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三字經,不如帶孩子聽五月天

文:趙介亭(綠豆粉圓爸,展賦教育文創執行長)

很多父母詢問我對於三字經、弟子規等中文經典的看法,從文學的角度,其文字之洗鍊與排列,的確可以帶著孩子去「欣賞」,但我可以感受到,父母並不「只」想從欣賞的角度帶孩子閱讀,而是希望藉由經典當中的文字,改善孩子的行為、調整孩子的性格。 

帶領孩子為真、為善、為美,當然是每位父母的心中大願。然而中文經典當中,往往隱藏著「階級服從」的「傳統美德」,在當今的民主社會,再向孩子傳達威權的思想,往往只會練就孩子陽奉陰違、見人說人話的兩面本領。

面對現在與未來,孩子必須擁有自主的獨立思考能力、必須具備不卑不亢、不為反對而反對、亦不盲目支持的勇氣。

因此與其要求孩子讀三字經,不如和孩子一起聆聽《五月天》的歌曲!

 

在等誰一聲下令以後,才想起呼吸你的自由,從何時習慣這種生活?
不相信或是相信什麼,其實你早已被決定過,你忍受但是不願接受!

歷史落在贏家之手,至少我們擁有傳說,誰說敗者無法不朽。
拳頭只能讓人低頭,念頭卻能讓人抬頭,抬頭去看、去愛、去追你心中的夢。

此生到盡頭,你是誰?曾怎麼活?他們說,就讓他們去說。
生命如長風,吹過誰的心頭,你想被記住的那個名字,將會是什麼?

大時代你我都是蜉蝣,在昨天你我還是頑童,而今天雙肩如此沈重。 
一首歌只是靡靡唱遊,或者能讓誰看見宇宙,全看你願意聽見什麼!

星月從來只能沉默,微光多難照遍角落,只求點亮你的瞳孔。 
戰場不會放過你我,直到人們覺醒自我,何時不盼、不求、不等將軍或英雄!

此生到盡頭,你是誰?曾怎麼活?他們說,就讓他們去說。
生命如長風,吹過誰的心頭,你想被記住的那個名字,將會是什麼?

蒼空盼飛鴻,蒼生等英雄,我們顛沛千年依然還在等候。
失去了土地、失去了天空,自問不能失去什麼?

此刻到永久,你是誰?要怎麼活?為什麼?還在問為什麼?
生命如長風,風中誰在問我,你想被記住的那個名字,將會是什麼?
你相信什麼?你執著什麼?你就是什麼!

《將軍令》詞、曲:五月天阿信|黃飛鴻電影主題曲|2014年
http://youtu.be/83I_5lq5MwI

 

《將軍令》打動的對象,應該是身為父母的我們,「大時代你我都是蜉蝣,在昨天你我還是頑童,而今天雙肩如此沈重」。

面對工作的辛苦、家庭的忙碌、社會的亂象,我們這代的父母無法再當個默不出聲的小老百姓,「戰場不會放過你我,直到人們覺醒自我,何時不盼、不求、不等將軍或英雄」。

我正在閱讀的阿德勒心理學《被討厭的勇氣》,也與這首歌曲相呼應:「此生到盡頭,你是誰?曾怎麼活?他們說,就讓他們去說」。

 

有場戰爭就在眼前,鬥志鬥不過溫暖棉被,水龍頭裡流出眼淚,又是殘酷的美好一天。
眼前有一千件事正等著解決,Everybody想要改變、Everything won't be OK。
七點的一杯咖啡、八點的紅綠燈、斑馬線,A busy game。

Everyday活在瘋狂世界,活在美好的明天,重重考驗來到今天,不知不覺改變,遠離每個昨天,
那些笑和眼淚,沒有時間說再見,喜怒哀樂、苦辣酸甜,終於了解這就是生活的滋味。

生活太近、夢想太遠,午餐是吃飯還是吃麵?喜歡忙碌,搞得很累,電話吵醒的星期天。
珍惜的浪費時間,換來了的生命的缺,理想劃過天邊,愛情呀與我擦肩。
分不清東南西北,分不清我的地、我的天,A crying game。

是不是會有答案在終點後面?當初的我的信念,現在的我又是誰?
狂奔的每個白天、寂寞的每個夜,慢慢發現 I'm superman!

《生活》詞、曲:五月天阿信|第一張創作專輯|1999年
http://youtu.be/MnHzlzm2SNs

 

還記得自己的夢想嗎?還是已經被朝九晚九的工作生活,逼得喘不過氣了?

生命中最重要的,究竟是工作還是家庭?「珍惜的浪費時間,換來了的生命的缺」,想想,生命與時間應該放在哪裡?

 

我的心內感覺人生的沈重,不敢來振動。我不是好子、嘛不是歹人,我只是愛眠夢。
我不願隨浪隨風、飄浪西東,親像船無港,我不願做人奸巧鑽縫,甘願來作憨人。
我不是頭腦空空、我不是一隻米蟲,人啊人,一世人,要安怎歡喜過春夏秋冬?

我有我的路、有我的夢,夢中的那個世界,甘講伊是一場空?
我走過的路,只有希望,希望你我講過的話,放在心肝內,總有一天! 

看到滿天全金條,要煞無半項,環境來戲弄,背景無夠強、天才無夠弄,逐項是攏輸人。
只好看破這虛華,不怕路歹行、不怕大雨淋,心上一字敢,面對我的夢,甘願來作憨人。
我不是頭腦空空,我不是一隻米蟲,人啊人,一世人,要安怎歡喜過春夏秋冬?

《憨人》詞、曲:五月天阿信|愛情萬歲|2000年
http://youtu.be/1j_mpwKmlJg

 

面對各種黑心企業、無良商人的事件層出不窮,是否台灣社會的價值觀,已經和我們心中的理想漸行漸遠了呢?

儘管我們能夠改變社會的層面有限,但至少我們能夠以身作則,「只好看破這虛華,不怕路歹行、不怕大雨淋,心上一字敢,面對我的夢,甘願來作憨人」,讓孩子知道,無論社會再紛亂,我們仍然擁有如何做自己的選擇。

 

有一天我在想,我到底算是個什麼東西?還是我會不會根本就不算東西?
天天都漫無目的,偏偏又想要證明真理,別人從屁股放屁,我卻每天每天都說要革命。

就算是整個世界把我拋棄,而至少快樂傷心我自己決定,
所以我說:就讓他去,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有什麼了不起!

常常我豁出去、拚了命,走過卻沒有痕跡,可是我從不怕挖出我火熱的心。
手上有一個硬幣,反面就決定放棄嗝屁,但是啊!在我心底卻完完全全不想放棄。

就算是整個世界把我拋棄,而至少快樂傷心我自己決定,
所以我說:就讓他去,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有什麼了不起!

常常我閉上眼睛,聽到了海的呼吸,是你,溫柔的藍色潮汐,告訴我沒有關係。

就算真的整個世界把我拋棄,而至少快樂傷心我自己決定,
所以我說:就讓他去,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我不能忘記!

無論是我的明天要去哪裡,而至少快樂傷心我自己決定,
所以我說:就讓他去,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有什麼了不起?有什麼了不起!

《人生海海》詞、曲:五月天阿信|人生海海|2001年
http://youtu.be/yarOcdANK50

 

長期處於競爭與比賽的環境,無論是孩子還是我們,很容易就養成卸責與怪別人的習慣。

面對人際關係的衝突與挫敗,也少了經驗與智慧去化解,感覺整個世界都對自己不友善,甚至產生輕生的念頭。

如果孩子心中浮現出「就算真的整個世界把我拋棄,而至少快樂傷心我自己決定,所以我說:就讓他去,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有什麼了不起!」

孩子將對於生命更有信心、更具掌控的勇氣、更能為自己負起責任!

 

逃走,翻過圍牆,我只能逃走,從教室裡頭。
奔向自由,熟悉角落,有人在等我,有挑釁的笑容。 
今天誰先開球,讓誰嚐點苦頭,綠色地平線上,我撞著彩色墮落。 

也許我這一杆,又沒辦法進球,就像我的生活,一直在出差錯。
也許我這一生,始終在追逐那顆九號球,卻忘了是誰在愛我?卻忘了是誰在罩著我?

從前書包很滿,裝不下的夢,就丟了一些。
未來我們要怎麼活?凝視著白球,暫時我不去想。
天空漸漸變紅,影子爬滿球桌,輸贏沒有結果,像人生難以捉摸。

《九號球》詞:五月天阿信、曲:五月天怪獸|時光機|2003年
http://youtu.be/srP_Fm7f-eg

 

無論想要追求什麼?無論想要逃避什麼?都不能忘記我們的身後,有一群愛我們的家人。

也許我這一生,始終在追逐那顆九號球,卻忘了是誰在愛我?卻忘了是誰在罩著我?」

 

當我和世界不一樣,那就讓我不一樣,堅持對我來說,就是以剛克剛。
我如果對自己妥協,如果對自己說謊,即使別人原諒,我也不能原諒。 
最美的願望,一定最瘋狂,我就是我自己的神,在我活的地方。

我和我最後的倔強,握緊雙手絕對不放,下一站是不是天堂?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我和我驕傲的倔強,我在風中大聲的唱,這一次為自己瘋狂,就這一次我和我的倔強。

對愛我的人別緊張,我的固執很善良,我的手越骯髒,眼神越是發光。
你不在乎我的過往,看到了我的翅膀,你說被火燒過,才能出現鳳凰。
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我不怕千萬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

《倔強》詞、曲:五月天阿信|神的孩子都在跳舞|2004年
http://youtu.be/R2s-H_crYkc

 

選擇一條不從眾的道路,永遠不是一件輕鬆與容易的事情,「當我和世界不一樣,那就讓我不一樣」。

每個人都想要與眾不同,但失敗與挫折的可能性更大,是否有勇氣去面對?是否有力量去堅持?「我和我最後的倔強,握緊雙手絕對不放,下一站是不是天堂?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橫越過南美洲,一萬兩千里的貧窮,我騎著狂妄的一股衝動。
無垠的大地阿,種不出一個夢,只看到那無數的飢餓的孩子和絕望佃農。

嗚,誰在等待英雄;嗚,我把左輪瞄準無情天空。

誰願意和我一起寫一個傳說?你還夢不夢瘋不瘋?還有沒有當初浪漫溫柔?
誰願意和我一起寫一個傳說?就算誰能消滅了我,卻奪不走我們作夢的自由。

印地斯的天空,千年沒有出現彩虹,失業的老人在彈著斑鳩。
誰露宿在街頭?誰卻住在皇宮?日記上寫滿了夢想,我決定要用這一生背誦。

嗚,誰在呼喊自由?嗚,我用生命挑戰宿命宇宙。

《摩托車日記》詞:五月天阿信、曲:五月天怪獸|為愛而生|2007年
http://youtu.be/z5Cg0XzGg10

 

我們還有夢嗎?孩子有夢,我們不要急著用大人的觀點,奪走了孩子作夢的自由!

「誰願意和我一起寫一個傳說?你還夢不夢瘋不瘋?還有沒有當初浪漫溫柔?誰願意和我一起寫一個傳說?就算誰能消滅了我,卻奪不走我們作夢的自由。」

 

我坐在床前,望著窗外,回憶滿天。生命是華麗錯覺,時間是賊偷走一切。
七歲的那一年,抓住那隻蟬,以為能抓住夏天;十七歲的那年,吻過他的臉,就以為和他能永遠。 

有沒有那麼一種永遠,永遠不改變?擁抱過的美麗都再也不破碎?
讓險峻歲月不能在臉上撒野,讓生離和死別都遙遠,有誰能聽見?

我坐在床前,轉過頭看,誰在沉睡?那一張蒼老的臉,好像是我緊閉雙眼。
曾經是愛我的、和我深愛的,都圍繞在我身邊,帶不走的那些遺憾和眷戀,就化成最後一滴淚。 

有沒有那麼一滴眼淚,能洗掉後悔?化成大雨降落在回不去的街?
再給我一次機會將故事改寫,還欠了他一生的一句抱歉。

有沒有那麼一個世界,永遠不天黑?星星太陽萬物都聽我的指揮?
月亮不忙著圓缺,春天不走遠,樹梢緊緊擁抱著樹葉,有誰能聽見?

耳際、眼前,此生重演,是我來自漆黑,而又回歸漆黑。
人間、瞬間、天地之間,下次我又是誰?

有沒有那麼一朵玫瑰,永遠不凋謝?永遠驕傲和完美永遠不妥協?
爲何人生最後會像一張紙屑?還不如一片花瓣曾經鮮豔。 

有沒有那麼一張書籤,停止那一天?最單純的笑臉和最美那一年?
書包裡面裝滿了蛋糕和汽水,雙眼只有無猜和無邪,讓我們無法無天。 

有沒有那麼一首詩篇,找不到句點?青春永遠定居在我們的歲月?
男孩和女孩都有吉他和舞鞋,笑忘人間的苦痛,只有甜美。

有沒有那麼一個明天,重頭活一遍?讓我再次感受曾揮霍的昨天?
無論生存或生活,我都不浪費,不讓故事這麼的後悔。 

有誰能聽見?我不要告別!
我坐在床前,看著指尖,已經如煙。

《如煙》詞:五月天阿信、曲:五月天石頭|後青春期的詩|2008年
http://youtu.be/Qd9YGu3FWgc

 

跟著《後青春期的詩》一起步入30歲後,思想與感受和30歲前有很大的不同,似乎青春已離去、但又不甘心日漸蒼老,以為不過生日就能夠留住歲月,時間的現實卻一年一年流逝。

整張專輯對於生活與生命有著很深刻的描述,而讓我最感動的就是這首《如煙》,人生在世無論成敗輸贏,最後也不過化為一縷輕煙,我們在追求的,究竟該是現實?還是理想呢?

 

你聽到鬧鐘聲,你推開了抱枕,你醒在無盡的、疲倦的人生。
英雄沒有出現,奇蹟沒有發生,你只有苦澀的即溶咖啡粉。

你天天看新聞,在等什麼發生,讓人生再重頭、再起死回生。
地心沒有沸騰,隕石沒有傾盆,只有你和日子長滿了灰塵。

期待一趟旅程精采萬分,你卻還在等。等到荒廢青春、用盡體溫,才開始悔恨。
期待一種永恆,卻怕傷痕,怕碎骨粉身,最後還是一個人,沒有神,你孤獨的生存。

你才剛出了門,你就開始在等,你等著快回家,回你的圍城。
命運如果有門,名字就叫心門,並不是能不能、而是肯不肯。

生命不是過程,而是美麗旅程,風景有亮和暗、也有愛和恨。
第一站叫天真、第二站叫青春,下一站的名字等你去確認。

期待一趟旅程精采萬分,你卻還在等。等到荒廢青春、用盡體溫,才開始悔恨。
期待一種永恆,即使傷痕,也奮不顧身,也許會有一個人陪著你,向新人生啟程。

每個靈魂、每個人、每次劫後餘生;每個心跳、每滴淚,在等絕處逢生。
如果命運註定你的誕生,如果末日始終沒有發生,不要等到來生,讓此時此刻能不虛此生!

期待一趟旅程精采萬分,你不該再等。別到荒廢青春、用盡體溫,才開始悔恨。
期待一種永恆,即使傷痕,也奮不顧身,生命還沒有黃昏,下一站,你的第二人生。

《第二人生》詞:五月天阿信、曲:五月天怪獸|第二人生|2011年
http://youtu.be/amv7CzCmHU0

 

2012年,世界末日的傳言甚囂塵上,12月21日隔天,我們依舊起床、依舊生活、依舊工作,似乎一切都沒有改變。

但或許我們可以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或許,我們有更精彩的可能!「如果命運註定你的誕生,如果末日始終沒有發生,不要等到來生,讓此時此刻能不虛此生!」

和孩子一起成長吧!跟著孩子的步伐與視野,開啟我們的第二人生吧!

 

當一座城牆,只為了阻擋所有自由渴望;當一份信仰,再不能抵抗遍地戰亂饑荒。
蘭陵撩亂茫,天地離人忘,無畏孤塚葬,只怕蒼生殤。

夜未央、天未亮,我在倖存的沙場,只盼望此生再奔向思念的臉龐;
淚未乾、心未涼,是什麼依然在滾燙,入陣曲伴我無悔的狂妄。

當一份真相,隻手能隱藏,直到人們遺忘;寫一頁莽撞,我們的篇章曾經如此輝煌。
丹青千秋釀,一醉解愁腸,無悔少年枉,只願壯志狂。 

忘不記、原不諒,憤恨無疆;肅不清、除不盡,魑魅魍魎;
幼無糧、民無房,誰在分贓;千年後、你我都仍被豢養!

夜未央、天未亮,我在倖存的沙場,只盼望此生再奔向思念的臉龐;
淚未乾、心未涼,是什麼依然在滾燙,入陣曲,四面楚歌誰獨唱。

夜已央、天已亮,白晝隱沒了星光,像我們都終將葬身歷史的洪荒;
當世人都遺忘我血液曾為誰滾燙,入陣曲伴我無悔的狂妄!

入陣去!只因恨鐵不成鋼!

《入陣曲》詞:五月天阿信、曲:五月天怪獸|步步自選作品輯|2013年
http://youtu.be/DDs5bXh4erM

 

許多不可思議的事件,在台灣的社會陸續發生,除了抱怨,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

「入陣去!只因恨鐵不成鋼!」

 

小小的個子,看著看著看到張開嘴,那是第一個傻瓜。
小小的心願,想著想著想要快上學,可不可以啊媽媽?

一定有很多老師同學、新書包書本、還有第一條手帕,
沒想到將會用盡所有精華的年華,但有誰能脫隊嗎?

長大不是玩耍、不是畫畫、不能夠玩沙,
長大是學文法、是學書法、加法和減法。

分不清,他傻瓜、你傻瓜、我傻瓜、誰傻瓜,傻不傻瓜,時間一樣追殺;
傻瓜啊,一轉眼就老花、一轉眼就白髮、一轉歲月場景也都變化,傻瓜只能向前走啊!

不能談戀愛,這麼這麼認真就是他,登場第二個傻瓜。
大人告訴他,別怕別怕,愛情和青春會在未來等著他。 

所以他丟了詩和天真、寒假和暑假、籃球漫畫和吉他。
他終於哭了,就在那天回憶缺席了,最後一次鳳凰花。

世界如果平的,為何人們都要往上爬?
活著不是贏家、就是輸家,你敢輸掉嗎?

分不清,他傻瓜、你傻瓜、我傻瓜、誰傻瓜,傻不傻瓜,時間一樣追殺;
傻瓜啊,一轉眼就老花、一轉眼就白髮、一轉歲月場景也都變化,傻瓜還在繼續掙扎!

什麼公式可以讓我找到殘缺的解答?什麼句型可以讓我說出悲傷的文法?
十九年後換來五張證書和半片天涯,終於發現我是第一、第二、第三個傻瓜。

這故事熟悉嗎?走過嗎?無奈嗎?心痛嗎?傻不傻瓜,代價一樣無價。
到最後一轉眼就老花、一轉眼就白髮、一轉歲月眼淚也都爆炸。

只剩三個悲傷傻瓜,只好音量加大!

《三個傻瓜》詞:五月天阿信、曲:五月天怪獸|第二人生|2011年
http://youtu.be/NbtaaTfINaM

 

我們決定不進學校,改採行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三個傻瓜》這首歌曲和電影都幫了我們一個大忙。

「這故事熟悉嗎?走過嗎?無奈嗎?心痛嗎?傻不傻瓜,代價一樣無價。」

讀書為了考試、考試為了分數、分數為了名次、名次為了名校⋯⋯,這樣的故事我們已經走過一趟了,孩子大可不必再來一回!

還不如,和我們一起到現場,聆聽每一首五月天的歌曲吧!

綠豆和粉圓,每首歌都會唱囉!而歌詞所蘊含的力量,將陪伴他們一路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