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的財務觀念是很脆弱的,只知道錢可以用來「消費」的這個部份。

所以我會「儲蓄」,但儲蓄的目的是為了消費。

升上國中之後,開始想要享受自己一個人的空間,所以需要音樂的陪伴。在國小六年級,我就自己存錢買了一台錄音帶的隨身聽,但這時候,CD被發明了,強調即時選曲、超優音質的功能,深深吸引著我。錄音帶,哼!已經過時了!所以我又開始存錢。

永遠記得那天下午,我騎腳踏車到離家約30分鐘車程的電器行,選了一台手提CD音響,那時候的音響還頗大的,除了CD外還附錄音帶的雙卡匣座,加上兩個大喇叭,呵,真的很大!

店經理大概是覺得一個小孩自己來買音響的畫面太奇特,所以當我結帳後走了過來,他問我:「弟弟,你要怎麼把音響帶回去呢?」

「對吼,加上盒子那麼大台,我的腳踏車又沒有置物架,糗大了」,我心想。

我跟店經理說:「我是騎腳踏車來的,好像帶不回去耶。」

他笑了笑,「不然我開車送你回去好了」。真的,他真的送我回去,不過他車上載的是音響,而我,就騎著腳踏車在前面帶路。

從那一天開始,我就從一片150元的錄音帶,改買一張340元的CD了。

那個時候國中放學後,就會到老師家補補習,所以我又開始存下晚餐錢,有時吃麵包、有時吃魯肉飯,存下的錢就拿去買CD。

買到我跟唱片行的老闆都成為了好朋友。(長大後才了解,要是有個人每星期都來買我的東西,我也一定會跟他成為好朋友,唉~~)

今天下午心血來潮,那幾年所買的CD,現在已經不會再聽的CD,到底有多值錢呢?

以我平均每星期買一張CD來計算,340元*52週=17,680元,持續買了3年,所以是53,040元。

如果那個時候我有一點點RQ的話,我一定不會拿這個錢來買CD(或許會買這個CD:certificate of deposit 定期大額存單),假設我投資在獲利率10%的工具上,到今年,這些CD就價值244,456元,是當初消費金額的4.6倍。

如果我繼續放著,到我65歲要領出來的時候,CD的價值竟然高達7,556,787元,是當初銷費金額的142.5倍。

如果...,唉,再多的如果有什麼用呢?時間就是金錢,加上複利滾存的效益,我卻等到長大才明瞭。

如果現在的國中生懂得這一點,他們會怎麼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