:台北縣瑞芳鎮金瓜石金光路8號 / 電話:02-2496-2800 / 網站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