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父母相伴的第二夜-綠豆7Y10M

 

IMG_20140619_213859  

 

沒有父母相伴的第一夜,是粉圓出生的那個晚上,綠豆在爺爺奶奶家過夜。

今晚是第二夜,綠豆要去表弟家「試住一晚」。

因為暑假2週的時間,我們第二週要回台北籌備夏令營,綠豆表達他想要留在嘉義表弟家,等夏令營開始後再回台北。

我們很肯定他的決定,經過阿姨的同意後,綠豆就很期待著第二週的到來。

不過隨著時間愈來愈近,綠豆也開始有些緊張,於是昨晚和媽媽暖暖抱的時候,和媽媽討論了該如何面對獨自過夜的緊張,最後他們一起想出了幾個方法:

1. 準備一張媽媽的照片

2. 帶一件媽媽的衣服

3. 每天晚上和媽媽視訊通話

4. 提前嚐試到阿姨家過夜

於是就有了今晚的試住囉!

 

IMG_20140619_213910

 

以前總以為,孩子過了三歲,就應該要「訓練」他獨立,所以送到幼稚園似乎是很正常的事。

在綠豆4歲時,我們開始了優幼的家庭教養調育,才瞭解「有充分依附的孩子,才能真正的獨立」、以及「依附和獨立不是魚與熊掌,而是相互存在的」;

於是我們不再強調要訓練孩子的獨立,而是把重心放在和孩子建立充分、滿足且健康的依附感,然後耐心等待著孩子展現自主與獨立。

從獨自過夜,綠豆跨出了面對自己生命與生活的第一步,接下來會有更多的機會,孩子會面臨更多的挑戰與困難。

我們要做的,是維持彼此良好的親子關係,讓孩子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有父母在背後支持著他,然後善用我們的影響力,協助孩子思考他人生的每一步!

看著孩子穿鞋的背影,我的心情有喜悅、也有感傷,給他緊緊的擁抱後,和他說再見!

學習放手,是我們身為父母的下一項功課。

 

IMG_20140619_213959

 

綠豆粉圓媽咪補充:

對我來說這是綠豆沒有媽媽陪伴入睡的第三夜,第一夜是在綠豆十個月大,因為任教的學校辦畢業宿營,我不得不留在學校,這一夜的離別我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原本作息正常,夜晚可以睡得不錯,安全感十足的綠豆,在這一夜之後變得很焦慮,夜晚經常醒來,我們花了不少的時間才補了過來。

第二晚是我生粉圓的時期,那時候綠豆大一點了,有爺爺奶奶和爸爸的陪伴,倒是順利,可是至此之後綠豆沒有獨自外宿過。

走進優幼後,對於孩子的依附與獨立我們相當了解,所以我們一直都在等孩子"準備好",我們不急著讓孩子參加外宿活動以證明他很獨立,就連在家中,也不急著要和孩子分房睡,我相信等孩子準備好了他就會告訴我~

這次的假期,孩子主動提議,我們肯定孩子,回到嘉義後幾天,晚上睡覺前我們一樣暖暖抱~

綠豆也很坦白的告訴我他的心情:

綠豆:我好期待住到阿姨家的日子,我會很開心,但是每晚睡覺前都會摸不到媽媽的溫暖這樣會很緊張、怕會睡不著,有甚麼辦法可以在分開的時候還是看得見你?

我:那你覺得我們可以怎麼做呢?可以通電話還是用視訊的方式

綠豆:視訊很好,我可以看見你,我可以跟阿姨借手機,可是半夜就不行了,我不要吵阿姨睡覺和你睡覺,那可以印你和爸爸的照片給我嗎?

我:(點頭)

綠豆:在加上你的一件衣服和我的寵物(娃娃),這樣應該就沒問題了!

我看見他努力克服心裡的擔心,然後堅定的說:他會留下來~

我心裡很感動!感動的是孩子能夠如此細微描述他的情緒,八歲的大男孩想獨立也會想爸媽,他想出面對思念的方法,然後讓自己能夠安心前進,他知道有一股溫暖雖然摸不到到還是存在,他坦然表達他的害怕、思念與勇敢,我知道孩子的心和我們好近好近,我知道孩子會一歩一歩獨立但他還是會在乎、想念他的家人!這就是我希望擁有的親子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