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展賦夏令營》生活課第一堂課記錄

今年的生活科學課會跟主題課做結合,讓孩子們的學習經驗更完整,在生活科學中我們透過簡單的實驗來感受水的變化以及對生活的幫助。

第一個實驗:融冰遊戲。把冰塊放在塑膠袋裡,讓孩子想辦法把冰融化。孩子們的經驗就是越熱越快,也有孩子提出敲碎了會比較快,孩子們用自己所認為的方法去嘗試、去發現。

第二個實驗:釣冰塊。很多孩子都知道可以用鹽巴來幫忙,這樣的知識是看書看來得,但是真正實驗過的孩子卻是很少,老師發下冰塊、鹽巴、棉線後,鼓勵孩子們先自己試試看如何運用這三樣器材把冰塊釣起來,有的孩子想到可以用綁的,老師就會在鼓勵他,除了綁之外還可以有不同的方法,再試試!當有孩子陸續發現成功的方法之後,老師也請成功的孩子分享他的方式,讓還沒有成功的孩子參考,然後小隊老師從旁觀察以及協助。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之下,我們非常鼓勵孩子用他自己的方式去做嘗試、去發現,這才是科學教育的意義,老師也會從旁協助,讓每個孩子都可以從實驗中有正向的經驗。

第三個實驗:飲料變冰沙。從鹽巴可以降低溫度的結果中,我們利用這樣的結果全組的同學一起合作製作了仙草冰沙。過程中我們也利用溫度計來觀察冰塊桶裡溫度的變化,當孩子們看到溫度計的溫度一直往下降時,都忍不住雀躍而開心地歡呼,然後用手摸一摸冰塊桶,超級冰啊!!

第四個實驗:水渦輪機。利用水的流產生動力是一個很重要的發現,透過簡單的材料也可以讓孩子們發現這樣的現象。製作水渦輪機的過程,孩子們要練習在寶特瓶上打洞、穿吸管、穿線,老師們事先在寶特瓶上簡單的加工,讓孩子們在製作的過程中可以比較容易、安全地完成這些任務。陸續完成的孩子就可以到教室的中的水桶區做測試,當水渦輪機開始旋轉時,孩子們都好開心也超有成就感,有孩子們也會去觀察不同的孩子做的渦輪機在旋轉的速度不同,原因是什麼?研究的精神已經開始萌芽。

四個實驗所使用到的器材都很生活化,這樣的發現與研究可以讓孩子們帶回生活中,繼續發揮他們的好奇心以及研究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