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根迴紋針,三種不同的心境--展賦學社板橋共學團6/24記錄之2

紀錄:家秀老師 (展賦書院、展賦學社總導師)

11461_406811316103714_393217560_n  

前集回顧:用迴紋針換東西--展賦學社板橋共學團6/24記錄之1

 

三根迴紋針,三種不同的心境。

 

大男孩腦子裡策畫要怎樣才能換到彈珠人。有點緊張。

小男孩單純的似乎沒想這麼多,但也想換玩具。在旁邊旋轉。

小女孩頻頻把迴紋針退給我,我頻頻請她或媽媽保管。

 

出發前,做了一些心理建設和提醒。有可能被拒絕、有可能以為我們是詐騙、有可能最後沒有換到你想要換的...把一些預設的情境和他們討論出應對方式。大家和我交換第一輪迴紋針,好像也沒有太困難。然後,我們就上路了。

 

孩子們和大人們在教室門口七嘴八舌,討論第一站要去哪裏。我委以大男孩為隊長的角色,孩子們選擇隔壁藍白小屋的新開咖啡店,大男孩推開藍色的木門,透出濃郁的咖啡香氣,他居然臨陣脫逃,先把我推進去。我懂陌生情境的挑戰是困難的,需要慢慢練習。第一步,就先讓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去適應新的人際互動方式就夠了。

 

小孩一字排開站在老闆的吧檯前,孩子們踩在高腳椅的橫桿上才夠高足以被看見。站定之後,如我所料,沒有小孩要開口。幸好我們有先做宣傳單,宣傳單上有我們的訴求,用簡單的句子就可以讓路人知道我們要幹嘛。

 

一陣靜默,年輕的咖啡店老闆錯愕中看完傳單後,問一排小孩要換甚麼?

 

10秒鐘後,終於有聲音打破這份安靜。

「咖啡豆。」小男孩大聲地說。

我心裡想,他真的還很懂欸!挑了店裡很有價值的東西。小孩真是太有趣了。

大人們面面相覷,不知道會不會太為難老闆,但如果可以給幾顆咖啡豆讓孩子們聞香也不錯。沒想到年輕老闆居然包了一包烘好的咖啡豆給小孩,包裝袋上面還貼了豆子的說明,說這樣等一下比較好換東西。

 

真的太感謝老闆願意支持小孩。媽媽們慫恿老闆把名片也附上去,友善老闆就用孩子給的迴紋針把名片別上去。這份咖啡豆多了些溫暖和故事,迴紋針被好好的使用,也讓咖啡店被更多人看見。善意的流動,和外頭的陽光一樣暖。

 

小女孩離開前和老闆說她也要換。

喔?!本來不願意投入的女孩要換東西了。很棒欸!好好奇中間的歷程。

她說,她要換吸管。老闆給了她兩根吸管。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換兩根吸管看似沒什麼,卻有出乎我意料外的發展。如同換房子的故事,你不需要的東西其實對其他人很有幫助。

 

大家想知道兩根吸管的發展嗎?

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