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690  

台北,我們回來了!

 

前年,我們每個月付著汐止房子的租金,一家人卻住在板橋中心的教室裡,很多朋友覺得不可思議;

去年,我們改變原本自學的計劃,搬來宜蘭,綠豆進入人文國小、粉圓則和我們共同成立人文優幼親子共學部落,很多朋友覺得不可思議;

今年,我們決定回台北,在板橋籌備採行有機體適性教育模式的展賦書院自學團體,很多朋友覺得不可思議......

 

朋友們,抱歉讓你們一直覺得不可思議,也抱歉我們的改變或多或少地影響了部份的朋友。

我們真的不是故意的!

(註:我們還在找三峽北大特區的租屋,如果你有相關資訊,歡迎提供給我喔~~)

 

教育基本法第2條:人民為教育權之主體;

第8條:家長負有輔導子女之責任,並得為其子女之最佳福祉,依法律選擇受教育之方式、內容及參與學校教育事務之權利。

 

「教育選擇權」是我們所重視且倡議的,也是我們在追尋教育理念和理想的實踐。

因此前年我們帶著綠豆粉圓,籌辦許多共玩共學的活動,和大家一起同樂成長;

然後去年我們帶著綠豆粉圓,分別進入人文國小的有機體適性教育模式,並且和楊文貴老師共同將優幼方案變成一個優幼部落的支援系統和成長團體。

 

那今年呢?為什麼要離開宜蘭?為什麼要離開人文?

 

其實,我們並不算是離開人文,因為籌備的展賦書院自學團體,所採行的仍是人文有機體適性教育模式創辦人:楊文貴老師的理念,

而且因為非學校型態團體實驗教育30人的上限,讓整個理念可以更落實、更精緻、也更完整。

舉例來說:

楊老師所倡議的「家庭教養與學校教育」的兩教合一、以及「家長是教育的合夥人」理念,在展賦書院可以徹底被落實 (因為人少,可以經常地對話);

而包含性格調育、潛能開發、親職諮詢、教育輔導...等功能的「展賦教育教養中心」,則是展賦書院每個學生、每個家庭、每對父母的充電站;

雖然少了學校的硬體設施,展賦書院反而更能落實「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的精髓,大量利用社會的資源,運作多元智能創始人迦納博士的「博物館化學習」......

 

我們原本想說,孩子就讀人文國小,我們可以更有時間來籌備展賦書院,

然而卻發現,與我們互動的家庭,一個一個的都搬來宜蘭、進入人文國小就讀,

我想:除非我們自己的孩子在展賦書院當中,否則就算說破嘴,也很少人會相信展賦書院的優勢。

 

宜蘭已經有人文國中小了,而我們成立的社會企業「展賦教育文創」的使命之一,就是讓人文推動十年的有機體適性教育「遍地開花」!

因此,我們必須離開宜蘭、我們必須離開人文,為的是讓自己的孩子、以及更多的家庭,在未來有機會就近選擇採行有機體適性教育的展賦書院參與。

 

如果你也和我們一樣,重視家長的教育選擇權;

如果你也和我們一樣,認同且嚮往有機體適性教育的模式;

如果你也和我們一樣,想要自學但怕沒有資源......

 

展賦書院的自學團體,是你可以瞭解的一條路,你可以利用各種管道與我連絡,當我們的理念和想法一致時,歡迎一起加入展賦書院!

今年度我們邀請大班到小三的孩子一起加入籌備,我們從9月開始凝聚,11月30日會提出第一次申請、明年5月31日也會提出第二次申請。

(註:由於我們長期投入「親子共學」,因此很多人會以為展賦書院也是親子共學,並不是喔!隨著孩子的生理和心智年齡的成熟,會需要從家庭關係,邁向同儕團體關係,這時由非父母親的老師來做帶領,會有不同的效果。展賦書院並不需要家長全程陪同,但每週五晚上會有書院聚會,是家長一定要參加的~~)

 

展賦書院自學團體籌備討論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14397098769478

(需先成為展賦教育文創討論區成員: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opengiftedu/ )

 

展賦書院自學團體發起人 趙介亭 (綠豆粉圓爸)

0987-071-072

jetinchao@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jetinchao

 

展賦書院理念介紹

http://www.opengift.com.tw/23637360702636038498.html

 

這一站,不是終點,而是另一個起點!!

 

教育的責任歸屬~宜蘭人文中小學參訪記實(上) 

教育的責任歸屬~宜蘭人文中小學參訪記實(中) 

人文國小娃娃國的一天:就這麼長大了!綠豆人生第一天上學 @宜蘭縣公辦民營人文國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