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展賦夏令營》主題課第二堂課紀錄

地球上最珍貴也最重要的資源就是「水」,水也以不同的樣貌存在自然界以及我們的生活裡,第二堂主題課,透過繪本故事以及影片來帶領孩子認識水的循環。

水的循環對於大孩子來說是一個不陌生的概念,但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來說就是一個新的概念,如何在混齡的營隊中照顧到不同學習經驗的孩子對於老師來說需要謹慎的設計與思考。

展賦所強調的學習,不僅是認知的內容,更希望帶領到孩子的情意教育,只是知道知識是不夠的,更進一步將知識化成一種力量運用在生活當中,照顧自己也造福他人。

所以在水循環的課程中,老師選擇了「小水滴,祝你旅行愉快」這本繪本,透過美麗的圖像、溫暖的文字讓知識更平易近人,也增添了孩子更多的想像。

接著利用不同呈現風格的水循環影片,讓營隊當中不同個性的孩子都能夠從不同的呈現風格中得到共鳴,進而創作出屬於自己風格的「水循環小書」。

很少有創作表達機會的孩子,一開始需要有「資料庫」讓他可以模仿學習,這樣對孩子來說壓力才不會太大,然後容易放棄,所以繪本、影片的欣賞的目的也是在於此,孩子們從這些資料庫當中找到他喜歡的素材然後再延伸發揮,在製作小書的過程中,只有少數的孩子有一點擔心,大多數的孩子很快地就在腦海中有了主軸,然後一一地畫出,有的孩子擅長用文字、有的孩子擅長用圖像、有的孩子擅長用顏色,老師準備了不同的筆,讓這些不同的孩子用自己喜歡的、擅長的方式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習慣於要有「標準答案」的孩子,來到展賦後常常會問老師:我這樣對不對?老師的統一回答都是:你可以自己決定!讓孩子練習去做決定,因為在我們設計的學習上沒有對錯也沒有標準答案,我們也會不斷的告訴孩子除了沒有對錯也沒有分數,孩子安心了之後就能夠開始為自己的學習決定。

30分鐘的創作時間對一些孩子們來說是不夠,沒有在時間內完成的孩子也都主動利用個人時間把自己的繪本完成,老師看到了孩子從內在展現的學習動機,很令人感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