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夏令營我們有做過統計,詢問孩子覺得做自己主人的八把鑰匙當中,哪一把最符合他們的現狀,最多孩子選的就是《自由》這把鑰匙了。然而自由人人嚮往,要談真正的自由可就是一門大學問了,因此在備課時,我選擇翻轉師生角色,由孩子來告訴我他們覺得的自由是什麼?

2015-8-5 下午 01-48-43.JPG

首先和孩子分享繪本《愛花的牛》,這本超過八十年的經典,有孩子一看到書名就說:「牛愛花!牠果然很自由!」刻意挑選不同年代、不同風格的繪本,讓孩子的閱讀視野有更寬廣的延伸。

2015-8-5 下午 01-57-12.JPG

接著進行《以訛傳訛》的團體活動,每隊派出一位同學前來看一張圖片,接著回到小隊用說的告訴另一位同學,然後由那位同學畫出來。

從第一人的眼輸入、到第一人的嘴輸出、再到第二人的耳輸入、最後由第二人的手輸出,當中會遺漏掉許多的內容。有孩子自顧自的畫他認為的圖象,絲毫不管看的 人在一旁跳腳;也有的孩子會批評別人的圖畫,然後面對別人生氣的自然結果⋯⋯。這些都是《以訛傳訛》活動想達到的效果:「當我們只顧自己的自由時,是否影 響了別人的自由呢?」

2015-8-5 下午 02-01-47.JPG

和孩子分享張雨生的「自由歌」、帕特里克.亨利的「不自由,毋寧死」、裴多菲的「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赫伯特.斯賓塞的「所有人都有自由做出任何他想做的事,只要以不侵犯到他人的同等自由為限」、佛洛依德的「大部分人都不真的想要獲得自由,因為自由伴隨著責任,而我們害怕責任」。

然後從法國的兒童哲學書籍《自由,是什麼呢?》當中的三個問題,交由孩子選擇與回答:「一、你可以做所有你想做的事嗎?二、別人會妨礙你的自由嗎?三、每個人都有自由的權利嗎?」孩子知道展賦沒有標準答案、也不需要人云亦云,因此可以自在的選擇、並且踴躍地說出自己的意見。

我也和孩子分享2015新聞自由度調查,藉由世界地圖的顏色對比,孩子可以明顯感受到不同國家對於新聞自由度的開放程度。

2015-8-5 下午 02-43-19.JPG

最後的活動,我邀請孩子寫下在展賦夏令營的「自由與限制」,許多孩子才發現,真正要記錄下來還真不容易,而藉由自己的文字,孩子可以開始感受到展賦的限制並不是為了老師本身的利益,而是源自於時間常規、地點常規、以及安全與健康的考量等,同時當自己想要擁有自由時,也需要承擔起同等的責任,因此為自己負責,才能享受真正的自由喔!

2015-8-5 下午 03-16-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