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昨天在新莊運動公園和鴿子近距離接觸 (詳見) 的經驗後,今天再帶二兄弟繼續造訪鳥兒的家,而台北市規劃維護最完善的,莫過於關渡自然公園了。

今天的行程有爺爺同行,多了一個大人協助照顧二兄弟,更能放慢腳步來觀察週遭自然的景色呢!

2009-10-27 上午 11-17-39.JPG

入園之前,門口旁有一個身高量尺,如果小朋友長得比蒼鷺高 (90公分以上),就要購買優待票入園哦!綠豆哥哥發現自己比小鳥還高,也很有成就感呢!

2009-10-27 上午 11-19-25.JPG 

自然公園的入口處有一尊運用漂流木製作而成的小木偶雕像,這也是屬於「綠野仙蹤。關渡首部曲 - 漂流木裝置藝術」的展品之一,而大部份的展品則位於我們下一段行程: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內。

2009-10-27 上午 09-57-50.JPG

園區中的每一顆樹都有解說牌,埤塘旁也有很詳細的生態介紹,綠豆哥哥只要看到類似的牌子 (有文字、有圖案的),就會嚷嚷著要我說故事給他聽,先不論他聽懂多少,我和媽咪都會儘可能解說給他聽。

2009-10-27 上午 10-06-52.JPG

路旁還有一顆安山岩,是火山岩石的一種,綠豆哥哥很好奇地問:什麼是火山呀?不急不急,下回帶你去陽明山近距離看硫磺坑時,再向你解釋囉!

2009-10-27 上午 10-09-30.JPG

走進自然中心,一樓有很多對於鳥類、濕地生態的介紹,粉圓弟弟直接被鳥類模型給吸引過去,因為這些模型真是栩栩如生呀!

2009-10-27 上午 10-12-13.JPG

除了用眼睛看說明、耳朵聽解說之外,還有許多可以動手操作的設計,像介紹蜻蜓的一生,就是用轉盤的方式,呈現出從水蠆蛻化成蜻蜓的過程,更能吸引孩子學習的目光。

2009-10-27 上午 10-17-10.JPG

一旁也用水族箱分別呈現不同的水底生態,粉圓弟弟看到有魚魚就好開心呢!

從旁邊的樓梯上二樓,才發現每階樓梯都有不同鳥類的身長和腳印長的比較呢!真的很用心。

2009-10-27 上午 10-33-04.JPG

今年第一隻小水鴨已經在9月12日抵達關渡自然公園囉!隨著愈接近十一月,相信前來台灣過冬的候鳥一定會愈來愈多。

2009-10-27 上午 10-23-41.JPG

由於關渡自然公園是由台北市政府委託台北市野鳥協會經營管理,而野鳥協會也很詳細地記錄在關渡濕地所發現的鳥類種類及數量,從黑板上的數字看到有些鳥兒是孤單一人來台灣,希望牠們的同伴快來一同做伴呀!

2009-10-27 上午 10-21-41.JPG

自然中心二樓最棒的就是有四台高倍望遠鏡,可以遠眺濕地上的鳥兒,可惜的是綠豆哥哥身高不夠,所以當他使用望遠鏡時,看到的畫面就是天空而已。

2009-10-27 上午 10-30-05.JPG

我嚐試著用小DC透過望遠鏡拍照給綠豆哥哥看,雖然有些模糊,但還是可以看到鳥兒在濕地上悠遊的畫面。

2009-10-27 上午 10-28-37.JPG

離開自然中心,我們繼續沿著參觀路線向前行,關渡自然公園有細分許多區塊,每個區塊都呈現不同的生態。

2009-10-27 上午 10-40-53.JPG

在公園漫步時,一隻白鷺飛來我們身旁的草地上停留,意外地成為二兄弟今天親眼所見唯一的一隻鳥兒。

2009-10-27 上午 10-44-28.JPG

爺爺發現路旁有石榴樹,介紹給二兄弟認識,綠豆哥哥很興奮地指給我看,他一定還在想,這跟他愛吃的芭樂怎麼長得不太一樣呢?

2009-10-27 上午 10-50-44.JPG

現在關渡自然公園除了可以賞鳥外,還多了兩頭水牛哦!(在下圖的右上方吃著草) 自然中心的告示寫著,正在徵求水牛姐妹的名字,我邊走邊問綠豆哥哥,要不要幫水牛取名字,他說:那叫小綠豆好了~~,這兩頭水牛可一點也不小呀!

2009-10-27 上午 10-56-04.JPG

這回參觀關渡自然公園,遇上園區的木棧道在維修、保育核心區在大動土、賞鳥小屋門都鎖上無法進入,加上「發現心濕地」必須由導覽員帶領才能前往,雖然有些小缺憾,不過相信等這些工程都完工後,關渡自然公園會呈現出更完整的生態環境,期待明年再帶二兄弟造訪這鳥鳥的家囉!

【延伸閱讀】

格列佛人體藝術探索館@台南蕭壠文化園區
北回歸線太陽館瘋日食
向日葵進行曲@向陽農場

【相關資訊】

關渡自然公園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 / 電話:02-2858-7417 / 網站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