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展賦夏令營》主題課第三堂記錄-水與人類生活

水在人體中佔了約72%,主要的功用有提供養分、進行身體的化學反應、運輸物質與維持體溫。其中在運輸物質方面,孩子認識了血液循環系統,知道心臟原來有4個房間,分左邊右邊,而且還有地下室。

也因為水在人體如此的重要,所以才需要每天喝足夠的水;然而在短時間喝入大量的水(3500 cc以上),卻會造成鈉離子濃度太低,而引起水中毒的現象。

為了要讓孩子們理解喝的水是怎麼來的,我們準備了5種過濾材料,讓孩子透過實驗操作來明白過濾的意義,以及材料孔徑粗細對過濾速度和澄清度的影響。實驗中孩子們對於竹炭、沙、麥飯石等材料感到好奇,也很期待泥水過濾出來到底會怎麼樣。

最後得知,宣紙的孔徑小,過濾效果最好,而因為是初步過濾裝置,所以過濾後的水還是髒的(但比泥水澄清),必須要透過明礬再將懸浮粒子沉澱,才能得到澄清的水。儘管最後的淨水器沒辦法帶回家,但過程中也暫時滿足了孩子玩水與泥巴的小小需求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