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堂遊戲課,可樂老師帶來《牧場》桌遊,外盒才上桌,孩子就驚呼:「好可愛喔!」可樂老師在我耳邊悄悄地說:「這是一款『代數』遊戲喔!」有了上回《怪獸方塊》的經驗,我知道將數學融入桌遊真的是很有趣、深刻、卻又不著痕跡的學習。

詳見:【展賦小學團記錄】2015夏令營遊戲課4:怪獸方塊 

2015-8-10 上午 10-03-23.JPG

遊戲一開始,每位玩家都有兩塊牧場土地、6隻兔子,過程當中,玩家必須用動物進行交易與繁殖,並且拓展自己的牧場土地,以容納更多的動物加入。

2015-8-10 上午 11-11-01.JPG

6隻兔子可以換1隻羊、2隻羊可以換一頭牛、2頭牛可以換一匹馬,最先同時擁有兔子、羊、牛和馬的玩家獲勝。但由於會有狐狸和大野狼出沒吃動物,所以玩家還要交換大狗或小狗協助防守自己的動物。

2015-8-10 上午 11-16-35.JPG

交易之後,可以擲骰子看會加入什麼動物,接著手上成雙成對的動物就能再繁殖,例如手上有6隻兔子,就可以繁殖3隻兔子⋯⋯,孩子一邊進行數量的換算、一邊進行1/2的除法。

2015-8-10 上午 11-16-42.JPG

桌遊的魅力,就是可以跨越年齡性別,讓每位孩子和老師都投入其中。加上展賦強調遊戲的過程更甚於結果的輸贏,讓孩子可以享受在遊戲本身,而不是在意和計較誰贏誰輸、甚至為了贏而不擇手段。

2015-8-10 上午 11-18-06.JPG

記錄時,我和孩子分享這是一款「代數」遊戲,他們在學校高年級的數學課會學到,我相信到那一天,孩子的心中就會符現《牧場》的動物樣貌,然後發現代數並不難!

2015-8-10 上午 11-27-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