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寫作業怎麼辦?

文:趙介亭 (綠豆粉圓爸,展賦教育文創執行長)

DSC01629  

不少父母和我討論過小學「孩子不寫作業」這個議題,這通常讓我很難回答,因為沒有瞭解和觀察親子之間的相處模式,很難判定孩子不寫作業這個行為,背後的動機和目的是什麼。

這也是我們覺得目前學校教育的最大問題,就是和家庭教養的脫勾,進入小學後,似乎家庭的互動只剩「功課寫了沒」、「考試考幾分」的困局。

因此一方面我們推動「展賦書院團體自學」,建構家庭教養+學校教育的二教合一環境外,另一方面我們也在規劃「展賦教育教養協力中心」,提供有困擾的父母,一個對話、詢問、求助的管道。

 

來看看「正面管教」一書中,對於「孩子不寫作業」的可能動機:

(註:美國的作者,是以作業適量合理為前提,然而台灣有許多的作業是超量且不合理的)

 

要識別孩子行為目的背後的錯誤觀念及其錯誤目的絕非易事,因為孩子可能以同樣的行為來達到四個錯誤目的中的任何一個。

例如,孩子可能以不做家庭作業來獲取關注(「嘿,看看我,你看我」),

來顯示權力(「你制服不了我」),

來尋求報復(「你覺得我的成績比我更重要,這讓我很傷心,所以我也要讓你傷心」),

來表示自己無能為力的感覺(「我真的不會」)。

理解孩子的目的非常重要,因為對於不同的目的,有效的干預和鼓勵方式是不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