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  

第四堂自然課,我們邀請蝌蚪池塘的蝌蚪老師,為孩子介紹從水到陸地的生物。

蝌蚪老師先運用投影片,和孩子分享水的重要性、海洋生物、以及各種與水相關的生態系。

老師也提到,當生物從水中演化到陸地時,最重要的特徵就是長出了頸椎,而「提塔利克魚」的化石證實了這一點。

有的內容孩子在之前的主題課有學過,很快地就能夠說出相關的知識與資訊,這也和展賦一貫相信的學習模式相同,當孩子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下,反而能夠真正的吸收,如果只是像傳統用考試的壓力逼迫孩子學習,只會讓孩子考完就忘記。

接著進入動物的觀察時間,先從兩棲類的代表「青蛙」開始,蝌蚪老師讓孩子觀察了花狹口蛙、綠角蛙、老爺樹蛙,三種蛙類的型態與特色都不相同,在觀察中,孩子也認識了青蛙呼吸的方式,原來除了靠肺呼吸之外,皮膚才是青蛙最重要的呼吸器官呢!

老師提到,當青蛙在進食時,除了會將舌頭伸出把食物吞進去之外,還會將眼球往下壓幫助吞食。

觀察牛蛙進食時,孩子們真的發現這件事情,而老師們也倍感驚奇!

從兩棲類到爬蟲類,老師帶孩子觀察唐水蛇和綠水龍,唐水蛇的眼睛和一般蛇類不同,長在較靠頭頂的位置,這是為了準備離開水中生活,眼睛可以靠上面便於觀察環境。而綠水龍則是肉食性的外來種,棲息地喜歡靠近水邊,有機會我們也要跟著蝌蚪老師去「獵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