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堂社會課,我們來到台北古城的正門:南門(麗正門),從捷運小南門步行至南門的路上,我們經過了好長一段高高的圍牆,我問孩子:「你們覺得為什麼要蓋那麼高的圍牆呢?」孩子說:「防小偷、不讓壞人進去⋯⋯」,我再問孩子:「你們猜猜圍牆裡面住著誰呢?」孩子們答案眾說紛芸,從國父、蔣中正到郭台銘,好不容易才有孩子猜「總統」,至於為什麼總統官邸需要如此高聳的圍牆?我們就先留給孩子感受與思考了。

2015-8-5 上午 09-55-14.JPG

我們猜測和近期課綱的議題有關,因此在南門對面的空地上竟然擺滿了蛇籠和拒馬,我不禁嘆了一口氣,考量安全性就不帶孩子過去,因此我詢問駐守的憲兵,是否可以讓我們在官邸旁的圍牆和孩子介紹南門的歷史?經無線電詢問後是可行的,於是我們簡短地和孩子分享了南門的歷史,也由於南門歷經改建,孩子們覺得和小南門沒什麼不同,完全無法想像當年古城正門的氣勢。過程中可以感受到憲兵與警察的緊繃,老師們在想:「難道怕我們帶小學生衝進總統官邸嗎?」我又嘆了一口氣。

2015-8-5 上午 10-17-53.JPG

接著我們前往第二個地點: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按照慣例我們先讓孩子進行自由時間,有孩子選擇大團體遊戲、有孩子選擇二三人一起、也有孩子選擇自己觀察生態,只要是符合時間與地點常規之下的選擇都是被尊重的,孩子在有界線的常規中感到安心與自在。

2015年8月5日 上午10-21.JPG

2015-8-5 上午 10-24-01.JPG

2015-8-5 上午 10-27-36.JPG

在總統官邸旁的紅色建築物,孩子一眼就看出它和總統府很相似,因為都是由相同的建築師所設計,在日治時代做為專賣局使用,什麼是專賣呢?就是由官方控制物品貨源,價格,收支的獨占事業,包含鴉片、食鹽、樟腦、香菸、酒、火柴、度量衡與石油等(摘自維基百科),而南門園區當時為「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北南門工場」,為製造及試驗樟腦、鴉片等兩大專賣品的重要生產基地。

2015-8-5 上午 10-52-39.JPG

目前的南門園區僅為當時的八分之一,可以想像當時樟腦的產量有多大。而今僅存的小白宮(物品倉庫)和紅樓(樟腦倉庫),小白宮的部份牆面,則是來自於台北古城的城牆石。

2015-8-5 上午 10-57-40.JPG

園區中心的四百石水池(不知為何當天並沒有水),在當時是用來貯存提煉樟腦的廢水、以及做為消防水源使用。

2015-8-5 上午 11-08-05.JPG

社會課當中安排的多元智能闖關,今天包含了語文智能與自然觀察智能。孩子們小組合作,解答看圖猜成語;接著再進行大型的猜領袖遊戲,要從圍繞在四百石水池旁孩子們找出領袖是很不容易的事喔!

2015-8-5 上午 11-08-17.JPG

課程的最後,我們走進小白宮內部,孩子們納悶地問:「老師你說它是古蹟,但它明明看起來很新呀!」「是啊!想像一百多年的房子,如果直接開放讓民眾進出會不會很危險?因此都會重新整修重建,讓我們可以安全地走入其中呀!」

2015-8-5 上午 11-13-20.JPG

台北古城系列的社會課,講的不多,而是留給孩子感受與想像,體會這座城市的歷史脈絡,以及我們身處於時間洪流中的渺小。

2015-8-5 上午 11-20-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