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展賦夏令營》主題課第一堂課記錄

第一堂主題課要帶孩子把自己的生活經驗和水這個主題做連結,孩子的學習從既有的經驗中出發,然後像搭鷹架般,老師再為孩子搭起新的學習經驗。

遊戲,永遠是孩子的最愛,也是最好的學習方法。

工人搬水的遊戲,是讓孩子們利用不同的容器搬運水盆裡的水,在營隊的第二天孩子們開始要嘗試著小組合作,展賦的老師並不會利用"輸贏"要來強化孩子們的學習,單純的遊戲反而最能夠觀察出孩子們學習的胃口。

透過遊戲過程中不同的工具與容器,孩子們也就能夠觀察到水的特性,包括水的氣味、水的顏色、水的形狀、水可以流動等等,從實際的操作中去體認到水的特性。

水的聲音是什麼樣子?透過影音的資料,孩子們先用耳朵聆聽在大自然中各種不同地點的水聲,當孩子們靜下心來聆聽的時候,對於聲音的辨別能力也就會展現哦!透過五官的運用讓不同學習風格的孩子都能從課堂上得到滿足與成就。

遊戲結束後,小組們用輪流分享的方式,說一說自己在生活中遇到過哪些型,態的水?這些水帶給你的感受和功用是什麼? 經由小對老師的引導,孩子們在人數較少情況下,也比較能安心的發表出自己的想法,等待的時間不會太長,滿足孩子們想要表達的意願。

最後一個活動是讓孩子們透過文字以及圖像表達對水的感受。"水像魔術師,變身在何處?帶給我甚麼感覺或者功能?"

孩子可以從小組或團體中分享的內容來選擇自己想要寫下的,也可以再思考一個新的想法,孩子們喜歡表達,語言是一種方式、文字是一種方式、圖像也是一種方式,當孩子們可以選擇用不同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時,內心會無比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