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展賦夏令營》遊戲課第一堂記錄

第一堂遊戲課,可樂老師帶來了《璀璨寶石》這款桌遊,有了去年合作的經驗,可樂老師對於展賦孩子的混齡、多元、自信等特質有了相當的掌握,因此第一堂帶給孩子的,是規則簡單、但要達成任務卻需要策略的遊戲。

孩子的角色是珠寶商人,要在遊戲過程中累積珠寶,並完成訂單,而訂單的難度分為三級,需要相當數量的珠寶才能符合。

孩子也可以選擇保留訂單,並且同時得到一枚黃金作為訂金。或許因為如此,許多孩子一開始都選擇保留訂單,直到遊戲一陣子後,才發現保留訂單不但不會累積珠寶,同時也就使用了一次遊戲的機會。

隨著訂單的難度增加,相對應的也會有聲望分數,最先擁有15分聲望的玩家獲勝,看似很容易達成,但最終全體只有一位孩子達到目標。

去年夏令營,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協助孩子放下競爭的習慣,調整孩子為了贏而不擇手段的作為,也陪伴孩子因為輸了而難過落淚的情緒。

我們用身教去塑造合作而非競爭的環境、創造橫向而非縱向的關係,經過這一年的努力,當這群孩子再度聚首,就能夠真正的放心在遊戲當中,享受遊戲的快樂,而不再計較輸贏。

在符合兒童發展的前提下,相信孩子,孩子就能夠做得到,在遊戲課當中,我們不斷的印證孩子的各種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