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把鑰匙.008.png   

第7堂領導課,我們和孩子分享《自信:相信自己,展現自我能力》這把鑰匙。

從十多年前開始帶領營隊的我,覺得小學的孩子都是充滿自信,但最近幾年卻覺得孩子愈來愈沒有自信,取而代之的不是自卑、就是自傲。

2015-8-19 下午 02-11-55.JPG

先和孩子分享《點》這本繪本故事,故事中的女孩不敢畫畫,她的老師請他點了一個點、然後簽上名,並且裝框後展示出來,於是女孩想:我還可以畫出更多的點點,最後還開了一個點點畫展。

2015-8-19 下午 02-14-55.JPG

接著進行「世界之最」的遊戲,每隊指派一位同學,負責大、小、快、慢、多、少的比較,然而在分配時孩子並不知道要比較的內容,從遊戲的過程,可以看出孩子的自信程度。

2015-8-19 下午 02-18-41.JPG

《自信》這把鑰匙,我們分成「我的自信」、「情緒的自信」、「人際的自信」、「學習的自信」四個面向來討論,也帶孩子分辨自信、自傲和自卑的不同之處,許多霸凌者,往往是自己處於自卑、卻在人際當中展現自傲(自大);而長期被霸凌的孩子,在自己、情緒和人際就很容易展現自卑的狀態。

2015-8-19 下午 03-05-26.JPG

和孩子分享溜溜球世界冠軍的楊元慶、以及疊杯世界冠軍的林孟欣的故事,也鼓勵孩子相信自己、勇敢追夢。

2015-8-19 下午 03-10-37.JPG

最後的活動是《優點大集合》,在學習單上列出了25種小學生常見的優點,孩子要先思考自己擁有哪些優點,並且簽上自己的名字後,如果有空格,則可以尋求其他同學協助,找到有該格優點的同學簽名,從活動當中,孩子可以反省自己、也能夠認識別人的優點。

2015-8-19 下午 03-13-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