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綠豆哥哥誕生前,爸比媽咪有幸看到威廉西爾斯醫師所著的「親密育兒百科」,書中的內容徹底地顛覆爸比原本設定的"獨立自主教養法",因此我們決定依書中的原則來執行,再搭配身為父母的直覺,和綠豆粉圓二兄弟相處。

經由親密育兒的過程,爸比媽咪和二兄弟建立起專屬的親子模式,因此在日常生活及行為常規上,二兄弟都是值得爸比媽咪豎起大姆指稱讚的。

唯一就是在晚上睡覺這件事情,好不容易綠豆哥哥可以一覺到天亮時,粉圓弟弟誕生了,而這二兄弟夜晚只認媽咪不要爸比,可讓媽咪大喊吃不消。

--「我只希望能好好睡一覺!」這是無數疲倦父母共同的願望,他們每晚都在掙扎如何作個好父母,同時還能睡個好覺。

因此常聽到週遭的朋友提到"百歲醫師"的訓練模式,號稱可以讓孩子學會晚上好好睡覺時,不只一次讓爸比媽咪心羨不已。

只是那種"訓練"的方法,爸比媽咪還是覺得怪怪的,媽咪也就咬牙繼續在夜晚和二兄弟奮戰。

--這些權威育兒大師居然都採取最偷懶的方法。他們提出的竟些速成的建議:「讓寶寶第一天哭一小時,第二天哭45分鐘,第3天哭30分鐘,到了第四天他就會立刻睡著。」 這類嚴苛的建議,我很難接受。但是當時並不知道為什麼。我無法拿這套方法用在自己孩子身上,所以我也絕不會建議家長這麼做。

終於有一天,爸比發現威廉西爾斯醫師還有一本「親密育兒法:讓寶寶一覺到天亮」,趕快購來幫自己充電、也幫媽咪打氣、更是找找二兄弟夜間睡眠的癥結點。

--我對父母的天性和孩子表示需求的能力有相當的信心,因此我相信只要溝通的橋樑搭了起來,雙方就能擁有和諧的睡眠。這本書不是「任由寶寶哭」的書,這是一本「傾聽與回應」的書。當你學到體會與和諧,你就會更喜歡和孩子相處,孩子也會感受到你的愛,以及你所給予的安全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