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到辦公室處理事情,勞駕爺爺幫爸比當司機,帶二兄弟遊車河讓粉圓弟弟在車上補眠。中午忙完後,想說帶二兄弟再次造訪民生社區活動中心,原本想在斜對面的家樂福用午餐,誰知這間家樂福居然沒有美食街,不過爸比發現它的停車不用收費,就把車子停這兒囉!

用完餐稍做休息,就帶二兄弟到九樓的兒童遊戲室儘情、放肆、無拘無束的玩,因為竟然一個人都沒有!但這裡好玩的事蹟,爸比已經記錄過了 (詳見:民生社區活動中心二日遊),這篇文章另有重點待述......

2009-2-25-1.jpg
空曠的場地任粉圓弟弟爬個過癮

在上回來到民生社區活動中心時,意外地發現在七樓有台北市的早療評估中心,而且也意外地讓綠豆哥哥聽了一場免費的故事。不過它門口貼了一張大海報,說明目前正在接受三歲提早進幼稚園的評估,而爸比卻把它理解為早療中心只接受三歲以上小朋友的評估。

回來跟媽咪講之後,才發現是爸比誤會了。

由於綠豆哥哥的說話發音,常被親朋好友說只有爸比媽咪聽得懂 (這倒是真的!),其實爸比媽咪原本不以為意,想說哥哥一歲半才開始說話,二歲半能如此應該是不錯的。

然而因為奶奶在第一兒童發展中心 (連結) 任職,時常會接觸各式發展遲緩的孩子,所以奶奶多少有些擔心綠豆哥哥在構音上的發展。

說也正巧,上回爸比到第一去做客戶服務時,正好遇到機構的語言治療師,老師稍微聽了綠豆哥哥的發音後,就有給了爸比一些專業的建議:

「舌前音ㄉㄊ發不太出來、ㄅㄆ沒有閉口、有許多省略音,像球、熊、狗都只發ㄡㄥ的音...」

「二歲半還小,還不需要治療啦,但可以先用一些遊戲跟他玩,也訓練一下他在舌頭的靈活度...」

「不過一般小孩是會先發舌前音耶,像"叔叔"都常說成"ㄉㄨˊ ㄉㄨˊ",他卻反而先會用喉音...」

天啊!爸比到這一刻才領悟到,原來ㄅㄆㄇ並不簡單,原來我們在發音的時候,整個口腔、嘴唇、牙齒和舌頭都必須幫忙,才能發出正確的音,這對小時候說話就字正腔圓的爸比,實在是個驚奇的新發現。

回家的路上,爸比邊開車就邊試所有的注音符號,哇!真的耶!有的舌頭在前面、有的要捲舌、有的嘴巴要先閉起來...,實在給它很複雜,看來爸比還是得尋求專業的協助才行。

2009-2-25-2.jpg
有9隻搖搖馬、4隻鱷魚翹翹板讓二兄弟玩個過癮

因此從九樓離開時,爸比就想說帶綠豆哥哥到七樓看看,有爺爺幫忙顧粉圓弟弟,如果要做評估也比較方便。

雖然爸比的弟弟是自閉症、雖然爸比的媽媽在特教機構任職,但電梯一到七樓,爸比卻沒有勇氣進去早療中心...

「萬一評估出來有什麼問題...萬一要做很多治療...萬一...萬一...」 一堆"萬一"在爸比腦中浮現。

牽著綠豆哥哥的手,很自然的就往一旁的圖書室走去。跟著我們的爺爺應該一頭霧水吧,以為要離開去開車卻到七樓、以為要去評估卻去看書...

讓綠豆哥哥看了五本書後,爸比鼓起勇氣,跟綠豆哥哥說:「我們去給醫生聽聽看你說話,好不好?」

綠豆哥哥並不恐懼看醫生這檔事 (爸比比較恐懼),當然一口答應,把鞋穿好後,我們就到隔壁的早療中心。和櫃台說明我們來的原因,櫃台的阿姨和親切的幫我們建資料,也幫我們臨時掛號,爸比往一旁等待區看去,好多小朋友,大約都是小學年齡的樣子,而且好像都是男生耶! (回家跟媽咪聊,媽咪說男生發展遲緩的比率真的比較高)

之後有另一個報到櫃台,給了爸比一疊表格要填寫,只是有許多"時間性"的資料 (什麼時候會爬、會站、會說第一個字...),爸比雖然是數學系的,卻對這種歷史數字特別健忘,還好這並不影響後續的評估,不然就要向媽咪求救了。

2009-2-25-3.jpg
偌大的球池,讓二兄弟滾個過癮

等待大約半個鐘頭,就輪到我們了,因為是女醫生且沒有戴口罩的緣故,所以綠豆哥哥就沒什麼排斥的進到了診間。

哥哥跟爸比應該都很驚訝,原來這個門診那麼好玩!醫生阿姨先是簡單的問哥哥幾個問題後,就拿出了積木、圖卡的玩具,無論是堆高或認知,對綠豆哥哥都算是簡單,然而在哥哥介紹圖卡內容時,所有構音的問題都呈現了出來,醫生阿姨還問爸比說聽不聽得懂,爸比當然懂呀,就當起了綠豆哥哥的翻譯。

差不多10分鐘的門診,醫生所發現的狀況和之前語言治療師發現的差不多,但讓爸比安心的是,醫生說綠豆哥哥反而會發一些同年齡孩子還不會音,而且在認知上的能力也不錯,因此醫生建議我們做語言評估和聽覺評估,看看後續能夠怎麼協助綠豆哥哥。

不過醫生也強調,2歲半的年紀,許多語言發展還不夠成熟,因此不會那麼早就做治療。醫生也給爸比一張"構音器官運動練習"的單子,讓爸比可以帶綠豆哥哥玩。

像舌頭就可以做伸出伸入、舐餅乾的遊戲;嘴唇可以做噘嘴說嗚的音;下顎做大咀嚼狀;吹碎紙片或蠟蠋;學動物的叫聲:吱吱、呱呱、喵喵...

而爸比也向圖書館預約了"家有學語兒" (連結) 的書,希望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帶綠豆哥哥一步步的學會構音,說出一口讓大家都聽得懂的語言。

在網路上,爸比也找到了一些不錯的資源,可以讓爸比更瞭解語言發展會遇到的情況和障礙:

台北市早療綜合服務網 (連結):所有早療相關的資源和資訊,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湖山國小資源教室補給站 (連結):包含自閉症、情緒障礙、感覺統合、語言障礙...等資源,很豐富呢!

構音異常訓練教材/黃素娥 老師製 (連結):針對每一個注音符號都有相對應的投影片,不過應該比較適合國小以上的孩子使用

彰師大特教中心聽語學習活動設計 (連結):有三個教材可以下載

潛能發展部落 (連結):心路基金會的文章集錦,有許多專業資料可以參考

構音異常文章/榮總耳鼻喉科王怡芬 醫師 (連結):專業的分析,可以瞭解構音異常的類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