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賦教育文創-NEW4  

展賦專欄] 為什麼要推動「展賦書院」?

文:趙介亭 (綠豆粉圓爸,展賦教育文創執行長)

 

教育,是一項人人都關心的議題,其影響力甚至跨越世代。

台灣,還有許多可以改進的空間,但至少在教育上,教育部於100年6月公告了「國民教育階段辦理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準則」,官方正式的將教育分成「學校」與「非學校」兩種型態。

而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當中,包含了:個人、團體、機構三種可以進行的方式。

 

個人實驗教育,也是大眾比較熟悉的「自學」。

在我們還沒有島內移民到宜蘭,讓綠豆就讀人文國小、帶粉圓進行優幼親子共學前,我們也做了一年的自學準備。

說實在,要決定個人自學是需要很大的勇氣、決心和堅持的。

擔心自己所不足的,總是大過於準備好的。

還好目前有很多的自學前輩和單位,在提供相關的支援協助,像是「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自主學習促進會」...等,

自學經驗豐富的陳怡光 陳爸,也將舉辦「102學年申請非學校教育工作坊」,提供個人實驗教育的家庭,更多的實際支持。

 

medium_832731670  
photo credit: Joel Bedford via photopin cc 
 

我們一直覺得現在的主流教育體制,比較像是工廠化的標準作業流程,

每年9月2日出生到隔年9月1日的孩子,視為同一個「批號」,

經過一關一關的填充、包裝、上膜,在過程中「淘汰」掉不符合工廠要求的產品,

最後以學歷做為優勝劣敗的產品高低之分。

 

但我們卻認為,每個孩子是如此的與眾不同、獨一無二,

如果我們連水果,都知道要用不同的方式栽種 (見:水果與教育),

那我們對待孩子,又怎麼忍心讓他們像罐頭一樣的,愈來愈像、愈來愈沒有自主性、愈來愈沒有特色呢?

 

三年前認識楊文貴老師時,他就提出了「社區型學校」的概念,

他認為每個社區,都有能力、也應該成立有社區特色的學習團體,

然而當時因為還沒有相關的法令,所以我就一直將這樣的想法放在心中。

 

medium_4878353008  
photo credit: Peter E. Lee via photopin cc 
 

直到法令公告,我創辦了展賦教育文創,具體的規劃出心中的教育藍圖,自己的孩子也在人文國小成長茁壯...

「展賦書院」的非學校型態團體實驗教育也有了具體的計劃!

 

我們堅持回歸「教育的本質」,以「有機體適性教育」的理念,匯整「學校、家庭、社會三方教育的資源」,珍視每個孩子的「獨特性」,並從「優勢」出發,開展孩子的「天賦」......

其實,我們想做的很多,也寫在展賦書院的「教育內涵」當中,

但文字始終只是文字,展賦書院有機體適性教育的力量,唯有參與其中的人才能領略。

 

開個玩笑:其實現在所有的學生,都在一項「全國最大的團體實驗教育」當中...12年國教,

何不,重拾自己的教育選擇權、做自己教育的主人、讓孩子擁有不一樣的教育歷程、陪伴孩子長成他自己的樣貌呢?

 

3月9日(六)上午10點,我們在板橋展賦空間舉辦「展賦書院籌備座談」,歡迎你和孩子一同來參加,瞭解更多教育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