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展賦夏令營》社會課第一堂記錄

每一年,我們都會帶著孩子,走進台北古城與板橋古城,感受城市的演進與改變。因此社會課的第一堂,我們先前往位於台北市政府的「台北探索館」,對於台北市的歷史先有初步的認識。

這堂課我們以三、四樓做為學習場域,四樓的時空對話廳,可以藉由古城模型、城牆基石、台北河域大型地圖⋯⋯,看到台北的過去與現在的全貌。而全新改裝的三樓城市探索廳,則有許多的數位互動裝置,像是小綠人城市導覽、商圈大富翁、3D建築圖卡等。

最後我們前往360度環場播放的發現劇場,從「台北好時光」這部影片,孩子們跟著一起重溫了台北五十年的改變。

我們安排了將近兩小時的時間,設計了五道多元智能的闖關遊戲,孩子們對於台北探索館仍然意猶未盡,而二樓的「台北鐵枝路特展」今天沒有時間可以前往,因此家長可以利用週末和孩子再去台北探索館走走喔!

從離開教室走在馬路旁、搭乘手扶梯與捷運、抵達行動學習現場⋯⋯,無時無刻孩子都必須思考自己的行為,是否符合時間、地點、對象的需求?例如戶外的廣場可以奔跑,但在捷運和台北探索館內則不能奔跑。

因為不是來自於老師的規定,而是符合安全與尊重別人的常規與界線,因此孩子無需和老師爭奪權力,真正發自內心的進行自我控制與負責。

相較於現場其他團體的孩子,大叫、奔跑、追逐,展賦的孩子愈來愈能夠不受他人影響與誘惑,對於自己的行為自己作主、自己負責。

展賦夏令營強調「做自己的主人」,帶領孩子練習自主、自律、自省、自覺、自由、自在、自信、自愛,而從行動學習的過程當中,孩子有許多的機會可以檢視自己對於常規與界線的掌握程度,因為展賦沒有處罰,因此老師們可以和孩子同一陣線,協助孩子進行釐清與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