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無意間轉到余美人的節目,聽到她在介紹周杰倫的成長故事。今天又正巧在網路上看到「阿霞和她的兒子」這篇文章,於是將這兩則故事轉載過來。

如果有時間的話,您也可以和我一樣,慢慢瀏覽這兩則故事。

這不是心靈雞湯,不是為了勵志而寫的小品文,也不是為了討好讀者而寫的大眾文。

這是兩個孩子、兩位母親、兩個家庭的真實歷程。也是國內為了分數、為了進入前三志願努力奮鬥者的一個參考。

俗話說:「天生我才必有用」,然而我們看到的教育現況,大約仍有80%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最好能進醫學院畢業當個醫生、進法學院畢業當個律師、進商學院畢業當個企業家...,彷彿當個麵包師傅、當個泥水匠、當個數學家...是不該也不行的未來。

我原本也覺得父母該讓孩子適性發展,不應該要求孩子完成父母的夢想或規劃。

直到和朋友聊天,他是一位和我同年的牙醫師,論出社會的年資,因為實習的關係,他比我少很多年,然而當我詢問他的收入,他說一個月大約15萬元的時候,我忽然懂了那80%父母的想法,其實他們也不是要給孩子壓力,只是希望孩子有一個好的未來、好的工作、好的收入,不要像父母一樣為生活而奮鬥、吃苦。

教育,沒有對與錯。不是每個學習音樂的孩子都會變周杰倫、不是每個數學不好的孩子都能拿到博士,我覺得,教育是一個過程,一個父母與孩子相處的過程,在過程中,彼此共享苦與樂才是關鍵,至於結果為何,就沒有人能夠預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