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兩年前,我曾經嘗試著收看很有名的「天線寶寶」,不過看不到五分鐘我就宣告投降,因為每次那個嬰兒太陽出現,就會讓我有起雞皮疙瘩的感覺,而且我始終看不懂它的劇情,到底這齣兒童劇想要傳達什麼?是我一直以來的疑問。

因此當綠豆媽咪跟我說,小綠豆愛看天線寶寶的時候,就讓我遲疑了一下,真的要讓小綠豆看這樣莫名其妙的節目嗎?

於是我陪著小綠豆看了兩天,和兩年前一樣,還是有起雞皮疙瘩的感覺,也始終看不懂劇情。可是小綠豆卻可以乖乖的坐著,聚精會神的觀看著天線寶寶,甚至還會和它們互動。

這可激起了我的好奇心了,因為我相信一個能夠吸引一歲嬰兒觀看的電視節目,一定有它的原因和方法。果然從公視的網站上,看到對於天線寶寶製作歷程的完整介紹,也令人不得不佩服英國人的堅持和投入,最重要的,天線寶寶真的沒有要傳達什麼,它並不是一個教育的節目,而是藉由兒童的語言、兒童的角度來呈現一齣,能夠與兒童互動的模式而已。

加上四個主角的顏色鮮明,同樣也是嬰幼兒最能辨識的四種顏色:紅、藍、黃、綠,加上跳舞、玩球、騎腳踏車...這些小綠豆最熟悉的動作,也難怪能夠吸引小綠豆的目光。

不過因為我們和小綠豆都是說「拜拜」,而不是天線寶寶節目結束時說的「再見」,所以小綠豆還不能瞭解當天線寶寶說再見之後,就表示節目要結束了,小綠豆都還會發個小脾氣呢!

我想,無論全球的觀眾對於天線寶寶這個節目是讚美還是批評,最重要的是孩子可以從當中獲得認同、獲得尊重以及獲得熟悉感,那就很棒了。無論如何,都要比小綠豆陪著大人看新聞台來的好囉!

PS. 小綠豆也很愛看型男大主廚呢!不知未來他是個型男?還是個大主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