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把鑰匙.004  

第三堂領導課,我們談到第三把鑰匙「自省:自我反省,思考行為結果」,帶孩子認識行為的循環:行為>結果>經驗>選擇>行為⋯⋯,並且複習第一把「自主」鑰匙所談的「自己的行為自己決定」的概念。

 

行為的結果分為「自然結果」與「合理結果」,從各種生活中的情境,孩子發揮思考與創意,瞭解自然與合理結果的分別,並且區分合理結果與懲罰的不同。

再藉由經典的古典制約實驗影片,孩子瞭解除了反射行為之外,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做主的自願行為。

孩子瞭解他可以選擇要做自己的主人、為自己負責,還是要成為別人的奴隸、聽命於他人。

課程和孩子分享了《圖書館獅子》的故事,帶孩子分辨在規律之下,遭遇某些狀況該如何應對。也玩了精典《烏龜與烏鴉》的遊戲,孩子從聽覺到體覺的運用,以及同步控制左右手的選擇。最後從選擇衍生《捲軸迷宮》的活動,孩子可以自行設計專屬的迷宮遊戲,不同的岔路會有不同的狀況,正如孩子的選擇會產生不同的行為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