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紋針可以換到什麼?之三 --展賦學社板橋共學團記錄 2013.6.24

記錄:家秀老師

1045193_408302122621300_546987715_n  

 

 

人生就像趟旅途,而每天日常生活都是場小旅行。

 

遇見的人和事,都是獨特又只存在於當下,告別後就是新的旅程。你不能確定也不能預定什麼等在你面前,但至少能確定自己還在航道上。

 

 

 

孩子們都很明確自己想換到玩具,書局通常都兼著賣玩具,我們就保持書店方向的航道前進。只差一個路口就到小書局了。路旁出現一堆堆鮮美多汁的西瓜在招喚大家,很明顯的,大家的視線流連忘返。小男孩率先發難。

 

 

 

「我想去換西瓜汁。」小男孩說。

 

「好啊!」

 

「但是我的口香糖已經吃了欸!」(啊!)

 

真的欸~他已經開封吃了一個,還分送一個給同學。去吧!去吧!去試試看吧!不保證老闆願意。

 

 

 

大熱天的,老闆正在騎樓下切西瓜。

 

「你好!」我先打聲招呼,順勢拿起傳單在胸前,還呼喚小男孩到我的跟前來。

 

老闆冷冷的看著我們,我瞥到老闆衣袖下的刺青,桌前放著又長又利的西瓜刀,我不敢怠慢的說著緣由。

 

「我們是一個教育計畫,讓孩子以物易物。」

 

老闆依舊冷靜握著刀子。好長的西瓜刀......

 

「我們用一根迴紋針開始換。」

 

老闆依舊冷靜握著刀子。好利的西瓜刀......

 

「我們小孩想要跟你交換。」小男孩伸直了手,拿出吃過的口香糖,老闆依舊冷靜握著刀子。西瓜刀......

 

 

 

我得先澄清,我對刺青的朋友真的沒有偏見。我對西瓜刀也沒有誤解。只是這兩個元素湊在一起,讓我的神經有一點點,緊繃。(不過,這位朋友就是擺西瓜攤啊!不拿西瓜刀要拿什麼?)

 

 

 

老闆喊了裡面的人出來,走出一位年輕人。

 

緊繃。

 

老闆說,「XX,幫我處理一杯西瓜汁。」

 

這樣也行?!居然成功了,太好了。

 

老闆又補了一句,「給我處理兩杯西瓜汁。」

 

天啊!突然覺得我好小人。

 

 

 

沁涼的西瓜汁到手之後,小女孩也跟老闆說要換。小女孩拿出吃完的巧克力包裝袋上面的標籤貼紙,手伸得直直的。什麼?!這樣也行?!真的是窮則變,變則通。我由衷的佩服女孩。老闆也爽快地「處理」一杯給小女孩。

 

 

 

三個小孩就在夏日午後街頭,喝著沁涼的西瓜汁,享受滿足的喜悅。就在三個小孩都把吸管插下去之後,我說,「你們現在都喝了,等一下拿什麼換啊?」

 

(蟬鳴)

 

 

 

待續...

迴紋針可以換到什麼?之一 --展賦學社板橋共學團記錄 2013.6.24 

迴紋針可以換到什麼?之二 --展賦學社板橋共學團記錄 2013.6.24 

迴紋針可以換到什麼?之三 --展賦學社板橋共學團記錄 2013.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