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完艾瑞卡爾爺爺的《好寂寞的螢火蟲》之後,正值五月螢火蟲繁星點點的時刻,原以為要到中南部才有機會和螢火蟲做近距離的接觸,沒想到綠豆乾媽告訴我們,在基隆的海洋大學就有舉辦螢火蟲季 (2009海洋大學螢火蟲季活動網頁),於是我們相約活動的最後一個週六晚上,帶二兄弟和乾媽家的二姐妹一同去找螢火蟲。

我們大約下午5點左右抵達海洋大學,綠豆哥哥一見到久違的妹妹,先是假裝害羞閉塞一會兒,就開始在人家面前跳起舞來了。

2009-5-2 dance.gif

2009-5-2.jpg

哼著自己編的歌、跳著自己編的舞,綠豆哥哥展現出塔羅牌連拿三張"情人卡"的把妹功力。果然...

2009-5-2 下午 05-37-05.JPG

2009-5-2 下午 05-37-11.JPG

2009-5-2 下午 05-37-19.JPG

手就給人家牽下去了啦!爬樓梯時還會提醒妹妹:「有樓梯哦!有門哦!要小心哦!...」 頗有乃父之風呀...哈...

在用完簡單的7-11晚餐之後,綠豆哥哥就和二姐妹一起玩遊戲。

2009-5-2 下午 06-13-56.JPG

2009-5-2 下午 06-14-04.JPG

綠豆哥哥一歲前只給女生抱抱,如果是男生抱他一定大哭。現在哥哥和小女生玩的神情也明顯和小男生玩的時候不同。

2009-5-2 下午 06-17-53.JPG

2009-5-2 下午 06-17-56.JPG

隨著太陽下山,海洋大學的人潮也愈來愈多。和自己找地方觀螢不同,海洋大學多了螢火蟲的生態展示,以及行前的說明會,藉著大學生的說明,先讓孩子瞭解螢火蟲的生活習性和種類,最重要的是,讓孩子知道一些賞螢的規則,像是手電筒要用紅色玻璃紙包住光、不要直接照射螢火蟲...等,是很棒的一堂課。

行前說明會結束後,由於乾媽是第一個報到的,所以我們就是第一組出發的隊伍。雖然我曾經在大學時期到海洋大學參加過營隊,卻也是這次才知道,面對海洋的海洋大學,竟然還有一座後山,山上的龍崗步道就是我們這次賞螢的地點。

滿心期待的綠豆哥哥,緊緊牽著媽媽和阿媽的手,由於龍崗步道沒有路燈,加上有台階及生態通道,所以帶著孩子的家庭要比較注意安全。粉圓弟弟按照慣例,又是掛在我身上啦,有了上回挑戰汐止翠湖賞桐花的經驗,這回龍崗步道也難不倒爸比的!

2009-5-2 下午 07-08-04.JPG

2009-5-2 下午 07-08-27.JPG

2009-5-2 下午 07-08-40.JPG

在網路看到許多前輩說,數位相機是無法拍攝到螢火蟲的,所以這回賞螢,我們就很專心的用眼睛記錄。(從海洋大學的部落格連結一張照片來紀念)


圖片來源:海報 Ocean News

龍崗步道寬度差不多允許2名大人,一邊是山壁、另一邊是溪流(應該吧?),一路向上走,螢火蟲就在我們身邊飛舞著,在山壁上也能看到一群群的螢光閃爍,真的很美麗!

步行大約十多分鐘後,隊伍在一處上坡前停留不再往上爬 (呼!幸好!),所有人都把手電筒關起來,看著好多綠色的光點在四週飛舞著。行前說明會時,大學生說有一種螢火蟲會發出橘色的光,但很稀少,看我們有沒有運氣可以看到,所以此刻大夥也在努力地尋找那橘色的光點...

忽然隊伍後方的小朋友說:「我看到橘色的螢火蟲了!」正當大夥好興奮的時候,才知道原來那是山上遊客手電筒的光啦!

2009-5-2 下午 07-53-41.JPG

2009-5-2 下午 07-54-20.JPG

2009-5-2 下午 07-54-55.JPG

結束我們第一次的賞螢之旅,三個小朋友補充了糧食飲水後,手牽著手開心的下山。這也是我們第一次測試粉圓弟弟在晚上出遊的耐力,看來測驗通過,下回就可以帶二兄弟去放天燈囉!

最後,我們在海洋大學校門口前的花圃,留下今年的照片,因為大家還不會學螢火蟲的動作,只好擺出花的姿態囉!

2009-5-2 下午 07-57-46.JPG

2009-5-2 下午 07-58-47.JPG


延伸閱讀:

來去逛嘉樂福夜市

2009台北燈會

冬至吃湯圓,那夏至呢?


更多照片在這裡!

 

海洋大學 (龍崗步道) 在哪裡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