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賦教育文創-NEW4  

關於綠豆粉圓爸、關於展賦教育文創 (上)

 

哈囉,我是趙介亭,是兩個孩子"綠豆和粉圓"的爸爸,因此人稱綠豆粉圓爸。

要找我們很容易,無論是在Google搜尋「綠豆粉圓」...

擷取GOOGLE

 

或是在Yahoo!奇摩搜尋「綠豆粉圓」...

擷取YAHOO

 

我們六年前成立的Blog都會是搜尋結果的第一順位,

(現名:綠豆粉圓的人文展賦之旅,網址:http://jetinchao.pixnet.net)

如果你和我當年一樣,帶著孩子不知道要去哪裡玩,歡迎參考我之前整理的「綠豆粉圓嬉遊記」,或許可以提供你很多靈感和地點。

網址:http://jetinchao.pixnet.net/blog/post/25303224

 

為什麼要叫綠豆粉圓?

初次認識的朋友,都會問到這個問題,為什麼我們家的小孩要叫綠豆和粉圓?

這要和我們生老大後,回嘉義坐月子時,我們聽到一個腦筋急轉彎:「綠豆是哪裡人?」

答案:「嘉義人」,因為『綠豆"加薏仁"』呀!

於是當下我們便決定,出生後第四天就到嘉義待一個月的孩子,要叫「綠豆」了。

 

那老二為什麼要叫粉圓呢?

其實我們一開始,以為懷的是女生,而我那時候超愛喝「綠豆沙珍珠」,所以我們當時決定是取「珍珠」當老二的小名的。

只是心中一直有個顧慮,因為"沙"和"殺"同音,總覺得怪怪的。

直到某一次產檢,在媽媽肚子裡的嬰兒和我們正面相對,我們確定他是男生後,覺得應該要換個小名,於是「粉圓」就是這麼來的。

有人說我們可以再多生幾個,然後湊成一碗「八寶冰」...

2010-2-10 下午 04-25-39
2010-2-10 @嘉義新港板頭村

 

為什麼會當全職奶爸?

七年前,我是一間創業公司的合夥人。當時如果有人告訴我:「你未來會在家帶小孩」,我一定會覺得對方瘋了。

然而命運就是如此奇妙,在綠豆預產期的前一個月,我們在電視上看到李倩蓉推薦給小S的「親密育兒百科」,書中所談的內容是我過去未曾想像過的,我不知道原來可以這樣和孩子相處,於是我們買了上下冊一起研讀,也就做下了決定,必須由父母其中一個人來全職帶孩子。

於是我們理性的將工作時間、收入、精神心力攤開來比一比,很明顯的,創業的我、和擔任公立學校老師的老婆相比,沒有一項比的過,

(因此我很能瞭解,為什麼那麼多父母鼓勵孩子考公職,而不是鼓勵孩子創業...)

我們雖然可以硬著頭皮說我繼續工作、老婆來帶孩子,

但面對家中要多一個從天而降新成員的未知,我們決定保守一點、現實一點、理性一點,

就這樣,在老婆的育嬰假結束後,我便多了一個新身份:全職奶爸。

 

備註︰

2006年8月,我曾經記錄下當時的心情「我的職業是奶爸」:

http://jetinchao.pixnet.net/blog/post/23064346

 

「全職奶爸的第二天」,綠豆就以絕食以示抗議,怎麼樣都不用奶瓶喝奶、也不願意睡覺,於是我用揹巾揹著他唱歌:

http://jetinchao.pixnet.net/blog/post/23064406

 

我和老婆曾經交棒過2次,然後我就一路帶上來了,「奶爸復出接棒的第一天」:

http://jetinchao.pixnet.net/blog/post/23125073

 

2010年12月,我和老婆到「爸媽冏很大」錄影,聽說現在還會重播,連頭城木瓜王的老闆娘都說:我有在電視上看到你們喔!

當時被剪進預告的一句話「我把育兒當成事業在做」,沒想到一語成讖,也是展賦教育文創的緣起...

 

 

從自己帶孩子,到PlayGroup一起帶孩子

2005年,當時的我還沒結婚、更沒有孩子,但是從我自己求學的歷程,以及親戚的孩子依舊在升學的壓力下掙扎,

我覺得教育,不該只是學校的事情,唯有家長一起參與其中,才有可以提供孩子更適合的教育,

於是我們設計了一整套親子共玩共學的營隊活動,不但找了老師、還培訓了工作人員,

然而推出市場後,就連硬幣投入許願池的噗通聲都沒有,完全乏人問津。

當時的營隊名稱叫「ILS」,取 I Love Study 的縮寫。

然後,錢燒完了,ILS沒有真正的露臉過。

 

同年,我結婚、再創業;隔年,綠豆出生,我變成全職奶爸;再兩年,粉圓出生,我又再次接下奶爸的職務。

一整年,我帶著綠豆粉圓兩兄弟,每天東跑西玩,找了許多私房景點,甚至整座公園只有我們三個人,要怎麼玩、要玩多久都沒問題。

2009-10-19 上午 10-14-44
2009-10-19 @新店陽光運動園區

 

直到綠豆3歲的某一天,他不再像以往一樣,看到溜滑梯就衝上去,而是盯著正在玩遊戲的一群小朋友。

我當下的直覺,是他需要同齡的朋友了。

我跟老婆說了我的想法,然後我們開始為孩子尋找同儕。運氣也很好,汐止正好有幾位媽媽也想要組PG,於是我們相約在內湖運動公園第一次聚會。

2009-5-9 下午 12-31-08
2009-5-9 @內湖運動公園

 

從綠豆當天的反應 (HIGH到不行),我們知道尋找同儕的方向是必要的,而與會的大家也有同感,於是汐止PlayGroup就正式成立了。

在當時,PG算是一個新的概念,我們從「主婦真爽快」、「幸福小孩家」、以及國外的網站搜集了很多資料,然後逐步的在PG當中實現。

我們也從一週一天的聚會、到一起吃餐、一起出遊、到一週兩三天、和家庭旅遊。

 

然而在我的心中,PG一直有2個限制:

一是因為場地和團體的因素,頂多6~10個家庭就額滿了,無法容納更多有意願加入的家庭;

二是隨著孩子上幼兒園或小學,PG通常也就隨之解散,頂多留下Blog的記錄,但很多寶貴的經驗也就一起消逝了。

有沒有可能有一個團體,能夠無限量的容納有意願的家庭呢?

有沒有可能有一個團體,能夠傳承經驗,並不斷地複製出去呢?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