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周開始,新聞台就強力播送722日食的消息,說是300年來歷時最長的一次日全食,雖然身處台灣的我們是無法親身體驗到天空全暗的景像,不過能夠一窺日偏食的天文盛況,也讓我們很期待呢!那在嘉義要在哪裡觀測日食最好呢?首選當然就是位於北回歸線上的太陽館啦!

2009-7-22 上午 09-26-31.JPG
北回歸線太陽館,在省道旁是棟很顯眼的地標

媽咪的老家位於水上,就在北回歸線地標的附近,不過媽咪也只來過太陽館一兩次。我們先在家看到新聞轉播日食的初虧後,帶二兄弟出發往太陽館,九點左右到達太陽館時,已經有許多家長和學校團體戴著牛頭造型的觀測鏡仰頭看著太陽,服務台人員看著我們兩手空空的走來,也主動的提供我們類似底片的黑色塑膠片,讓我們得以親眼觀看日偏食的景象。

2009-7-22 上午 09-29-13.JPG
好像大人看的比較起勁~~

綠豆粉圓二兄弟不太明瞭為什麼大家都要望向那刺眼的太陽,而太陽館走廊上的日食介紹背板,正好讓我們幫綠豆哥哥上了一堂天文課,只是沒想到我說:日食就是太陽被月亮吃掉了...這句話之後,居然一度讓綠豆哥哥抱著媽咪,然後說:我不要被月亮吃掉...Orz~~~~

2009-7-22 上午 09-32-05.JPG
關於太陽相關的資訊,有很詳盡的解說

現場有很多人用單眼相機透過遮光紙來拍攝日食,於是我也拿起咱們的數位傻瓜相機來試試,由於手會晃動,在拍了幾張失敗的作品之後,竟意外的在食甚時 (日偏食角度最大、遮避比例最高),拍到了一張清楚的照片。後來拿給綠豆哥哥看,他說:這是月亮哦... (剛才查新聞時發現,居然也有立委說日食是山寨版的月亮,看來綠豆哥哥的智力不輸立委諸公呢!)

2009-7-22 上午 09-34-51.JPG

用傻瓜相機拍攝的日偏食照片

之前我們來太陽館時,遍尋不著往樓上瞭望台的路,今天終於有開放電梯可以到達五樓的瞭望台,原來這裡也有許多的天文裝置,把許多天文現象用儀器模擬呈現在眼前;另外也可以從五樓的高度,360度的遙望四周的風景呢!

2009-7-22 上午 09-43-04.JPG
模擬不同時間日晷的計時方式,照片為中午12點

2009-7-22 上午 09-47-23.JPG
從瞭望台望向太陽館的廣場

2009-7-22 上午 09-48-39.JPG
瞭望台看北回歸線標誌

回到一樓廣場時,看到二樓有用望遠鏡映射日偏食景像在白紙上,於是帶綠豆哥哥去看看,果然經過之前的天文教學後,這回他比較能瞭解紙上的是太陽被月亮遮住後的畫面 (不是月亮、也不是被月亮吃掉的啦~~)

2009-7-22 上午 10-00-44.JPG
食甚之後,太陽逐漸恢復圓圓的模樣

這是我長這麼大以來,第一次親眼見到日偏食,所以日食的行程是我們大人比較興奮,二兄弟在等的,是我們告別太陽館後的行程~~

2009-7-22 上午 10-05-20.JPG
比個太陽的POSE,要去下一站囉!

在太陽館停車場旁,有八大行星的造景,其實這裡是戲水區耶!不過上次來的時間沒有水,今天早上經過往太陽館時也只有一點點的水,深怕又重蹈前天專程到竹崎親水公園要戲水,到了現場詢問攤販後才知道週末才會有水的窘境,一直不敢跟二兄弟強調玩水這件事,只偷偷的幫他們帶了青蛙、瓢蟲泳衣在背包裡。

當我們結束日偏食行程回停車場時,戲水區的水多了不少,終於不用讓二兄弟失望啦!換上可愛動物永裝戲水去!

2009-7-22 上午 10-20-44.JPG
身後就是星球耶!有種在太空中戲水的錯覺

2009-7-22 上午 10-34-02.JPG
綠豆哥哥專注的用腳控制出水孔、粉圓弟弟瘋狂的衝來衝去

讓我們蠻驚訝的,是粉圓弟弟居然學會交換玩具這件事,或許是我們的教育方式產生了影響,之前弟弟想玩的玩具,就會一把搶過來,但我們會要求二兄弟要輪流、或者等待、或者交換,今天看到弟弟主動拿著玩具和哥哥交換時,還真令我們開心呢!只是換來換去,粉圓弟弟又換回最初手上的玩具了。

2009-7-22 上午 10-38-11.JPG
粉圓弟弟拿玩具和綠豆哥哥交換

玩水玩到一半,忽然間所有的噴水孔都沒水了,原來是另外一邊開始噴水囉!不過這裡噴水的覆蓋面積大多了,不像東石漁人碼頭還有噴不到水的地方。

2009-7-22 上午 10-43-06.JPG
這一區的水柱噴得很高呢!

2009-7-22 上午 10-46-16.JPG
粉圓弟弟只要一淋到水就會吐舌頭

覺得在陽光下戲水是件很累人的事情,沒玩多少我和媽咪都有些眼冒金星了,不過二兄弟倒是顯得精力充沛,只是上車後快把一整包餅乾都嗑完就是了。

2009-7-22 上午 10-53-03.JPG
BYE BYE!太陽館和行星戲水區~~

 

推薦閱讀:

嘉義東石漁人碼頭-海之夏祭搶先遊

綠豆粉圓泳裝秀

內湖運動公園消暑戲水

 

北回歸線太陽館延伸資訊:

電話:(05) 286-4905
傳真:(05) 286-4023
地址:嘉義縣水上鄉下寮村鴿溪寮21-25號
網站:http://sun.16889.com.tw/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