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展賦夏令營》第六堂主題課記錄-魚菜共生

在先前主題課程,我們分別介紹了水與人類、動物和植物的生活,而事實上,水與動植物的關係是緊密不可分的,因此在第六堂的主題課,我們安排了魚菜共生系統,讓孩子體驗水與生物間環環相扣的關係。

"請魚幫忙種菜!" 不僅孩子們覺得很新奇,對台灣來說也算是個很新的概念,但其實魚菜共生在美國已有30年的經驗,一直到3年前才從澳洲傳入台灣。原本打算用旅行課的時間,帶孩子實際體驗農場的樣貌,但是因地點交通不便,所以改邀請北大實驗農場的莊芳斌老師,來到教室介紹。

莊老師每秀出一張照片,就可以聽到孩子們的驚訝聲,因為這樣的系統竟然可以種出番茄、西瓜、香瓜梨、草莓、木瓜、各式青菜、蘭花等植物,而且植物不僅生長快速,還可延長收穫期。看著一張張可口的蔬果照片,有孩子不禁脫口而出" 我餓了"!

之後莊老師介紹魚菜共生的原理、系統的運作方式及需要注意的事項,並讓孩子們觸摸發泡煉石,最後還大方的提供了檸檬薄荷給我們泡茶喝呢!

因為這套系統大至一個農場,小至一個陽台甚至一個寶特瓶就可以做,因此老師們也在評估教室外放置一個陽台系統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