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課第6課,我們前往東門:景福門,從捷運台大醫院站2號出口出來,我們先帶孩子欣賞兩棟日式古蹟,第一棟是「台大醫院舊館」,原稱「台北病院」,建於明治三十年(1897年),是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這棟建築物的設計者為東京帝大畢業的近藤十郎,建築風格為「後文藝復興」的樣式。

2015-8-12 上午 09-58-50.JPG

運用台大醫院舊館的建築對稱,設計了空間智能闖關,孩子必須在觀察建築物後,完成對稱的台大醫院舊館拼圖。

2015-8-12 上午 10-01-31.JPG

在拼圖的過程中,孩子對於後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有更多的認識。接著我們往東門的途中,也帶孩子觀察了台大醫院新館,並且做了統計,一半的孩子喜歡舊館的風格、另一半的孩子則喜歡新館的簡約。

2015-8-12 上午 10-02-53.JPG

途經台北賓館,因為平時沒有開放參觀,只能在圍牆之外,我們聯想到上週參訪南門經過的總統官邸,同樣是圍牆,但因為風格不同,所以給人的感覺也有很大的不同。

2015-8-12 上午 10-10-31.JPG

第二棟日式古蹟,我們來到「台大醫學院舊館」,和台大醫院舊館的建築很明顯地不同,而孩子們也從當中找出相同與相異的關鍵。對於建築,我懂的並不多,但帶著孩子欣賞各式建築,我相信可以跳脫制式對於建築的刻板印象。

2015-8-12 上午 10-19-49.JPG

目前台大醫學院舊館內部規劃為「台大醫學人文博物館」,之後秋學我們也會再帶孩子進行參訪。

2015-8-12 上午 10-20-09.JPG

運用庭院的格子,我們進行數學智能闖關,先從兩兩一組,各站在格子的兩邊,一次只能移動一個人,可以前進一步、或是像跳棋一樣往前跳,但不能往後退,最後的結果是左右交換,孩子們必須共同思考與討論,找出適合的方式並且執行。接著我們再進行小隊整體的,雖然人數變多,但只要掌握要領,也能夠順利完成。

2015-8-12 上午 10-30-23.JPG

回程我們走進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當課程的時間還有剩餘,我們不會再拿來上課,而是會讓孩子擁有自主遊戲的時間,這也是孩子願意相信我們、相信展賦,會以他們的需求為優先,玩夠了,孩子就能夠放心地投入學習。

2015-8-12 上午 11-08-46.JPG

爬樹,或許是人類的天性,孩子們玩累了,自在地爬上樹趴著休息。在都市當中與自然親近,也是位處都市的展賦自學團的其中一項堅持。

2015-8-12 上午 11-09-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