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豆哥哥除了語言的發展慢了一些外【爸比註:上回到醫院,坐電梯下樓時,綠豆哥哥習慣把沒有亮的樓層依序數一遍。此時,同梯中的一名治療師(或醫師)就開口問綠豆哥哥幾歲,哥哥回答2歲,此時電梯到目的地,治療師邊走出電梯,邊說:「他有一些音還發不出來哦!有需要的話要.掛..復...健....科.....喔......」(聲音漸遠)】,其他的發展在爸比眼中看來,都十分正常和先進。

像上回到嘉義,阿公買了2套DORA的20片拼圖給綠豆哥哥,他大概只花了5分鐘就搞懂拼圖的位置,之後不用3分鐘就可以把拼圖拼好了。

2009-2-17-1.jpg

因此媽咪就幫綠豆哥哥買了一本「貼紙書」讓哥哥操作,貼紙也是哥哥玩不膩的玩意兒之一,只是在哥哥反覆的撕、貼、撕、貼後,再強的貼紙也都失去了黏性,而掉落在地上,成為粉圓弟弟的口中物。

趁著週六到信誼親子館的機會,爸比挑了一本東雨出版社出的:2歲左腦學習(動腦篇)送給綠豆哥哥,這本書的好處,就是可以使用白板筆重覆的畫、擦、畫、擦。

哥哥一回到家就躍躍欲試,拿起白板筆就在書上開始作畫,這可不是這本書的使用方式呀!因此爸比跟哥哥說:「如果你想畫畫的話,你有另外一本畫畫本可以用呀!這本書是有問題要問你的喔!」

媽咪更好笑的在旁邊說:「是啊!這是功課呢!」

就這樣,綠豆哥哥愛上了寫"功課"這件事。

但以哥哥的個性,56頁的"功課",他可能一個晚上就作完了,因此爸比跟哥哥約定一天只能寫3個功課。

然後第2天,哥哥就漲價要寫4個功課;第3天,哥哥又漲價要寫5個功課...

爸比會幫綠豆哥哥挑選5頁不同主題的頁面來教他,有連連看、圈出不一樣、找出藏起來的圖案、正面背面...,綠豆哥哥也能一一作完。

2009-2-17-2.jpg

粉圓弟弟也坐在一旁寫"功課"--把玩具放在嘴巴品嚐後,把不美味的丟到一旁,美味的就繼續啃...

爸比心想:當二兄弟上學後,還能不能把"功課"當作如此有趣的遊戲呢?每天一定要寫"功課"才罷休呢?

亦或是父母的心態才是關鍵呢?是不是當父母開始留意"功課"的對錯、分數、優劣之後,"功課"就不再是遊戲,而是孩子避之唯恐不及的怪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