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展賦夏令營》第三週創意課記錄-紙版畫

版畫的創作素材有很多不同的選擇,「紙版畫」很適合小學階段的孩子們。

在紙版畫創作的過程中,孩子們要運用到許多不同的能力,構圖、剪貼、建構等等,第一次接觸的孩子,很難憑空想像出最後會有的結果,經驗過後孩子們就會更有概念,也就能夠在建構的過程中創作出更多的變化,所以紙版畫很適合一再的練習與創作。

剪貼的過程中,孩子需要耐心與細心,一把剪刀、一張紙,孩子們就能夠投入創作的世界中,一邊回想著主題課中老師所教過的生態系,慢慢的剪貼出自己喜愛的動物。

老師一邊觀察,一邊給予孩子指導,讓孩子對於版畫如何創作出層次更有概念。

完成了版型之後,就是要滾上油墨然後拓印。孩子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拿起滾筒的時候,很多孩子都說:原來滾筒這麼重啊!

拓印後,掀開紙張的那一瞬間就是最讓孩子驚喜的時候,這時候孩子也更具體的了解,紙張的重疊所能夠創作出來的效果。

這次的創意課也要帶孩子製作一張成果發表會的邀請卡,不同於西卡紙版畫的費工,老師提供另外一種簡單卻有趣的拓印方式讓孩子們製作邀請卡,在西卡紙上滾上雙色的油墨,用竹筷子刮畫出圖案,最後輕輕蓋上一張拓印的紙張就可以完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