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展賦自學團與土城彈樂庫的劉麗蘭老師合作插秧後,孩子和老師就期待著七月的收割。前幾天的午後雷陣雨,讓我們頗緊張,因為如果落雷就無法收割了,直到當天中午12:30,我們才確定可以如期成行。

DSC05366.JPG

當時插秧的泥濘已不復見,田地上一圈金黃色的稻穗,是特別為我們所保留的收割區域。劉老師先和孩子做簡單的介紹,從我們插秧後約50天,水稻從一株成長成五、六株,然後將水放乾讓稻穗成長,到了約80天,稻米開花(只開一小時),然後約120天成熟可以收割。

DSC08059.JPG

收割要使用真正的鐮刀,因此我們先和孩子演練拿刀與割稻的方式後,就實際發下鐮刀讓孩子進行收割。孩子們也都很注意自己和別人的安全,只有一位孩子被鐮刀割破手指;有孩子在收割後和我分享,他說這是他第二次拿刀,第一次是前一週幫忙切水果。有時我們不禁沉思,當我們為了保護孩子,而讓孩子失去了操作工具的機會,真的是保護他們嗎?

IMG_7418.JPG

雖然沒有大太陽,但悶熱的感受讓每位孩子和老師都汗流浹背,參加了兩週的夏令營,孩子們都知道自己體力的能耐,就算提早喊停也不會有人嘲笑、也不會因為撐到最後有什麼不同,孩子可以做自己的主人,在每一個面向都是如此。 

DSC08092.JPG

所有的水稻都收割後,就要進行打穀的步驟了。農夫啟動打穀機,孩子在老師的引導下,將一束束的稻米放入打穀機,將稻穗進行分離。

IMG_7480.JPG

有了幾次經驗後,孩子就可以自己操作了。因為打穀機的拉力,如果孩子沒有正確使用,也是會把手捲進去受傷的。

IMG_7504.JPG

孩子們將分離後的稻草自發性地墊成彈跳床,都市的孩子,就是該有如此的自然體驗,不需安排與設計,孩子們自己就能找出樂趣!

IMG_7522.JPG

劉老師還幫我們準備了冰涼的仙草,在雞鴨鵝的陪伴下,我們和稻田相約明年春天見!

DSC081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