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展賦夏令營》主題課第五堂記錄:水與植物生活

水在植物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30多億年前藍綠藻開始用水來進行光合作用,也為大氣增加了氧氣濃度,開啟了生物多元的樣貌。

水在植物中透過維管束來運輸,維管束的構造會因單子葉與雙子葉植物而有不同,因此我們同時帶孩子認識這兩大類的植物以及維管束的結構,孩子們在這部分學到了,韌皮部(外)負責運輸養分,而木質部負責運輸水分(內)。

 

關於植物內部水的運輸,主要是靠根壓、莖的毛細作用與葉面蒸散作用。透過放大鏡觀察,孩子們發現竹筷子的維管束有猴子臉,所以竹子是單子葉植物;而毛細作用會將紅墨水吸至竹筷子與西洋芹表面,西洋芹的環狀維管束構造也因此明顯的被看見。

在此也告訴孩子,毛細作用需要一段時間等待,事實上許多科學實驗也是需要耐心等待,才能看到結果。(其實就如同我們自己與孩子的轉變,也都需要時間一樣。)

最後透過點點貼紙,讓孩子們自行發揮創意,貼出屬於自己的雙子葉維管束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