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綠豆哥哥和我玩拋接球的遊戲,我擔心在睡前運動會讓他晚上睡不安穩,於是約好5次之後要請他選一本書,我講故事給他聽。他看到我書堆的第一本,就指著說:我要聽貓咪的故事...

喬瑟夫有件舊外套.JPG

喬瑟夫有一件小外套,已經很破舊了。

於是,喬瑟夫把外套改成夾克。他穿著新夾克去市場。

喬瑟夫有件舊外套-1.JPG

之後,夾克舊了就改成背心、背心舊了就改成圍巾。

讓我邊講故事邊讚嘆的,是作者把喬瑟夫的衣服鏤空,因此背心的花色是直接套在前一頁的夾克上的。

喬瑟夫有件舊外套-2.JPG

重複的文字,讓綠豆哥哥和我一樣發現了這個驚喜。

直到圍巾變成領帶、領帶變成手帕...

喬瑟夫有件舊外套-3.JPG

最後手帕變成扣子,但有一天,扣子不見了。

現在,喬瑟夫什麼都沒有了!

喬瑟夫有件舊外套-4.JPG

最後,喬瑟夫做了一本書,這本書告訴我們:

你可以把「沒有」變成「有」,不斷創造出新的東西。

喬瑟夫有件舊外套-5.JPG

講完這本故事後,除了視覺還被它強烈的顏色刺激著,也讓我聯想到綠豆哥哥常看的節目:創意大發現,這個來自英國的節目,常常利用生活中不起眼的物品,製作成好玩有趣的玩具或日用品。

書中的喬瑟夫,沒有把破舊的外套丟棄,而是剪裁後成為新的背心。那在物質充裕環境下成長的孩子 (和我們),是否還擁用如此節儉的好習慣,以及舊物再利用的創意呢?至少我目前是沒有的,下回要丟東西之前,我會和綠豆哥哥一起討論,看能不能把垃圾變成黃金!

【圖書資訊】

書名:喬瑟夫有件舊外套
作者:席姆斯.塔貝克
翻譯:方素珍
出版社:台灣麥克
出版日期:2001年2月

【延伸閱讀】

[艾瑞卡爾] 好寂寞的螢火蟲
[艾瑞卡爾] 海馬先生
[英文繪本] Bear in a Squ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